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戴眼鏡的女孩 Catherine Certitude

戴眼鏡的女孩
Catherine Certitude
作者: 派屈克‧蒙迪安諾/著
原文作者:Patrick Modiano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5/04/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16814
叢書系列:AI 藍小說
規格:平裝 / 91頁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話說我是因為看見桑貝的畫才去看這本書的……是的,就連出版社都是打杈畫家桑貝,當然,作者本身是諾貝爾獎得主也是重點,不過我注意到的是桑貝。

但話說回來,可是本小說,重點當然是小說本身。

說是小說,這本多少帶著散文風格,也比較不容易歸納出一個統一主軸,或者說,主軸正是生活,所以整本都是主軸。

故事從主角看見戴眼鏡的學生開始,她是舞蹈班的老師,也有戴眼鏡。

你可見過芭蕾舞者戴眼鏡?

不過這也不是重點,作者只是透過這一點,讓主角回到過往童年的時光,共同經歷她的童年,那個跟著父親在巴黎,等著去美國全家團員的日子。

說真的,故事非常平淡,也因此我上面提到「抓不到重心」,但重點也在這裡,正當我一直期待著故事高潮的時候,時間流逝,突然已經看到最後一頁。

「怎麼會這樣?」是第一個冒出來的問號,因為故事總要有些起起伏伏,但這個故事卻找不到高潮所在。

「平凡的一生」正是如此,但平凡的生命卻也在作者筆下顯得如此詩意,如此不凡。

這一點很重要,我自己常分享我的生活故事,也的確常有人跟我說,我的人生好精彩,但我自己一點也不覺得,我只是習慣把事情記下來而已,而當一連串情好好記下來,自然就會出現意義,因為那是順著人生脈絡構成的東西。

本書正是如此的構成物,一個在平凡中找出不凡的故事,或者說,讓人反省自己人生的故事。

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接受上帝所愛。

人人都是平凡的不凡,也是不凡的平凡。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