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囧男孩看世界O Menino e o Mundo

囧男孩看世界
O Menino e o Mundo
類型:冒險片/動畫
片長:1 小時 35 分鐘
上映時間: 2014 年 1 月 17 日 (巴西)
主演: Lu Horta, 梅麗莎·加西亞
提名紀錄: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


訴求赤子之心,回歸自然的作品很多,有名的像小王子,複雜一點的可以看地海巫師,總之,這是個大家普遍能認同,但看一看,抱怨一下,世界依然是資本主義橫行……

然後我們有這部「男孩與世界」(然後台灣為何要翻「囧男孩看世界」,很low耶!)

要說這部最大優點的話,應該就是直接吧!超直接的,所以我們家兩個小鬼一看就懂,哪怕作者很多運鏡都很意象化,加上很多象徵符號是南美風情的,但就是能讓孩子一看就懂,但卻一點也不說教、不八股、不無聊。

這可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導演Alê Abreu辦到了,真的超強,不得不先稱讚一下。

故事從一位住在鄉村的小男孩開始,鄉村,可以想見「現代」物質生活選擇會比較少,其實從開頭也可以看得出,家裡日子大概不是太好過,於是老爸離家工作,而男孩想爸爸,追了上去,一路追到繁華的都市,看見了所有的文明污穢。

有趣的是,離開故鄉的,是爸爸,還是男孩。

後段的轉折很精彩,孩子們一開始沒有意會過來,我則是因為自己也用過類似的手法寫作,所以心裡有個譜,但還是覺得導演的手法妙極了。

但也因為最後的轉折,讓孩子很震撼(請參考第一段,大人大概唉一唉叫一叫,說故事好看感人,但日子一樣過,照樣用一堆塑膠、追求流行、追求金錢。)

很希望這樣的震撼能帶給他們一點什麼,某種覺悟之類的。

正因為故事太「正確」,所以我就不多提故事內容了,只希望大家看完不要只覺得好看,因為,你的人生絕對值得更多更多。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