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耶穌:上主聖國的政治家

這本書有意思,雖說看書名像是某種神學書籍,其實算是某種複合類型,其實包不少台灣歷史,尤其是教會史。

當然還有台灣政治運動的內容,畢竟書名就有政治兩個字,而且作者還是台灣有名的宗教歷史董芳苑牧師。

本書內容有點雜,而且有重複內容,因為這本書事由董牧師過去的一些演講告、短文彙整起來的,在同一個主題的不同文章裡,許多資訊會重複出現,如果一口氣連看,多少會覺得怎麼東西一直重複。

不過內容到是有不少有意思的部份。

是這樣的,長老教會在台灣各教會宗派裡算是比較奇特的一種,因為跟政治牽連很深,不過這原本就跟長老教會的教派特性有關,長老教會原本在神學上就是對政治特別關心的教派,這種關心對於獨裁政府或殖民政府來說當然不是好消息,但台灣也因為長老教會的傳入,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

基本上教會大概有兩種,一種會要人絕對不要碰政治,一種會要人關心政治,有趣的一點在於,除了長老教會以外,台灣其他教派大多不喜歡政治。

是這樣的,當年歐洲國家開始興起海外宣教熱情的時候(當時西台灣屬於清帝國管理時期),因為如果大家都去同一個地方,難免會發生衝突,所以各教派其實是有默契的在劃分地盤,於是台灣成為長老教會的宣教區域,南部由英國長老教會負責,北部則是加拿大大長老教會,至於清帝國其他地方,有其他各種不同教派進駐。

後來國民黨被共黨黨打趴,逃亡來台灣的時候也把原本在大陸地區的教派帶進來,剛好大多是不碰政治的教派,原因很簡單,因為從清帝國到民國,一連傳戰亂之外,基本上碰到的政權全都是獨裁又野蠻的政權,而且同樣是神權統治模式(中國傳統政治模式),於是會碰政治的教派大概都會陣亡(也有長老教會,當然下場不會太好……)。

而這票「外省教會」跟著國民黨來台灣以後,當然跟台灣本地也不會相處愉快,大家不妨去查一下有哪些教會在政治型態上根本就是「統派教會」的(雖然他們說不碰政治)。

其實政治好髒我們不要碰這種心態跟基督教神學根本就是衝突的……基督神學從頭到尾都要我們關心政治阿!

不過要澄清一點,信徒應該關心政治跟政教分離是兩件事情,政教分離指的是政府的法律設計與行政方式應該與宗教無涉,同時要求宗教平等,而不是要信徒不能關心政治,也不是說政治人物不能有宗教信仰。

總之本書前半針對聖經裡的神學內容做了不少精彩的闡釋,後半段則針對台灣歷史與現狀做了不少建言,當然也對於台灣教會現狀提出看法。

算很有料,但針對性頗強的書籍,至少我身為基督徒看起來很滿意啦!但非信徒大概看了會有點吃力。

總之是有意思的書喔!

耶穌:上主聖國的政治家
作者: 董芳苑 
出版社:前衛 
出版日期:2023/11/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6267325582
叢書系列:新國民文庫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