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墨水死(Ink Death)

墨水死(Ink Death)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113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ITAN
規格:平裝 / 592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懶了好一陣子,累積一堆書沒寫心得,有時間就趕快寫吧!先把墨水三部曲寫完在說。

打從第二部每其一家人全進到墨水世界裡,故事走向已經跟第一部完全不一樣了,畢竟,當我們進到一個完全不同,但卻又熟知某些關鍵的世界(很多穿越小說都試玩這套),會發生什麼事情?

如果你知道某個好人即將被殺、某場戰爭即將發生、某些寶藏藏在哪裡,你會怎麼做?

甚至,單你知道有人能用筆寫出即將發生的事情,而你是那個能把它念出來並且成真的人,你會怎麼做?

更進一步的是,如果你也被寫進書裡,你要進行角色扮演,還是想辦法擺脫這一切。

本書給了很多想像,比方說莫就當真扮演起作者給他的角色,而美琪為了保護老爸,也念了一堆有如咒語的文字。倒是髒手指想盡辦法擺脫作者給他的宿命,努力爭取著自己的自由。

似乎,可以把現實生活裡的人們種種苦惱與掙扎套進這本書裡啊!這樣一來,墨水世界又變得跟現實生活沒什麼兩樣了,畢竟,我們也都扮演著社會所赴與的種種角色,而且被要求要如此如此啊!

所以我還滿喜歡髒手指的,畢竟我也是那種討厭受到教條束縛的人,不然我也不會常在面對一些傳統習俗時說出「那是誰規定的,叫他出來跟我談。古人見識不多,憑什麼約束現代人?定這些東西有沒有經過大家同意?我也是以後的古人,那是不是傳統由我來規定就好?」之類的話來。

不過傢伙太自我中心,不大符合一般小說英雄人物的形象。
接續前一部,其實這本小說裡大多數角色都不大討喜,我是說大多數,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些讓人很不耐的特質,一廂情願到讓人邊看邊罵,因為他們幹的事情也未免太蠢了。當然,以讀者全知的角度(也許不到全知,但至少資訊比書中人物多上不少),我們了解他們幹的是蠢事,但又仔細想想自己會怎麼做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書中角色……尤其是作者跟奧菲流士兩個大白目……有時候,真會覺得本書如果不是因為這兩個白目,還真掰不下去。

我的意思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其實很吸引人的,這個吸引人有相當程度是想看這些白目如何可以變得更白目。

反而愛麗諾這個阿婆最後表現不錯,雖然還是一樣霹靂的個性,但卻讓人覺得她是因為走過的路多了,才有這樣果決的個性。當然,有這種姨婆在身邊,實在是高興不起來就是了。

總之這套小說,算有中上程度,說不上非常好看,但就補完重要奇幻小說的意義上,這本有閱讀的價值,反正這本算容易閱讀的(雖然看起來很厚),而且因為主要訴求對象應該是青少年,也許人物刻板稱不上大問題,還是推薦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