讀書心得:來自紅花坂(From Up On Poppy Hill)

來自紅花坂(From Up On Poppy Hill)
作者:高橋千鶴
譯者:章澤儀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51577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HAN CHERRY COMIC
規格:平裝/312頁/普級/單色印刷/初版
出版地:台灣



看封面就知道,這是部有點歷史的漫畫,1980年的啊!都三十年了,卻因為成為吉卜力工作室最新作品來源,所以去弄來看了。

基本上,吉卜力改編動畫選的原著都有一定水準,比方說我超愛的魔女宅急便,還有海潮之聲,或者去年的借物少女,更不用提超級偉大的地海巫師了。

至於螢火蟲之墓、心之谷、貓的報恩、霍爾的移動城堡,原作也都不錯(好吧!也許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算比較枯燥一點,但我很懷疑是不是翻譯太爛的緣故,因為很多地方看不大懂)。

不過這次的導演是宮崎吾郎,真的超級讓人不放心,畢竟他上次的作品「地海戰記」成了我唯一沒買的吉卜力作品,因為那真的是讓人吐血的爛啊!
但卡通歸卡通,原著歸原著,總之先看看漫畫是怎樣的(不過還是有原著小說,漫畫也是改編的)。

大家不妨先看看卡通預告片:


看了應該多少有點譜吧!沒錯,這是「這樣的故事」,「簡直就像八點檔連續劇」……不過動畫應該不會這樣單純就是了,因為看漫畫的話,有點俏皮的感覺,但看卡通預告片,不管配色還是配樂、主題曲,都給人一種比較沉穩的感覺,而且吉卜力的傳統,從來不會給人單純且毫無代價的歡樂就是了。

不過我們先談談漫畫,故事從升旗典禮開始,小松旗海自從父親船難失蹤之後,每天都升旗,希望爸爸看得到,而他們家,就住在一片開滿紅花(虞美人)的山坡上。是的,故事背景就在這裡,一個學園、家庭的小鎮故事。

這漫畫的畫風很古老,非常像早期的赤石路代,但也有點美內鈴惠的筆觸,總之就是那個年代流行的畫風,我從小看大了,還滿順眼的,故事的進行……老實說還滿佩服作者的,因為這故事單純到幾句話就能解決,但卻能穿插一堆學園故事,尤其是開頭學生會長跟新聞社幹的好事,讓人覺得故事很充實(312頁,滿厚的),也不會讓人覺得無聊,如果再考慮到30年前的漫畫,格子通常都很小,所以這本漫畫的資訊量其實還滿多的。

這也展現了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因為我上面提過,故事真的單純倒會讓人打呵欠,結果他有辦法把它擴張成這樣一本,到底是原著厲害還是漫畫改編者厲害呢?

總之我是抱著補完的心態在看的(吉卜力所有作品的原著我全都有看),如果是20年前我正著迷於早期少女漫畫的時候,也許評價會更高,現在我只能給中上評價。

附帶一齊,這個故事給人感覺,跟玻璃假面裡的故事「陣雨」,有非常相似的生活感,就這一點,本書狠狠有熱度的啊!只不過我跟中學生女的心境真的差太遠了,天差地遠。

留言

  1. 匿名25/11/11

    我也剛看完,就是一個接一個的小風波,不會悶,也有笑點,不過就是很平凡囉.

    回覆刪除
  2. 的確很平凡,不過30年前的口味比現在淡很多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28/11/11

    對,也不對,30年前的<>,隨便拿其中一本,就比這個好看啊:)

    回覆刪除
  4. 這樣說也沒錯啦!這本漫畫稱不上什麼巨作,如果不想研究的話,不見得要看就是了,我是因為吉卜力卡通的原著都會找來看啊!

    回覆刪除
  5. 匿名28/11/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匿名28/11/11

    <>內的是"相聚一刻".另外,我也因為愛看電影,才會買這本來看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