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教團 X(東販)

教團 X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許金玉
ISBN13:9789864751723
出版社: 臺灣東販
裝訂/頁數:平裝/544頁
規格(高/寬):21*14.7cm
出版日:2016/10/26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這本書的開頭還真是教人一頭霧水啊!是說,書名是「教團」,大概在講某種總教組織吧!還加了個X,看起來不大吉利,可能是邪教組織吧!

結果開頭我們看見一個糟老頭。

說是糟老頭,這位所謂教主,其實就是那種什麼都讀一點,然後混在一起扯的傢伙,一堆「教主妙論」,其實很有意思,是說,那些東西其實我也都知道,也在某些地方看過人家這樣連結,但作者可以蒐集這麼多說法還把他硬擺在一起也太強了(有興趣真的可以查一下,因為作者在書裡的說法其實都不是新玩意,很多宗教論述都扯過這些東西,當然,都是扯的,但也很好玩。)但要這樣就說是邪教……比較像空想科學老宅的安慰大會吧!

但這些物理觀念的「延伸」看久了,還是不明所以,直到原本為了找個女人才去教團探口風的主角,被帶去另一個教團,糊裡糊塗的荒淫了幾天……

喔喔!正牌邪教出現了吧!但又不大一樣,我們逐漸發現,糟老頭那邊好像也有問題……整個世界都有問題啊!

新興宗教其實是個滿有趣的東西,別說日本,台灣其實也很多,也許你會好奇在哪裡,其實,很多新興宮廟都是,你問裡面的主持相關「宗教傳承」,他可以跟你扯一堆,但其實「沒有原始教義」--那就是新的,基本上就是負責人自己瞎掰啦!很多都是讀過基礎心理學就可以看穿的技倆,不過不知如何是好的人,自然什麼稻草都會抓就是了。

當然,不同文化背景,新興宗教的發展也有不同表現,像美國以「瑜伽」、「冥想」當開端的「自稱非宗教」(很多『根本沒搞清楚教義』都這樣講)的佛教徒都這樣講)集團很多,我指的是「非單純鍊瑜伽」的新興宗教很多,由基督宗教末日教派分離出來的異端也不少。當然,像科學教這樣可以變得超級強大的財團行銷宗教也很厲害就是了。

台灣則以原本就很亂的道教當掩護,加上本來儒釋道在東亞就是互相雜交的,所以很多有趣又邪門的外道就跑出來了(比方說,放生團)。另外你覺得是佛教團的,其實很多都是新興宗教了(不過佛教本身體制的關係,非常容易變成個別山頭--因為佛教本來就是這樣,所以各個佛教團,在很多層面都可以分別視為新興宗教。)。

韓國則因為天主教興盛,相關新興宗教也從這邊冒出來,例如世界最有前財團宗教統一教(第二名是慈濟,科學教還排第三,不過這是十多年前的排名,現在我不知道)。

中國的話,法輪功就是個好例子。

日本也是一堆。

總之,這玩意永遠存在,畢竟,所謂「不信任何宗教」的人,說穿了就是「自己教」的信徒,這種人同樣有著自己的「宗教信仰」,而且更容易變動,其實,永遠都有新興宗教。

只是,會不會變「邪」教。

當然,邪不邪,是「外觀」在界定的,畢竟,這是社會在進行「排斥」時的用詞,跟當事人無關,甚至被越推越遠都有可能。而這種「邊緣人」,如果再加上恐怖主義之類政治糾葛(是的,宗教「永遠都是」一種政治工具,「每一個人」都同樣受到影響,「不信教」跟 「我討厭政治」,同樣是一種宗教與政治選擇,而不是脫離),那可就一點都不好玩了。

所以現在大家要求政教分離,因為宗教雖說是一種統治工具,但他太容易侵犯統治權,甚至取而代之,雖說宗教的本質就是排他性(所謂什麼都信,這種對所有宗教一視同仁的「不尊重與無知」,本身就是一種排他性,宗教完全是建立在排他性上面的東西,比方說「自稱不信教」的人對其他宗教的排他性,因為宗教的開端就是在提問與劃定界線),但政教分離對於與社會疏離的個人來說,是很遙遠的概念,宗教對於個人生活的制約遠大過政治,這時如果你信奉的宗教與政治裡的社會公約數距離太遠,你就變邪教徒了,例如某些8+9與幫派的關聯。

回到本書,總之作者玩很大,開頭還以為是那種挽回情感之類的小劇場,那知道後來會變這樣……

很厲害啊!是那種看了會覺得「好猛」的故事,但書裡小人物的掙扎,卻又非常的實際,貼近我們啊!

有意思的書,大家不妨找來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