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審判者傳奇:鋼鐵心 Steelheart

審判者傳奇:鋼鐵心
Steelheart
作者: 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王寶翔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4/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80668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416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實在的,我對美式超人這玩意沒太多喜愛,也不見得就是討厭,只是沒太大興趣,雖說電影之類的我還是看得很爽。

不過這種觀點在我看過「Civil War」之後有很大的改變,畢竟電影裡著重的是聲光效果,但我更在乎故事內涵,而以往沒耐心去看美式畫風,在理解故事之後突然都變得可以接受了。

也只是可以接受啦!我還是比較愛日式風格就是了,但不管怎麼說,把超人故事寫成小說,我是我超愛的布蘭登.山德森寫的,真的很讓人期待。

其實以前我就質疑過,為何所謂超能力,往往都偏向暴力使用。

這一點其實還滿機車的,去看看X-man,總之,只要有超能力,十之八九不會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面,而是用來打來打去……就算你是美少女戰士也一樣。

這部作品算是在相當層面上給了這一點比較好得解釋,當然,還沒解釋完,畢竟山德森公式之一就是回馬槍,算是早被用老得招數,不過大家還是心甘情願的被拐就是了。

故事是這樣的,「不明原因」,總之出現一堆超人,而且沒一個好人,全都沒心沒肺的。能力越強的就越在人格上有障礙,於是生靈塗炭,世界陷入黑暗,變成一個由這些喪心病狂的怪胎統治的世界,而這些傢伙顯然沒什麼政治常識,只會殺殺殺殺殺的,活像個沒大腦的肉快。

但超能力是十足的階級世界,威力最強(或最難殺掉)的,自然成為頂端的王者,雖說一樣沒什麼大腦,但多少有個統治的表象可以維持,然後有人跳出來反抗了。

這是常見的辯論,台灣尤其如此,就是,如果你被一個很爛的統治者奴役的時候,要不要出來反抗,期待一個「還不清楚」的未來。

這一點,簡稱奴性,而這也是台灣人一直乖乖當國民黨或中國奴才的原因,因為奴才性太重。

本書裡的人物也有這種掙扎,不過,最後他們還是跨出去了,從奴才變為人,哪怕犧牲慘重,但站著死再怎樣也好過跪著活。

何況他們還活著準備要演續集。

總之這本書不是玩弄聲光而已(雖說聲光效果也是一流,很期待電影版的登場,而電影版權也的確已經賣出),而是有著中心價值的作品,很值得一看喔!

話又說回來,布蘭登.山德森的作品,有什麼好懷疑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