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列王記上19-22

經過上帝就由以利亞展示的威能,亞哈王只能跑回去找王后耶洗碧訴苦,而耶洗碧的回應也很符合壞人傳統,就是更堅決要幹掉以利亞……

於是以利亞再一次逃跑。



有趣的是,耶洗碧不爽歸不爽,其實還是先找人警告……說穿了,以利亞太大尾,耶洗碧很擔心殺了他會遭到報應,畢竟以利亞背後的上帝很強……對多神論者而言,這種觀點還滿正常的,因此以利亞有時間落跑。

這次逃跑終於讓他感到心力交瘁了,畢竟三番兩次跑到國王面前做那種讓國王很沒面子的事情,這對心臟的健康實在很不好,所以開口抱怨「乾脆讓我死一死算了」。

上帝差派天使給他食物(之前還只差派烏鴉啊!這次待遇有變好了),讓他走到何烈山,又展示了一些異象給以利亞看。

得一提的是,以利亞在何烈山躲在一個山洞裡,這個山洞在原文中有加冠詞,所以是某個特定的山洞,而說到何烈山的山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摩西當年看見上帝的那個山洞。

總之這是個聖地,而上帝再次顯現自己,同時交給以利亞「比較沒那樣刺激」的任務,要他去膏立兩位王者,一個是異國的王,要藉由他幹掉亞哈,但又另外膏立一位北國的王,好取代亞哈,接著再替自己找個徒弟……這等於要準備交棒了。

以利亞找以利沙的行為很值得注意,因為這跟後來耶穌召喚門徒有很多可以對比的地方。

以利沙是農人,耕作的期間,以利亞來到,把外衣披在他身上……這簡直是黃袍加身的動作了,因為「先知的外衣」在聖經裡是很有象徵意味的,雖然聖經沒有載明,但先知穿的衣服似乎也異於常人,很可能是獸皮之類的(像施洗者約翰那樣,但應該不是只有他這樣穿,可能是傳統),所以把外袍給他,等於類似膏抹君王的動作。

於是以利沙準備跟隨這位大先知了,但他要求先回家一趟--這其實很正常,而以利亞也同意,不過後來耶穌在這種狀況下說的就嚴厲多了,祂要人家立刻跟祂走……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彼得等人都是直接跟著老爸一起打魚,等於家長都知道了。

以利沙回家之後沙了自己耕作的牛,燒了耕作用具……這等於是跟自己過往生活訣別,是破釜沈舟啊!

我們接到呼召的時候能不能如此堅毅呢?真的很不容易啊!

接下來,敘利亞進犯北國,亞哈王說起來很沒用,只想求和,直到有先知道告訴他,出去打就對了……

這先知是誰沒說,但總之上帝不上亞哈王在這時覆滅,反倒讓他打贏。

不只一次,他贏了兩次,不過,上主要他消滅對手,他接受了議和的請求,放人家回去,於是先知又來警告,說他要倒楣了(先知這段表現說起來還滿爆笑的,不妨自己看看。)這下亞哈王又不爽了。

到這邊,大概可以看出亞哈是個軟弱又沒什麼用的人,但頂多算小奸小惡,接下來才是大問題,就是有名的拿伯的葡萄園的事情,因為王后耶洗碧用了惡劣的手法誣陷好人,又殺人搶奪土地……對,跟雲林砂石業者幹的事情差不多,而地業在舊約時代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情,因為那是摩西時代就訂下的規矩,連大衛王要買土地蓋聖殿都要非常謹慎,結果耶洗碧用這種骯髒手法……

於是以利亞再次登場,詛咒了亞哈王一族,要他們全都不得好死。(被狗吃掉不能入土對以色列人來說是最嚴重的詛咒)

但亞哈的懊惱讓上帝心軟(一點),把災禍讓給他孩子去承受……是說老是讓孩子承受災厄實在是,不過在舊約時代這種想法還滿常見的,別以為新約時代還是這樣啊!亞哈王有了兩年和平,結果南國跑來找他結盟去打人……是日子過得太爽嗎?

總之,打仗不能亂打,畢竟有著收復失土的大義,所以找來四百位先知說預言,而這些先知都說上主會讓他獲勝。

但還是有上主的先知……

有點錯亂是吧!是這樣的,「巴力」這個「神明」其實本來就是「我主」的意思,說起來巴力跟雅崴(耶和華)其實是同義的名詞,只是不同民族使用詞彙不同而已。

總之,南國國王(南國的信仰一向比較健康一點,所以概念比較清楚)要求要找上主的先知說預言,但亞哈王知道上主的先知總是罵他……不過還是找來了,那知道居然也說他會贏……

是說,兩年前你不就贏了嗎?還懷疑?不過還真被他懷疑對了,先知表示「上帝擺明要騙你」……

這有點機車啊!

於是兩位國王上戰場,亞哈王還很孬的變裝,但依然被流箭射中戰死沙場……不過這樣至少還死得像個國王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