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真理與生命

耶穌說過祂是道路、真理、生命 ,我想這句話甚至連非基督徒都聽過,因為真的很常被引用。

但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最妙的一點其實是在於,這段話闡述的不但是耶穌他自己本質性的描述,也是一個進程,告訴我們如何「像耶穌一樣」。

以下的介紹會故意反過來講,許反而比較容易理解,雖說在執行的時候是照耶穌說的順序沒錯。

生命

首先,耶穌說祂是生命。這樣的陳述乍看之下當然有點奇怪,不管祂是神還是人,說是生命似乎不大對得上。

但其實基督徒常會說「信耶穌得永生」,是的,這裡說的生命不是說耶穌「是生命」,而是耶穌能「讓你得到生命」,這裡面同樣有兩層意義,一是我們現在活著的生命,本來就是上帝所賞賜,是白白得來的恩典(意指無須代價就能擁有,這句話基督徒常說,大家可以先知道是什麼意思,關鍵在於「無須代價」),但還有第二層意義,是耶穌的救恩,因為上帝還要給我們永遠的生命,而這一項卻是需要代價的,只是這個代價耶穌幫我們付了,也就是祂的受死與復活。這一點正是基督教神學核心,耶穌幫我們付代價了,於是永生再度成為「白白得來的恩典」。

要注意耶穌死而復活這件事,在神學上是一種宇宙事件,所謂宇宙事件,意思是說,這個事件雖然發生在某個時間點上,影響卻是全面性的,影響到時間的原點直到時間的終了,因為最後的審判是發生在時間的終點,因此耶穌一次性的為全人類(或者如果你相信外星人,那就全都包了)付上代價。

所以耶穌說祂是生命。

但要注意,我們出生無從選擇,但耶穌對於我們永生的救恩雖然白白給了我們,卻是「可以拒絕」的,這一點千萬要先理解,基督教神學裡的救恩,不是說你信耶穌以後,祂拿一張免死金牌給你,正好相反,祂在你出生的時候就一併發免死金牌給你了,但如果你要把這張牌子丟掉,那也是你的選擇(當然,你也可以把它撿回來,畢竟這張牌子似乎會黏在你屁股上跟著走)。

這會引導我們到下一個命題,也就是真理。

真理

耶穌說祂是真理,而「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而「道成肉身」變成耶穌,這個道,指的是「語言」,而且是「有邏輯的語言」(或文字,總之是「意思表示的符號」)。

但沒這麼單純,上帝說的話帶有「權柄」,實際上,上帝不會隨便開口,因為只要祂說了就變真的,所以不用去想什麼上帝能不能說謊、上帝能不能開玩笑之類的問題……這樣說好了,如果上帝用了「真言」(借用一下奇幻文學設定),那祂說什麼就是什麼,重點不是你能不能理解,而是上帝要不要你理解,別忘記一切的主權都在上帝,「一切」,祂說了算。

於是當耶穌說祂是真理,要先弄清楚兩個事實,一是真理的真正面貌基本上就是無限大的內容,我們根本不可能了解,而第二個事實是,如果你不學習,那就什麼都不知道,因為上帝可不會直接跟你說答案--畢竟以我們程度根本不可能完全理解。

因此,雖然耶穌白白賞賜了生命,但真裡卻需要學習。別的不談,微積分要不要學習?萬有引力要不要學習?對,科學是上帝創造世界時使用的基本原則,是上帝真理最粗淺的部份,但就連這些人類就需要用盡心智去學習了,何況是神學的奧秘?

對,科學也是上帝真理的一部分,所以完全不需要排斥,反倒需要好好理解。

不過,真理既然本質上與上帝一樣無限(或者說,上帝本身是真理,而上帝本身也是無限),擺在眼前的現實問題就是我們根本不可能學得完,而且很現實的一點在於,一個對真理了解只有5點的人,跟一個對真理了解高達53萬點的人,在上帝面前「一樣趨近於零」……這裡不是跟大家說我們乾脆放棄好了,而是想提醒大家,上帝看的是人心,因此,你是否「渴慕真理」才是上帝判斷的標準,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神學家整天讀神學,我們還有士農工商各種俗事要忙,而且這些事情「同樣重要」,因為上帝並沒有看輕這些日常生活的事物,我們須要在日常實踐中認識上帝的真理。

所以你要「渴慕」,可不是嘴巴說說而已,你得有行動才行,那條道路,你要自己去走。

道路

話說在前頭,十字架的道路是苦路,這是很多傳福音的人不肯老實告訴大家的事情,其實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才不是什麼幸福小組爽歪歪,整天起乩聖靈充滿然後平安喜樂,這根本是胡說八道的邪教。

實際上信基督以後「很苦」,對,我沒跟你開玩笑,信基督你會非常辛苦、心苦,雖然的的確也同時會平安喜樂,兩者並不衝突,這我會解釋。

其實信耶穌,你需要走上尋找真理的道路(我不說實踐,因為尋找的方式本身就包含實踐,但只實踐不尋找完全是空空徒勞,是一場騙局),而真理的道路超機歪的好不好,有夠難走。

首先,你會遇到絕望感,因為你會發現你要學的對象叫做無限大,因此可能會放棄學習,或者學到一個段落就停下來,覺得這樣就好了,但我前面說了,重點不是你學多少,而是你有沒有渴慕,如果你停下來,你就完蛋了,可以學得很慢,但不能停下來,而無止盡渴慕這一點非常困難,尤其當你滿足於爽歪歪的「自稱屬靈生活」之後。

其次,你會眼花撩亂,因為擺在眼前的東西太多,我們有歷世歷代的各種資訊,甚至還有不同宗教、立場、時間、地區、文化的不同資料……是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可以從各種不同學門切入上帝的真理,真的,全都可以,要從物理學開始,可以,從歷史開始,可以,從烘焙開始,可以。實際上,從那裡都可以,也都可以學到「一部分」,但總歸就是不夠,而且可能會「偏行己路」,所以「神學」是必要的(好歹學個基礎,隨說無限大的基礎還是無限大),而且需要「警醒」,還要「晝夜思想」。

超累的好不好,你會因為新的發現感到無比的喜樂與感動,卻又同時對於自己學的不夠感到苦惱,對於自己依然無知感到悲傷,甚至在發現自己好像哪裡不對感到恐懼。

對不起,這條路超辛苦,跟很多人不想生小孩,理由是因為養小孩超辛苦類似,但實際上得到的更多,卻無以名狀,因為那是你個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是私密中的私密。

那是一種知道自己生命大大拓展而且延伸到時間線彼端的歡愉,一種讓你願意付出更多辛苦的感動。

才不是上你沉溺於當下眼目情慾的感官享受勒!

別忘記耶穌說祂是道路,而祂走得那條義路可是十足的苦路,所以當祂要我們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的時候,你最好不要信口開河跟人家說你現在爽歪歪,是的,我信主之後的確爽歪歪,在日日夜夜與神同在的過程中,我的確感到無比的希望、平安與喜樂,但那跟我現實生活是否一帆風順一點關係也沒有,實際上我現在也不會真的很在意這些東西了,因為我有更好的可以追求。

耶穌說祂是道路,而且實際上祂還會陪我們走,但你還是得自己走,因為那是你的自由意志,你完全有權拒絕救恩,放棄生命、否認真理,跑去走自己的路。

繞遠路

大家不用絕望,因為苦路很難走,也不知道要怎麼走,而且你很想要走自己的路。

是啊,你有選擇的權力,難道不能自己走走看嗎?

還真的可以,實際上我自己就這樣繞過,繞好大一圈,因為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決定要往反方向走了,我曾經非常討厭宗教,否定一切信仰。我是說,超級討厭,討厭到花很大心思去研究,只為了可以用來辯論。是的,這段時間其實很充實,學了超多東西,雖然同樣很辛苦,但很滿足,畢竟那些神話設定雖然我能在邏輯上證明是唬爛,但在文學與心靈上卻是很棒的素材,畢竟我一直是奇科幻文學愛好者啊!

但這條路最終讓我……並沒有走到盡頭,沒有,這是救恩的奧秘,其實我真的走過這段路了,到頭來,我居然走到上帝要我走的路上,過去走過得道路、看過得風景,全都沒有白費。

或者說,打從一開始那條看似是我自己選擇,往反方向走的路,原本就是我的命定要走的道路。

保羅也是這樣,他本來可是基督徒迫害者,還害死過人的。

我就像個頑皮的小孩。雖然耶穌就在旁邊一起走,但我偶而會去草叢躲起來,或者跑去樹下睡一下,或者望見有座小丘,我就跑去那邊看一下,但不管我怎麼跑,反正我都會回到那條路上。

但我依然害怕走迷路,路上依然有危險,不是說有攔路虎的威脅,這種的還算好對付,實際上的威脅更恐怖,那是選擇的威脅,我眼前總有無限多條路可以走,而我知道了,每一條路都可以走,上帝也都會陪伴我,重點在於我是不是真心想要走到那個唯一,而且比針眼還小的終點。

其實每一條路都能到達,但如果我沒有「注神仰望」終點,那麼每一條路都會是死路。

為此我日夜祈禱,有趣的一點在於,我真的「知道」上帝無時無刻與我同在,這種感動現在幾乎是24小時沒有停止,有些人會說他們在禱告或者某些狀況下體會到上帝的同在,我以前的確也有過這類經驗(最早的經驗非常有意思,因為那時候我根本還是宗教痛恨者),但現在這種感覺根本已經成為我的日常了,是隨時隨地的。

我依然不知道我最後會走到哪裡去,偶而也會擔心我可不要在最後關頭才走偏,因為的確與神同行,試探可是非常多的,我不需要有什麼戲劇性的與巨大邪靈遭遇征戰,光在日常生活中做出各種合神心意的選擇就已經夠困難了啊!

但我感謝上帝與我同在,與神同行並不輕鬆,但也很輕鬆,我知道我該受的苦,也領受獲得的平安。

走上耶穌那條辛苦的道路,追求聖靈感動所帶來的的真理,然後領受上帝給予那豐盛的生命。

豐盛是在終點,路上東西越多只會變負擔而已,要裝的話,裝在腦袋裡面吧!那是你唯一能帶著走得東西。

好好餵養靈魂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