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四舅

昨天,我四舅過世了。

說很突然也真是突然。

這幾年,四舅堅持不管任何病痛也絕不就醫,身子大概早就搞壞,卻沒人知道嚴重性,總之,就這樣突然走了。

昨天媽媽心情很差,對她而言,那是失親之痛,但我卻感到更為巨大的恐懼。

這幾年,許多長輩……不對,應該說我父執輩的長輩有好幾位過世,每一位的離開,都給我很大的恐慌,因為那些從小我就熟悉,有如巨人般的存在,居然也會消失。

更大的恐懼來自於害怕自己父母也離開,因為我爸媽在家族長輩裡身體都算很差的,明明很多狀況看來比我爸媽好的,竟然先走了。

明明在醫院上班時已經見多了,其實我見過的更多是早走的天使,身為醫療人員,總覺得自己在這方面應該很清楚。

其實我更清楚的是,事情當真輪到我頭上的時候,專業訓練有多大用處還不知道勒!



四舅的過世,說是突然,但他自己似乎有預感,上個月底,他突然跟我表弟交代後事,不過沒人注意到有任何異狀,但他的確拖著病痛的身子,跑了中部三場小英的造勢活動。

都還可以去喊「凍蒜」,應該還好吧?他這次對於小英的選舉,可是很拼的啊!

四舅以前是支持國民黨的,常因為這種話題跟其他親戚論戰(親戚分兩派就是這樣),不過親戚就是親戚,吵得再兇,轉個話題還是哈哈大笑,反正多喝兩杯,要吵要笑都可以。

但這幾年,幾乎所有過去挺藍的親戚都轉綠了,某方面來說,很遺憾的,似乎也可以簡化為大家都不好過,他們這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一代,看見我們這些後輩,心裡作何感想?

仔細想想,當年他們幾乎都能夠只靠一個人賺錢,就養活全家(含家中長輩,加上好幾個孩子)、買房買車,我們這一代,夫妻都拼命工作,還不見得能養活自己,更別說要多生幾個,或者買棟房子了。

雖說當年很多資金的累積靠的是勞動條件的嚴苛、對環境的壓榨、統治的獨裁等等不公義的方式達成的,但在我們改善這些事情的同時,好像沒同樣的給予人民機會的提高啊!

這個社會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我們是不是在哪個地方轉錯彎了,因為平均來說,在物種生存延續的觀點上,似乎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啊!因為我們這輩人更不敢生養小孩、更無能買房安居。

當然,我們這輩念更多書、懂更多事情、吸收且消化更多資訊、擁有更多娛樂生活,以個人而言,說好聽一點是提昇(其實就上次大選來看,平均來說,這些年下來,國人的智慧提昇多少我很懷疑就是了),但就現實生活來說,有比較輕鬆嗎?

如果要我再談2.15億與貧童牛奶,或者18%與老農津貼之類狗屁倒灶的事情,可能要多一萬字,就先打住。

四舅中年開始成為修道人,後來還收學生勒!我對這玩意是一點也不感興趣啦!但能瀟灑的事先交代後事,某方面來說還真叫人羨慕。

我常說,人活著,是為了含笑而逝。

好像也只是這樣而已啊!

這幾年父母親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沒辦法,飲食習慣難改,又不喜歡運動,說看開也真是看開,但在旁邊看可真是哭笑不得,管太多又好像反而讓父母不快樂,不管得話,看他們肉吃比我多,還多吃肥的……

小時候很喜歡去四舅家玩,因為他是親戚裡極少數家住鬧區的……附近有電玩店、玩具店、公園,對小孩來說住這種地方真是棒極了。

更別提附近就很多好吃的台中美食,小時候去四舅家,擺明是去享受的。

再見了,四舅,永遠記得你可愛的笑容,如果加上大把白鬍子,活脫是土地公的造型。

要保佑我們的國家啊!

留言

  1. 請節哀順變....

    回覆刪除
  2. 不要失去信心,馬英九下台後,國民黨後繼無人了。
    感謝分享
    Thanks for sharing

    必讀的文章
    沉默共業的代價
    http://drmichaelfu.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3. 加油!
    保佑國家+1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