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擁抱平靜:在每次呼吸中享受生命 Calm: Calm the mind. Change the world

擁抱平靜:在每次呼吸中享受生命
Calm: Calm the mind. Change the world
作者: 麥可.艾克頓.史密斯
原文作者:Michael Acton Smith
譯者:劉盈盈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6/11/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86009
叢書系列:大好時光
規格:平裝 / 232頁 / 14.7 x 2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上帝安排巧妙,因為接到這本書的試讀資訊之前不久,我也剛開始上瑜伽課,所以說這本書真的是出現得好巧啊!

其實太太也已經上好多年瑜伽課了,對瑜伽到不是完全陌生,因為家裡也有一些相關書籍,也陪太太看過一些影片。當然,瑜伽跟本書之間是有些差異的,但對我而言正好是一種互補,很有意思的,因為瑜伽課老師會要我們練習冥想,練習平靜。

我發現這一點我很難做到,而本書可以提供一些資訊。

因為本書算工具書,我就不針對內容過度介紹(本書編排很漂亮,都是彩頁,很多東西看實物會比較有感覺),倒是寫一些我自己延伸的想法吧!

本書開頭寫到「正念」這個名詞,源自於佛教體系,不過佛教是從瑜伽論發展出來的東西,源頭還是婆羅門的世界觀,如果追回去看,其實指的就是透過「孤獨冥想」來整理思緒。

其實這是全世界共通的做法,倒也不是佛教的發明,而是所有宗教都有的靜坐冥想,正如基督教的禁食禱告,連耶穌也做過。

換句話說,這玩意是有道理的,只是這玩意同時也很危險,跟武俠小說寫得走火入魔一樣,「傻傻的冥想」其實超危險的,很容易走偏,雖說不見得會讓你逆轉經脈,但這種「重整硬碟」的動作,如果在讀取與寫入的時候沒做好,心思意念都會有偏差,所以本書要求「正念」,但那個「正」,需要的是道德指引,比方說聖經,或者自由民主人權之類有邏輯系統支持的東西,可不是什麼隨隨便便得東西啊!

不過這本書沒針對正念本身做太多解釋,所以大家自己要先注意,因為都說是正「念」了,就不可能是放空,而是有個核心,有個焦點。

當然,若是短時間的平靜練習,你大可核心放在「自我」,讓意識在身體內部遊走,感受一下造物主的奇妙。在這種時候,試著切斷所有「雜務」是很重要的,只要好好愛自己就好。

就連這個都需要練習,像我就很難專心在這裡,很快又會跳去其他地方,比方說我一邊上瑜伽一邊一邊構思小說接下來要寫什麼之類的……

既然是工具書,當然有些妙招,像自然篇,這一點身為荒野保護協會成員,自然不陌生,正因為熱愛自然,才會投身環保運動,書裡提到一些欣賞、融入自然的活動都很不錯,但我會建議大家可延伸去看柯內爾的書,會有更多體悟。

睡眠篇的話,這個有太多科學證據告訴我們睡眠的重要性,就不多說了。只能說,睡覺絕不是浪費時間,而是生命中極重要的一部分。實際上,他是一個人一生中比重最大的單一活動,超重要的。

旅行:身為熱愛旅行的人,對於旅行當然有很多可以聊的,簡單說,旅行可以是肉體的移動,也可以是心靈的移動,跟你有沒有計畫無關,也跟你花多少錢、通過多少海關無關。對心靈沒啟發的旅行,環遊世界也沒用。但只要用心體會,先逛逛自己家客廳看看吧!很有趣的,把自己當小老鼠看看。

人際關係篇是我最驚艷的一篇,通常這類書強調的是孤獨,但這本書把人際關係擺進來了。當然,做平靜練習時最好還是一個人自己做,但外展的意念,不可能只有自然環境,他人絕對是重要的。

工作篇很有意思,畢竟在資本主義社會,工作突然成為一種很重要的東西,甚至是界定一個人身份的最主要符號,而這是必須去反省的。你是為了生活才去工作,還是為了工作而活著?你的工作是為了誰?要知道,人為了活下去,會需要覓食、尋找溫飽、安歇之處,會想要娛樂、夥伴,需要愛。本來,工作只是追求這些事物的一個手段,曾幾何時成為主宰?

孩童篇很有趣,因為耶穌擺明能進天國的,只有像小孩一樣的人,把小孩當模範,的確是很重要的事情。

承兒童篇的,還不意外是創造力篇,畢竟兒童是創造高手,但大人擁有的是經驗與學識的累積,只有兩者結合,才可能有更強大的創造。

飲食篇就有趣了,其實,「享受」進食的過程,是可以很有宗教神聖氣氛的喔!

最後,本書還有個小驚喜,因為這本書「可以玩」,呵呵,就請大家自己翻書囉!

很書編排很漂亮,讓閱讀本身也成為一種享受,此外,還有網站與手機App可以使用(安卓與蘋果都有),可以去逛逛,很有趣喔!過指引都是英文的,雖說不會太複雜,就當練英聽好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