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依莉的娃娃:但是,真正的寶寶和洋娃娃不一樣。 DOLL BABY

依莉的娃娃:但是,真正的寶寶和洋娃娃不一樣。
DOLL BABY
作者: 伊芙.邦婷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01/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460875
規格:精裝 / 48頁 / 17 x 24.2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在教會圖書室到的書,還滿高興的,原來圖書室有有這樣的繪本可以看。

這是本描述未婚生子的故事,算很沈重的東西,像我很久已前介紹過的好書「勇敢小媽咪」,雖然充滿勇氣,但也的確很不捨。

是說,懷孕從來都不是那樣可以輕鬆帶過得事情,他涉及至少三個生命,兩個以上的家庭,影響的則是整個社會的制度與價值。

當然,也不是說沒有好結局,這種事情還是有的,只是「比例偏低」,而我們可以看見,第一個受害者通常都是女性那一方(應該說,只要有受害者出現,懷孕的女性對包含在內),然後往往孩子也會跟著受害,只是,社會基本上對孩子的保障制度會比較高(比方說,乾脆領養),而大多數壓力,都是落在女性這方的。

這裡牽涉到的也是對於性行為如何看待的問題。

比方說婚前性行為到底要怎麼看待?現代社會當然不會說「不合法」,但是否「不道德」就有爭議了,扯到是否成年,問題又更複雜,因為直接被宣佈為不合法(這部份又是法令上另一個詭異之處,比方說兩個未成年者有性行為,「永遠都算男方誘姦」,哪怕是雙方合意,甚至女方主動,似乎,法律一開始就不承認女性有主動權利)。

但這條線真的很難去畫,因為完全是人造的限制,你如何能說他在18歲生日之前就是個毫無行為能力的人,但生日當天起床就突然轉大人?

於是這種人為界限與生理之前就常發生衝突啊!

但這不是本書主軸啦!只是有感而發。

故事是這樣的,依莉小時候有個心愛的娃娃,她也跟很多人一樣,在小時候會用心照顧這個娃娃,只是,在她「依然算小孩」的年紀,她懷孕了,而且把孩子生下來。

男方急忙搬家,裝作沒這回事。

依莉也不想再追究這件事,雖然心痛,但她更愛孩子。

只是,有這樣簡單嗎?一個活生生的孩子,我跟我太太兩個人就忙到焦頭爛額了,一個未成年、還在唸書、沒有經濟基礎的「孩子」,要如何面對整個社會?

這事從來都不簡單,雖說愛可以解決問題,只是,要有多少愛才能讓社會堅固起來?只有一個,是遠遠不夠的。

性別議題其實一直都不好處理,而且互相牽連,因為他涉及很多根本的社會價值觀,這些社會價值觀,說穿了就是「人為律法」,裡面有很多,只要拿耶穌的教導來看,全都是很不恰當的。

例如上面提到的,為成年人之間的合意性交,居然是非告訴乃論,而且十之八九會規責於男方。

又例如未婚生子,會被指點的永遠是女性,我不是說男性也要被指點(畢竟肚子永遠不會大起來),而是根本不該被指點,就算女性當真放蕩不羈,這跟懷孕也是兩回事(當真超放蕩的,反而會很專業的避孕吧?),何況放蕩本身要如何界定?還有為何男方叫花花「公子」?這種社會的差別待遇本身才是需要檢討的。

當然,身為基督徒,我認同忠貞義務,但那也只對我自己有意義,因為那是上帝與我的約定,至於他人,其實我沒那樣大的權利去論斷,因為那是上帝的權柄。

畢竟是兒童繪本,依莉很多心酸描寫的比較清淡,甚至帶點童稚的樂觀,不過我很高興這本書傳遞這樣的訊息,「不要覺得自己骯髒,好好愛你的孩子。因為你依然有權利感到被愛,也有能力去愛人,而且沒人有資格剝奪這份上帝的禮物。」

這一點適用於任何人,「任何人」,完全沒有例外。

道聲出版社出過很多很棒的基督徒繪本,不過這本到真的是我從沒想過會出的(畢竟教會原則上根本反對婚前性行為),所以很驚豔喔!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