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大東京玩具箱(1-10全) 大東京トイボックス

大東京玩具箱(1-10全)
大東京トイボックス
作者: UME, 小沢高広, 妹尾朝子
譯者:許任駒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2k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在圖書館看見這套漫畫還滿有意思的,因為被放在兒童閱覽區,而且書況新得很,顯然根本沒幾個人會去看……因為這是本在描述電玩開發業的漫畫,其實內容還滿硬的啊!

說硬到不是說專有名詞很多,而是討論的議題其實還滿嚴肅的。故事前半主要是放在企業內部的鬥爭,還有熱血夢想與現實之間如何去競合的問題,十足是出社會大人的世界。

後半則主軸變成分級制的爭議,而這可是超級大哉問,從來都不好解釋。

也因為不好解釋,所以故事安排了一個非常尖銳的狀況,但又在後面有點逃避式的閃開,大概也是因為這問題真的很難處理吧!

故事從一位熱血青年進入業界開始,雖然是刻板的超長髮文靜美女形象,結果是個大宅女,滿腔熱血,投入最硬蕊的遊戲製作團隊,準備向童年偶像(遊戲製作者)學習。

但只有熱血絕對是不夠的,遊戲開發涉及太多層面,理想與現實技術搭配問題、約定的死線能否達成、類似遊戲間的衝突、發售日的規劃也是戰爭、過勞與加班對心靈與肉體的壓迫、同事間相處問題……

問題一堆,很多都涉及專業,不管是程式、美術、行銷、管理或者人際互動,這一堆不但專業,而且可以「非常順利的消耗熱血」。

但好遊戲,沒有熱血能做出來嗎?

要去調和這一切,很多時候是看上帝的旨意的,努力從來都不保證有回報,從來都沒有,只有自己良心過不過得去而已。

然後,你設計出來的電玩,如果真有未成年人「依照劇情殺人」……這已經不是「受暴力電玩影響」這樣空泛的指責,而是兇手遺書自己這樣陳述,那,真算電玩殺人嗎?

電玩要分級嗎?

當然,電玩的確有分級,這一點大概沒人會有意見,問題在於怎麼分?血腥暴力算粗淺分法,但涉及霸凌的劇情呢?涉及價值觀取捨的劇情呢?

這絕不好回答的問題,漫畫花了好幾本的時間鋪陳,還扯進選舉時的政見風向。

呵呵,放兒童閱覽區,難怪沒人看,只看書名是嗎?這個玩具箱,可是大人在玩的啊!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裁的漫畫,還滿鮮的,而且本書熱血值很高,主要角色的根性更是全都滿點,超強大的。

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真的可以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