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列王記下20-25

希西家生病了,結果先知以賽亞跟他說你死定了⋯⋯

是說,希西家是很難得的好國王耶!上帝居然直接說他死定了。

不過他哭一哭,上帝又幫他延壽15年⋯⋯



但他之後又做了蠢事,巴比倫使者來訪⋯⋯不如說是來探虛實的,結果希西家居然把所有的寶貝給人家看,這根本擺明邀請人家來進犯啊!

之後會他兒子當王,但他兒子居然是個超級惡劣的傢伙,連殺自己孩子獻祭這種事情都做得出來⋯⋯我說過舊約聖經裏幾乎沒幾個把孩子教好的人⋯⋯雖說這些王儲基本上應該都是跟著母親長大的,說起來母親問題可能更大,但總之這些王對於栽培繼承人基本上都在混,真要怪還是怪他自己,畢竟後宮只擔心失勢失寵跟被殺吧?

終於,這次上帝直接預告,說這國家死定了⋯⋯

但後來猶大國又出了一位好國王約西亞。

約西亞的,其實也讓我們看見整個以色列民族的墮落到哪種程度,因為一整個上帝信仰的核心--律法書居然可以失傳,直到有人從神殿裡把這些古物挖出來。

這代表,長久以來他們的整個宗教生活,是失去依據的,或者說,可能就是祭司憑記憶講的⋯⋯這不走鐘才奇怪。

難怪會亂七八糟啊!只能說,宗教典籍與神學的研究,是一個像樣的宗教必要的元素,因為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就只會變任人隨口胡說的奇怪訊息,通常只會變邪惡,不會有好結果。

好吧!因為他聽話,上帝給他祝福,猶大國又多撐了些時日。

約西亞進行了一系列宗教改革,這次的改革算比較徹底,畢竟有律法書可以當依據,不過手段當然也比較殘忍⋯⋯雖然沒明寫,但這些長久以來掌握社會經濟命脈的神棍被這樣清除,對國庫幫助應該不小,不過因起的社會衝突也可能更大。

然後他在戰場上陣亡了⋯⋯真可惜。

之後的王一樣很爛⋯⋯

終於,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登場,這位被視為「上帝用來教訓以色列人」的外邦君王,意外成為上帝膏立的君主⋯⋯不過老實說,上帝這招很爛,因為後世多的是邪惡統治者用這招在迫害人民,然後無良的叛教者用這合理化自己的奴性。

比方說支持韓國瑜統派恐同異端教會⋯⋯

然後猶大亡國,聖殿被毀。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