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心靈小屋 The Shack

心靈小屋
The Shack
導演:史都華·海澤丁
劇本:約翰·富斯科
原著:《小屋》威廉·楊作品
主演:
山姆·沃辛頓
奧克塔維亞·斯賓塞
Aviv Alush
Sumire matsubara
蕾達·蜜雪兒
艾莉絲·布拉加
提姆·麥克羅
配樂:亞倫·齊格曼
片長:132分鐘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因為教會長老推薦我們看這部片,所以週末做完禮拜回家我們馬上就看了。

然後非常感動。

這樣說好了,很高興有人把我心裡對於上帝的想像用這樣類似的方式成現在影片裡面--雖然其實類似的事情已經有不少人做過了,但這片很直接,沒有繞圈圈,所以如果要我直接就神學上面去推薦,這部片會是非常好上手的片子(比起來去看魔戒納尼亞,需要補完的額外知識會非常多,以至於你可能完全沒感覺)。

因為對這部片沒印象,當男主角山姆·沃辛頓登場的時候,我居然沒立即意會過來,因為這類宗教片通常只是小製作,那找得到種一線紅星啊!

不過這片還真有不少大牌明星,不是什麼小成本製作的啊(其實這片的特效也很可觀,別以為沒什麼大場面就很隨便),總之很厲害就是了。

好啦!扯一堆不重要的東西,還是來談談故事本身吧!

故事是這樣的,麥肯是個有嚴重童年創傷的傢伙(其實是非常嚴重的陰影,老實說電影在這部份太過輕描淡寫,淡到像是沒事一樣的),但他有個美滿的家庭,有個非常虔誠信主的太太,全家每週上教堂,小女兒更是對上帝非常好奇。

除此之外就非常一般的美國中產階級家庭。

結果有一天,因為某種原因,小女兒被變態連續殺人犯抓走,從此消失,最後的線索,是一間山中小屋地板上的女兒洋裝與血跡,暗示著女兒的遭遇。

再來就是常見的封閉與退縮,以及家庭支持系統的破壞(但還不到崩潰,不過我們已經有太多講崩潰的故事,例如蘇西的世界),家裡只剩堪稱信仰模範的太太在硬撐著情緒,但也只是硬撐,天知道何時會崩潰。

這時,他突然接到一封來路不明的信,還用打字機打的,很有犯罪味道,讓他有點抓狂,但也上鉤,想一探究竟。

於是他依照信中指示,前往女兒遇害的山中小屋,卻在那邊遇到上帝。

好啦!這基本上就是宗教片最固定的架構,作為教徒基本上熟悉到不行,因為類似的架構在各種見證分享當中更是成為慣例,基本上就是遇見苦楚,接著遇見神,然後獲得醫治。

關鍵在於故事說服力如何,而這部片可以獲得極高分數(大家可以搜尋一下相關影評)。簡單說,你如何把神學用現代人聽得懂的方式傳達出去。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難著,但這部電影用幾個來進行。

首先是三位一體,這比較有趣,因為目前你找得到的這類電影、書籍,大多是給你耶穌(不過王牌天神給你摩根費里曼--我必須承認這選擇好極了),但這部片直接讓你見到三位。

選角的部份很有意思,首先,名字被隱藏,上帝跟聖靈的自稱都很「凡人化」,畢竟祂們本來就是未可名之的,或者說,是一種反射(類似羅賓威廉司演的「美夢成真」),甚至在性別上都無須限制(例如讓知名黑人女明星奧克塔維亞·斯賓塞演上帝「老爹」--而形象其實是麥肯童年的友善鄰居),聖靈則由日本女星Sumire matsubara主演(而且只有她有著光暈,突顯祂的非人形象--畢竟她長得太漂亮,電影應該也不希望模糊焦點)。

耶穌就有趣了,而且很重要,因為他是人,所以有個固定形象--猶太人,而且長得不怎樣(聖經裡直接寫他「無佳形美容」,受難記找吉姆卡維佐演耶穌就很犯規了),還是個木匠(那是社會地位很低的工作,沒有土地財產的人才會去做工人),因此電影裡直接讓祂的名字消失,沒人直接叫祂耶穌。

雖然我們都知道他是誰(還有釘痕啊!)。

透過三位的登場,直接讓我們理解上帝的三個位格是如何運作的,這部份對非教徒來說或許沒太大感覺,對教友來說就很直白了,是很棒的安排。

至於祂們跟麥肯的互動(與各種神蹟),就請各位自己看了,反正絕大多數都是跟聖經裡的內容直接相關,如果你讀聖經覺得不清楚,看這部電影或許能有比較影像化的體悟--這很實用。

如果想要延伸一點內容(畢竟電影講的是「個案」),除了聖經本身當然是基本以外,可以看「痛苦的奧秘」與「認識至聖者」這兩本書。

倒是非得另外提出來的,也是一般人比較沒注意到的部份;網路上大多數影評不是教友寫的,雖然大家都很感動,但可能不大理解這些角色為何要這樣分工,就算是教友,對於我接下來提的東西恐怕也沒有警覺,因為那是對世界宗教史與哲學史特別去研究的人才會注意到的部份。

我要說的是關於「智慧」這個角色。

大家或許會覺得奇怪,一個由三位一體上帝掌管的世界,為何會另外出現一位「智慧」,而且祂沒跟三位住在一起,自己關在山洞裡面,而耶穌要協助麥肯進行腦力激盪的時候,就是把他送去「智慧」那邊。

是這樣的,「智慧」在聖經裡,尤其是舊約聖經,一直是單獨被人格化的「存在」,不能算是「神」本身,雖然智慧也是出自上帝,但智慧一直享有獨立地位,而且一律以陰性單數指稱(上帝則是複數形,通常用陽性,但有意思的是也可以用陰性,顯然猶太人非常清楚上帝的屬性並無性別區分--或者說反射人類)。

某方面來說也可能是遠古多神教時代的遺緒,甚至有些教派認為智慧是上帝的配偶(但這樣會點跟智慧果-分別善惡的果子混淆),總之智慧在這邊被分別出來是有特別意義的。

或許可以這樣理解,三位一體的上帝是至聖者,但也有著情緒(因為耶穌也同時是人的緣故),而智慧--分別善惡--進行審判,則是沒有情感的那一面,但祂不是最終主宰,能論,但不能斷的那位。

因為上帝最終還是愛著人類,不願失去任何一隻羊。

因此「智慧女神」的說法一直在猶太教,乃至於基督教中被承認(例如伊斯坦堡的聖索非亞大教堂,並沒有索非亞這位聖徒,這座教堂其實是「神聖智慧」教堂,是獻給「智慧」的)。

但祂不是上帝,比較像上帝建立的一個理性人工智慧,專門用來處裡尖銳的辯證,於是麥肯在山洞裡跟智慧針鋒相對,直到投降,認知到自己的有限。

我說過無數次的,人類的有限在無限的上帝面前,跟零沒差太多,人類幾乎沒辦法做出任何正確的選擇,除非你順服。

也因此「智慧」身處的地方不是生活的地方,比較像電腦機房……

話說回來,關於智慧的位格,不是每位教徒都同意(雖然我同意,因為我本來就認同上帝啟示的普世性),如果你想跟人家談這一點,先確認一下會不會碰地雷。

最後是關於「父親」的形象,因為在最後關卡,麥肯眼前的上帝變成為為印第安長者--男性(說起來這部片也非常種族正確,各人種都以上帝身份登場)。

這部份還滿重要的,因為麥肯為女兒說過一位自我犧牲的印第安公主的故事,而最後的試煉中,上帝用這位痛失愛女的印第安酋長形象登場--是的,麥肯也失去愛女,換來如瀑布一樣的眼淚。

而他的確需要跟父親和解--他的親生父親。

當這一切圓滿,他面臨最後的選擇,留下來,或者回去。

這也同時預告了後面的災禍,以及可能的結局。

但不管怎樣,世界依舊運轉,就多一個人跟少一個人的差別而已。

還好他有回去賠他朋友一台車,還有露營用具。

不然他其他家人或許也會崩潰。

這故事非常直接的感人,一點也不拐彎抹角,但卻有很神奇的沒太重的說教氣味,只能說劇本寫得好(原作功不可沒),而且演員演技也很棒,那位在外星球因為失眠在鏡頭前面憔悴的陸戰隊員在這裡也演活了被悔恨囚禁的老爸,很不錯啊!

我特別喜歡麥肯跟耶穌在湖面上奔跑那一段,有些事情,有伴真的比較好,而有耶穌陪伴,你找得到更好的嗎?

阿們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