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門--所謂婚紗聖地

情人節那天,我們全家去北門看水晶教堂。

我只是聽說過而已,其實這類刻意製造的景點最近還滿多的,像嘉義也有水上教堂,同樣是跟婚紗公司合作。不過北門這是台南市政府刻意營造的,規模大很多。
02-P1280321
本來沒想太多,想說去看「空殼」教堂(旁邊還一堆廟勒!),我其實沒太大興趣,只是單純去走走而已,哪知道一晃就是大半天,變成觀光考察。



有一點要先說,嘉義是不大可能拷貝這種模式,畢竟嘉義市太小,沒這樣大空地可以停車,也沒太多自然景色可以當背景,而人造背景,涉及的都市樣貌更新規模非常大,民眾能不能配合更是大問題,所以嘉義市要採用,勢必面臨況日費時的協調,而且還不見得有用。所以嘉義市比較適合小景點的串連計劃。
24-P1280384
而且是「實實在在的景點」。

為何這樣說?就跟有人會去看電影佈景場地一樣(當初KANO在嘉義的佈景就很多人跑去看),這種佈置的確有意思,但很難持久。

以北門的情況來說,一些適合用來婚攝的「佈置」(甚至不夠格稱作裝置藝術),損壞比例還滿高的,但這是他本來的目的,畢竟如果大家拍出來都一樣,很快就沒人想去拍了,倒不如弄一堆廉價佈置,壞了就換,還可以常常更新。

但以嘉義市來說,這些「佈置」的損壞率只會更高,所以必須直接提升到街道家具或裝置藝術品的等級,以永久或半永久陳列或使用為目標--這預算規模會很不一樣的。
09-P1280340
不過重點還是要擺出來。北門就很成功的結合舊景點,比方說遊客中心、鹽場、廟宇,還有新景點,如水晶教堂,加上商圈佈置與腳踏車道,弄個一個規模不小的場地,足夠讓人逛上大半天。

實際上,這地方若要慢慢逛,絕對抵得上兩餐的時間,這可是不小的消費額度,畢竟這邊賣得都是小吃,低單價,但吃飽卻更花錢。
19-P1280367
去年在規劃嘉義市觀光政策的時候,其實也在「如何增加遊客停留時間」上面花不少心思,總之嘉義市可以做的不少,只是需要整合的層面也大很多就是了,畢竟全是單一民宅或商家,不像人家是整片台鹽的土地。

這一趟,從本來的沒什麼期待,最後玩了大半天,可以看見規劃是成功的。我不否認再去一次的動力不會太大,除非又有什麼新玩意,畢竟品質還沒到那個檔次,但以一個新興景點來說,短時間內能作成這樣,算是了不起的。
22-P1280378
比起來之前去彰化的天空步道,就非常失望啊!那還要收門票、停車費勒!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