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從科學到想像 Jules Verne:De La Science a L’imaginaire

從科學到想像 Jules Verne:De La Science a L’imaginaire
作者:菲利普.德.拉.寇塔迪耶等
原文作者:Philippe de la Cotardiere
譯者:陳姿穎、侯憲勛、洪鈺婷
出版社:邊城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13797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想像的博物館
規格:平裝 / 240頁 / 21*26 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出好一陣子了,我早就想買,卻一直等到大特價才入手,然後又過了好一陣子才開始看,直到最近才看完。

凡爾納是個傳奇性的人物,雖然最早得科幻小說不是他寫的、最暢銷科幻小說也不是他寫的,但若要說到目前為止對人類世界最有實質影響力的科幻小說家,那就真的無人能出其右了。

說 句實在話,凡爾納的作品,我一本也沒看過,只有小時候翻過一些改編過得兒童版故事,以及一大堆改編電影(不少還被改編過好幾次)。就是這一點了不起,想想 他的作品距今都有一百年上下了,那是個馬車比汽車多的年代,但他卻在那個年代預言了飛機、火箭、空旅行、深海潛艇、基因改造等等科技發展,甚至更了不起 的,他開始預言社會轉型與科技災難。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從小就知道他的大名,不管在哪我都看得到他的名字被提出來(畢竟我小時候正好是太空競賽的年代),雖然沒看過他原本的小說,卻也因此擴大他在我心中的傳奇性。

所以這本書我很有興趣啊!

本書算是一個百科類型的傳記,不但有凡爾納的生平,也針對他的作品分門別類做出分析,尤其是同時代的科技發展與他作品內容的交互影響,還有他對後世造成的啟發,全書圖文並茂,印刷精美,最重要得,如果你無緣拜讀他全部作品,這本書可給你一個非常棒的資訊整理啊!

看完我更好奇了,原來我接觸的作品可能不到他全部作品的一半,這位作家還真是了不起,因為很多作家雖然寫過一大堆書,但看幾本之後,類型都可以猜得到,但凡爾納的科幻小說,永選都有新玩意,就算在一百年後的今天,依然有著偉大的創意在其中。

這真的很了不起,同樣身為故事創作者,真要向這位巨人致敬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