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迷霧之子番外篇:執法鎔金(Mistborn: The Alloy of Low)

迷霧之子番外篇:執法鎔金(Mistborn: The Alloy of Low)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59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迷霧之子系列,被我譽為2010年最佳小說,實際上要我排前十大,他也排得進去,而且看心情,絕對排在前幾名沒問題,因為這系列超級好看啊!

好看的理由很簡單,作者山德森當真下比如神,至今他每本中譯本,都獲得我五顆星評價,不但無一例外,而且分數越來越高,高到很想再多偷加一顆星上去。

終於,最新的中譯本「執法熔金」入手了(感謝尖端出版社引用我之前的評語,讓我直接拿一本),當然是立刻把它飆完囉!

這本番外篇,真的又再一次給了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故事來到「永世英雄」後三百年,世界出現了蒸汽、電力、槍枝。

是的,同樣的設定,卻有了蒸汽叛客似的背景,這可是非常少見的進步,畢竟像魔戒這種,都過幾千年了,文明卻一點都沒進步(甚至退步),是奇幻小說的常態(不妨去看看D & D的,更嚴重),時光之輪的更是一點都不長進。

我自己在寫「歸途」的時候,就把縱貫歷史的文明演進全編好,從蠻荒到太空時代,設計了好幾個故事,當然全都斷頭就是了,不過,真高興終於有人注意到奇幻小說裡的世界從來不會進步啊!

總之,這些金屬人在進入鋼鐵普及的時代,會產生哪種變化呢?這一點成了閱讀這本小說的老讀者第一個趣味點。

再來,永世英雄開啟了新的時代,當年的偉人在「和諧」(神)的指導之下,產生了哪種形象?尤其當年沙賽德留存了大量的宗教信仰,哇賽!這簡直跟法印城有著一樣的世界觀,超精采的,這是第二個趣味點。

而且,這是番外篇,目的是承接下一個「未來」的三部曲,哇賽!紋跟伊蘭德的影響還會繼續,而且本書最後出現一個熟悉的人物勒!看這些老朋友,則是第三個樂趣,尤其是和諧的最新碎碎念,似乎三百年的時間讓他有了多一點的幽默感啊!

故事背景在依蘭戴這個大城(顯然是為了紀念某人),一位執法者瓦希黎恩,在不情願的狀況下,從蠻歡地區回到大城,繼承他家族長得地位--簡單說就是被綁死在貴族地位上,這簡直跟當年的紋一樣啊!不過程裡也剛好發生一些離奇的搶案,更不巧的是居然搶了他那個依契約運作的未婚妻,逼得他再度拔槍。

這一拔就是死傷慘重,他可是雙生師,同時擁有熔金術與藏金術的人,外加一個嘴賤的搭檔,剛好湊一堆,聯合辦案去囉!

跟福爾摩斯不同的是,這回多了一個同樣擁有熔金術的女性助手,一個年紀不到他一半的崇拜者。

本書裡的人物,雖然沒有紋那種迷霧之子全面又壓倒性的力量,但因為對手也一樣,打鬥起來反而有可看性,畢竟紋當年什麼離譜的招數都能用,什麼對手碰到他都死路一條,這次可不同,因為金屬屬性的不同,對付起來千變萬化,增加了更多刺激性。

簡單說,當年幾位英雄人物的後代,雖然血統有被稀世,但卻因此變得更多變,絕世強者不復存在,但卻更加對等。

對等,所以開始出現法治,社會制度有了變化,天啊!接下來的未來世界會是怎樣的,超級期待啊!

山德森絕對是當代最偉大的奇幻小說家,更好的是他比我年輕,所以我還可以好好享受他的創作幾十年吧!

多寫幾本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