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間漩渦Vortex

時間漩渦Vortex
作者:威爾森
原文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16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40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剛才發現我居然沒寫這本的心得,都看完好幾個月了耶!

經過了超級精采的時間迴旋,以及留下一堆謎團的時間軸,咱們可憐的世界變成什麼樣子呢?

故事時間突然往後大幅跳躍,世界「前進」了,經過長時間的分隔,事件成了傳說,傳說成了謎團,謎團成了神話,神話產生預言。人類永遠的母親--地球到底變成什麼樣子?假想智慧生物--神到底是什麼?人類要何去何從?一連串的謎團,同時也是人類永恆的命題,在第三集要一併解釋。

說到這三個命題,其實很多小說都試圖解釋過,這是很有宗教性的東西,但卻相當引人注意,因為這是一個不分宗教,甚至不管你信不信宗教,都會面對到的東西。

於是我們有了一位旁觀者,這類小說通常都會安排一位旁觀者(當然,讀者也是),比方說童年末日,或者在獵戶座右轉這類,由他深陷在永恆的孤寂當中,以清澈的眼睛觀望(是的,這類角色通常都剛好很超然),認清那最終的虛空。

沒錯,虛空,這類小說幾乎都給人這種解釋,簡直就是仰望星空後,被那柔軟的黑所吸引而流淚一樣的。

我以前沉迷觀星的時候,就常在科學性觀察結束後,湧起那種意識溶解的感傷。總覺得,最後的最後,我們還是要奔向那無盡的原子海,然後就哭出來。

也因為這樣,本書的結局對我而言,成了很熟悉的沉靜,但也因此沒產生太大感動就是了,因為就結局而言,雖然是寫的很好的結局,但也是常見的梗。

多少是有點失望啦!因為第一集超級精采,第二集讓人充滿期待,但第三集表現就四平八穩,好看是好看,比較不驚艷就是了。

這樣講稍嫌貪心了點,這套可以算是科幻經典了,架構龐大而且兼顧人文關懷,但某方面這也算科幻小說的困境,畢竟以現有科學證據,要寫人類或者地球的「終局」,你很難不這樣寫,一來這種面對宇宙的渺小感覺是供通的,二來扯太遠的樂觀,大概會招來胡說八道的惡評,難以獲得科幻迷的肯定吧!

大家有空不如想想這三個命題,我可是一直在想這個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