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沙氏蜥移除活動

上週六,我們參加了林務局與荒野保護協會一起舉辦的沙氏蜥移除活動,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不過去年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自辦的活動,這次則是林務局主辦,而且有包含研究計畫,簡單說就是規模較大啦!



去年我們在嘉義縣中埔鄉的三界埔,這次則是在嘉義公園。三界埔那邊是台灣最早淪陷的地區,嘉義公園則是從旁邊的王田里住宅區開始蔓延,而且狀況惡化中……



先說明一下,台灣比較常見的蜥蜴,叫斯文豪氏攀蜥,又叫攀木蜥蜴,顧名思義,爬在樹上那種,通常都叫他Doo-din,頭大大的,「很好抓」。

這是原生種蜥蜴,專吃蟲,而且絕不會入侵民宅,總之對我們生活沒什麼影響,但在野外卻大有助益的可愛傢伙。

然後是沙氏蜥,所謂沙氏變色蜥蜴,顧名思義,他還可以變色,掩護得比攀木蜥還好,偏偏他是外來種,而且個性凶悍、速度其快。

且他有幾個很糟糕的特點,一是牠棲地與攀木蜥重疊,然後他會對攀木蜥下殺手,乞丐趕廟公,一整個很國民黨的習性。再來他的食物跟攀木蜥不大相同,他專吃益蟲,根本是生態殺手。

然牠又很會生,而且在住宅區出沒(對,所以會影響壁虎)。

於是當這傢伙隨著進口木材跑到嘉義縣中埔鄉,生態危機降臨,現在中埔鄉已經淪陷,嘉義公園也有了危機,另外花蓮、新竹也都有警訊了。

這次活動是在嘉義公園舉辦,同時還有委託真理大學老師以及嘉大學生一起進行研究計畫,簡單說,就是統計一下物種分佈,還有順便「移除」沙氏蜥。

所謂移除,對,就是把牠幹掉,這是一個可以公然殺掉野生動物的機會,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幹這種事情,不妨來嘉義,現在嘉義縣政府有懸賞,殺一隻換3塊錢,做功德兼賺外快喔!

這次調查,發現嘉義公園大門口的部份已經是淪陷區了,一個小時可以幹掉幾十隻,卻連一隻攀木蜥都沒看到,而我負責的植物園部份區域,則是只有一隻沙氏蜥(可惜沒殺死),卻有幾十隻攀木蜥蜴,所以還不算危險。

不過,比較去年的資訊,就會發現沙氏蜥不管是數量還是分佈範圍,都在擴散當中……總之要多殺一點才行。

外來種對生太危害很大,沙氏蜥只是一例,植物則有小花蔓澤蘭,這玩意還是毒草勒!都是急需移除的外來物種,不然像福壽螺這樣佔領全台,可是一點都不好玩。

還有像非洲大蝸牛(已經到處可見了啊!)、八哥(你有注意到台灣麻雀變少了嗎?兇手是這個,沒有麻雀,會大大增加農藥使用量)、鴿子(對,鴿子,覺得公園很多鴿子很漂亮嗎?那根本不該出現在台灣,而且這傢伙是鳥類傳染病超級宿主),還有前一陣子新聞鬧很大的中國品種蜜蜂入侵(帶來的病毒,摧毀台灣野蜂生態,也同時摧毀台灣農業,這件事嚴重到被認為有陰謀,是國安層級的問題)。

另外像最新的新聞,基改黃豆入侵野地……

計劃性的全面撲殺外來種,才是好的永續發展作法啊!放生?你去死啦!

附帶一提,我知道有人聽了會很不爽,但我只說真話,其實台灣最嚴重的外來種,就是流浪貓狗,而我完全不介意全面撲殺,雖說我家也有收養一隻流浪貓。我不會因為他有經過馴化、看起來很可愛、會親近人,就殺不下手,其實沙氏蜥也很可愛、小花蔓澤蘭澤是很漂亮的植物,懂嗎?有本事你就在「確保他不會有後代」的狀況下「在隔離環境裡養到他壽終正寢為止」,不然,撲殺是最好的方式。

當然,若行有餘力,我們可以養他。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