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裡的觀察

話說我辭職之後,一件固定的任務就是,接小孩放學後要先帶他們去公園玩。
台南市中華公園
因為這樣,所以我這半年來常常去去嘉義公園的遊樂區,時間就在下午四五點那邊,也因此注意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四五點的時候,大概就快要下班或剛下班,這個時候公園裡有不少家長帶小孩出現,四點多的話,通常是阿公阿嬤帶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來玩,五點多的話,就不少是父母(大多是媽媽)帶孩子來,也開始有年紀比較大的孩子(暑假期間則有些年紀更大,放假自己出來玩的小孩)。

嘉義公園最下方的遊樂區,有一組很大的溜滑梯,這組水泥製品年紀可大著,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有這組,三十年前住台北的時候,青年公園也有一組一模一樣的,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總之這組因為離馬路最近,所以我最常帶孩子來這裡。

還有一個理由就是,這組水泥製品,「大人也可以上去玩」,因為很多這類遊樂場,都會有年齡、體重限制的告示牌,這組太粗勇了,沒這問題。

沒錯,選這組最大理由,就是我也可以跟著玩。

這也是我觀察到有趣現象的起點,首先,這半年下來,見過的家長幾百個絕對跑不掉,但跟我一樣會爬上去的家長不超過二十個人,而且幾乎都是爸爸。

爬上去做什麼呢?我是因為跟孩子玩才上去的,其他家長上去的理由,就兩種,一是護送小孩上去,二是為了護送小孩下來,還有一個是為了拍照。除了我以外,沒家長是上去陪小孩玩的。

我對這個結果還滿訝異的,一開始還沒意識到,一兩個月後我開始特別注意,結果半年下來,居然真是如此。

打從小鬼會爬開始,我跟太太就帶他們來這邊玩不知幾回,每次我們兩個都會跟著一起玩,但現在我發現會這樣的家長簡直是稀有動物。

如果是年紀大的阿公阿嬤我還能理解,但我這種已經40的中年人都在玩了,那些一看就是二十幾歲的家長……

而這些家長,大概可以分兩類,一是一直盯著看,深怕漏看,不知道小孩會出什麼事那種。二是在一邊聊天,甚至打電動的,跟帶長輩外出的外勞一樣。

後一種就算了,但前一種,就是我上面提到,小孩會怕的時候可能會上去幫忙那種。

「這樣會危險喔!」、「趕快下來。」是我最常聽到的兩句話。

每每我跟孩子玩到滿身大汗,兩個小鬼興奮的大吼大叫,轉頭就可以看見其他小孩安靜的在玩,除非有兄弟姊妹一起,不然絕少出聲。

嬰兒的話,可能在溜下來的時候聽見媽媽出聲說好棒,大一點的孩子,就真的是無聲的遊玩了。

所以我注意到第二件事情,「小孩是如何玩在一起的?」

這一點就讓我更驚訝了,明澄跟織卉因為有固定玩伴(兩個人一起玩,或者跟我一起),所以比較沒有找同伴的問題,但公園裡大多數小孩都是自己玩自己的,我只碰到兩次有小孩主動說要一起玩,「都是白人混血小孩」。

這我真要說是文化問題,因為公園裡玩得最瘋的常常就是我們父子三人,我也的確看見很多小孩「一臉羨慕」,但會開口說可不可以一起玩的,就這麼兩次,兩次都是一對混血姊弟,由姐姐開口向我說「可不可以一起玩」。

這兩次讓明澄他們印象深刻(跟外國人玩),所以後來他們也開始會找人一起玩(如果我跟他們說我很累要休息),有趣的是,都是找年紀比較大的(就像前兩次都是小孩找我)。

台灣的小孩,好像不大懂得開口找伴,不過有時候是自然而然就玩在一起,倒也沒有開口詢問的必要就是了。只是這半年觀察下來,還是自己一個人玩的情況比較常見,但我相信絕對不是因為他們喜歡這樣,因為只要有一兩組合在一起,其他人很快的也會自動加入,根本不用開口詢問,只是通常這要玩上好一段時間才有可能發生了。

第三個觀察,則是小霸王的問題。這其實很常見,偶而會有小孩在遊樂器材上面,擺出「你們不可以玩」的獨佔姿態,說這是小流氓在罷凌的話就太嚴重了,因為我發現這是這類小孩找伴的方式。比起那些比例最高、習慣一個人玩的小孩,這種孩子則是已經很害怕孤單的那種,最明顯的就在於我出現之後態度的轉變。

偶而兩個小鬼一到遊樂場就衝上去,但可能很快就回來像我抱怨:「那個人不讓我們玩。」這時我就知道有人佔用遊樂器材了。

一開始我的解決方式很簡單,反正只要我跟著明澄與織卉玩,他們兩個就會立刻被豁免,沒人敢威脅他們,反正整組滑梯上面最大的就是我,而且大很多,是國小小孩絕對惹不起的對象。

有趣的來了,這種小孩也會是最快想加入明澄與織卉的人,他們不會開口問,而是直接說「換你來抓我阿!」或者「我排你後面」之類的,總之一副好像本來就是在一起玩的樣子。

這種孩子通常也是那種沒家長陪,自己一個人玩的孩子,老實說這種孩子我很擔心,他們的孤單很容被讓他們被「比他們大」的人吸收,就像原本當小霸王的他們,在我出現之後立刻表現出「降服與歸順」,若碰上心術不正的人,可不是普通麻煩啊!

大多數家長,當自己小孩碰到種孩子,一是直接離開,讓小霸王享受權力果實,二是一直盯著看,讓小霸王感受到明顯敵意,最後就只有我,還有明澄、織卉會跟他們玩了。

如我上面說的,只要有人加入團體,其他小孩就會陸續加入,最後還不是一起玩--除了那些家長用敵意對付小霸王的,他們的孩子到底是因為怕跟壞小孩在一起,還是在意父母親對他人的敵意呢?我很好奇。

如果大家在公園裡碰到這種孩子,不妨大方一點,直接問他們要不要一起玩,這是我現在的方式,其實他們對其他小孩的威嚇,並非是想獨佔玩具,而是尋求玩伴啊!

但我也真碰過想獨佔玩具的孩子,通常是兩個以上,可能是家人或者同學,而且至少有一個年紀明顯比較大(可能中年級以上),總之,這是組織化的團體,然後開始畫地盤。這種孩子有時候真的會很兇,甚至對我這個大人也一樣。

這種孩子,我跟他們互動就比較少了,反正只要我硬要玩,這種小朋友團體很快就會離開。我是還沒試過跟這些孩子溝通看看啦!其實我不反對小孩在一定年紀嘗試這種權力展演,不過僅限於「沒別人」的時候,如果不能理解公共場所若出現其他人要一起使用,你就應該終止自己的角色扮演遊戲,那遲早會出問題的。

當我開始有意識的觀察公園裡小孩的互動之後,真的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當然,因為我有跟著玩,所以注意到的東西跟一般狀況不見得一樣;比方說我一直想看看吵架會如何發生,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我在場,所以沒見過激烈衝突。總之,這是很有趣的觀察,因為可以很明顯的看見小孩在遊樂場裡受到的社會化教育是怎樣的,但我也真的對某些現象感到憂心,比方說小孩不大會主動找人一起玩、不知如何面對孤單,這是成對的問題,很多小孩雖然有家長帶著,但我看他們安靜成這樣,覺得應該也是很孤單的,其實只要家長跟著一起玩、幫他們仲介玩伴,情況會很不一樣,像明澄他們現在已經會主動找玩伴了,根本不用我擔心。

何況,既然家長都跟在旁邊了,何必擔心小孩被欺負、被帶壞,如我上面提到的,「壞」小孩其實跟我玩的時候也都很乖的,至少不會傷害你的孩子吧!既然你們孩子安全無虞,還能有玩伴同樂,更好的是,你可能幫助一個孤單的孩子,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壞處啊!

更不用提大人可以順便運動了,坐了一天辦公桌,難道在公園裡還繼續玩手機?

留言

  1. 觀察入微+1
    給您拍拍手

    回覆刪除
  2. 匿名1/12/11

    實在是很詳細的觀察啊~呵呵

    回覆刪除
  3. 如果你每天都去公園,久了也會注意到的。

    回覆刪除
  4. 匿名6/12/11

    將來可以化成圖畫畫在你的作品中,成為其中的情節~呵呵

    回覆刪除
  5. 是可以考慮,只要有靈感的話。

    回覆刪除
  6. 真的敘述的很好

    許多家長真的怕小孩子變壞 學壞 受到傷害
    在我眼中真的是嚴重過度保護孩子 到了已經是在傷害孩子的社交程度

    在美國的社會裡 有種族的不同
    但是會有問題嗎?
    把一個白小孩 黑小孩 黃小孩 放在同一個房間裡
    不用幾分鐘一定玩成一團
    哪管什麼膚色的不同

    我很好奇 如果在台灣的公園
    不要有家長的介入 把一群小孩子放在一起
    是不是 大家就會自然玩起來
    不管有沒有真的口頭上 "詢問"

    回覆刪除
  7. 還是會玩得起來,不過時間會拉很長,而且會是「自然而然」開始玩,你不會看見有什麼口頭約定要一起玩這種。

    有趣的是,有走的時候,有些人會說再見。

    要說東方人比較含蓄嗎?

    但還是有相當比率的人就真的完全不會去跟人家玩,而且比例說實在的並不低,但如果有人帶頭,狀況會很不一樣,總之台灣人很怕自己起頭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