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最弱魔物使開始了撿垃圾之旅。(最弱テイマーはゴミ拾いの旅を始めました。)

2024第一季的動畫,不過我看的是小說,漫畫則還沒看,所以以下提的以小說為主,但也會提到動畫。

這幾年,轉生異世界的故事已經多到讓人疲乏,其實大家多少也開始對這件事情感到反感了,雖說台面上的作品還是一堆,要等到整個趨勢改變恐怕沒那麼容易,畢竟現在有太多人用套路再寫文章了,至少在日本這種出版環境相對成熟的地方反而不大容易變動,至少台灣作家都是寫自己喜歡的居多,反正也沒多少機會出版,出了也賣不了幾個錢,反倒比較比較輕易改變路線。

市場就先不談了,其實這本也是轉生小說,只是轉生的成份被沖淡許多,成一種類似背景知識的東西。

這當然也是外掛,其實轉生小說最重要的外掛就是「在21世界地球文明有過十幾年或幾十年的知識與經驗」,雖說作者常還會給各種超強的離奇外掛(以神之名),但其實最貴重的怪話應該就是這個「異世界」的特質,雖說不管怎樣都很有日本特色的專門記些料理與溫泉的知識……政治經濟模式當然也是重點,但做得好的作者很稀有,文化衝擊才沒那麼簡單勒!

總之,這部作品給了主角轉生的經驗,卻大大刷淡了前是的存在感,變成一種「幻聽」……

有時後會覺得,這很重要嗎?反正就是讓主角變天才兒童的意思。

撇開這點不談,這部作品其實很有意思,因為主角年紀非常小,是個只有九歲,而外表甚至只有六歲(因為營養不良)的小女孩。

雖說是個魔物橫行的世界,一個九歲小孩能在外流浪好幾年(五六歲就開始流浪了),怎麼看都離譜過頭,所以不給她前世的知識還真的會早日超生。

這裡又不得不提到這類異世界作品讓人詬病的部份,也就是電玩界面的問題,這類世界幾乎都變成電玩世界,有各種界面設定、技能數、等級、經驗值之類有的沒的,雖然寫得很像一回事,實際上槽點滿滿,讓整個世界的平均智商降低至少20%,因為所有的人都跟NPC一樣,對世界沒有任何懷疑,也沒想過要追求世界的真實(所以刀劍神諭的愛麗絲篇真的很經典),大多數角色轉生之後只會追求一些很中二又沒意義的目標,感覺上跟前世一樣廢,畢竟前世至少只是個宅男,而且往往死前還能救人,但轉生之後開始大殺四方,而且往往為了保護魔物殺人,怎麼看都很好笑。

雖然這部作品有有一些類似的東西,但就我上面提到的,前世的存在感被刷淡不少,而且主角只是個小孩子,這類亂七八糟的東西自然不會出現。

反倒變得有點意思,是說,這孩子的凶運比柯南還恐怖,不管去那都會出大事,但也還好有很多親切的大叔願意幫忙。

對,這部作品大叔大哥哥超多,跟其他作品一堆暴露美女,連魔物都要是美女很不一樣,是個充滿肌肉的作品阿!不過主角畢竟只有九歲,沒什麼奇怪的劇情啦!

但我還滿喜歡這種清新(?)的故事,畢竟,這個世界遇到的就是一般(?)的犯罪集團案件,雖然牽扯範圍很大,但對象都是人類,而且人類裡面的確各種人都有。

是的,這類作品通常也很中二的讓統治階級大多是壞人,宗教更不用講,幾乎註定是反派,總之就是青春期反抗期的幼稚想法,但同樣的,這部作品的表現比較正常一點(要看比較好的處理,可以看世界盡頭的聖騎士)。

總之是部奇妙的作品,各方面我都能舉出更好得作品來,但整體來說就是個讀起來很舒服的作品,四平八穩的。

動畫作畫表現也同樣不錯,而且沒有什麼亂改的狀況,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季(最近最悲劇的就是搖曳露營第三季整個大變形)。

可以看的做品,有時間可以看。

最弱魔物使開始了撿垃圾之旅。
最弱テイマーはゴミ拾いの旅を始めました。
作者:ほのぼのる500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