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傾聽自然 Listening to Nature

傾聽自然
Listening to Nature
作者: 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
譯者:金恆鑣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06/1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936764
叢書系列:人與自然系列
規格:平裝 / 104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加入荒野保護協會之後,雖說往外跑的次數並沒有增多(本來就常往外跑),但深度卻有了不同。簡單說,有比較內行一點。

所謂內行倒不是說哪家店好吃、有私房景點之類的,而是對自然生態有更多體會。雖說年輕時就在跑環保議題,有說實在的,跑議題跟田野調查是兩回事,當年沒網路,交通也不大方便,說是關心全國環境議題,大體上就是紙上作業而已。

長大之後雖然有機會跑來跑去,卻也大多只是關心政策面的東西,只是多點機會實地看看,然後走人。

總之就是缺乏交流,不管是跟環境還是跟人。

這一點在網路時代有些改善,畢竟行前功課成為一項例行性作業,而我自己對自然生態與人文的興趣在以前辦社區業務時自然很有機會擴展,但也同時看到界線。因為很多是情,是因為我當承辦人才看得到的,只能說,政府在這方面的施政,不能算有普遍化。這當然也跟社區資源樁腳化之後變得排外封閉有關,總之社會在這方面的概念還很不足是事實。

而且缺乏溝通,這一點在加入荒野之後感觸更深,因為這批人跟我想法比較接近一點,就更能感受到社會一般想法的差異。簡單說,我們似乎算「激進份子」。

其實荒野這幾年因為親子團的建立,跟成立初期狀況不大一樣,像我這種立場更接近綠色和平的環保革命分子,看荒野真覺得超歡樂的了,不然我是支持開船去撞捕鯨船,或者暴力拆除非法污染工廠這種人。

不過,看看這次荒野推薦的書,倒可以緩和一下氣氛,回歸親子團的初衷,去愛自然。

這整套書其實是老書了,像我買得就是舊書店挖到的舊版,很有歷史了,但親近自然那分年代,其實書裡的建議二三十年來依舊成立,而且可能早融入在許許多多團康或童軍活動裡面(很多活動其實都依稀在學生時代玩過,只是可能不完全相同)。

是的,這本看來像小品散文的東西,其實也是活動指引,從個人活動到團體活動都有,基本上都是用來尋求心靈平和、與自然共存,甚至讓自己成為自然的活動。

我有說它像散文對吧!沒錯,因為他用字淺詞也很優美,這部份倒是很值得讚賞,是那種像心裡輔導時要用的口氣,基本上我只有以前在醫院工作時才會用這種方式說話,現在都在比機車的。

所以這本書單純當散文集來看也同樣舒服,很不錯喔!

整個系列其實有好幾本,我覺得可以至少看個一本,學個幾招。別說是要帶活動,其實自己一個人也能從這些活動當中汲取許多力量的,哪怕只是跟說桌前的小盆栽對話,也能獲得許多。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