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耶穌的復活

復活節已經過了,但這個主題還是值得一談,畢竟我聽到一篇問題不小的講道,所以覺得狀況有點嚴重,應該來記錄一下。

耶穌的復活是一件大事,但耶穌復活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到底哪裡重要了?這一點可是非釐清不可,因為這是基督徒最核心的神學認知,講白一點,如果你搞錯這一點,那你算不算基督徒就有爭議了,因為你連在信什麼都不知道。

這問題很大,我稍微簡述一下整個神學概念(還有宇宙觀)。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這是時間的起點(或者說,是我們身處時空的原點,但時間軸,或者說時空並不是只有一組)。

很多基督徒提到這一點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這非常可惜,其實我們一定要先把更關鍵的問題想清楚,就是「上帝為何創造天地」。對,如果你沒有先解答這個問題,基本上你些下來要不走歪是不大可能的。我們一定要先知道創造的目的,因為這也是上帝這位造物主枝所以有「位格」的原因,若是機械創造論,那目的並不存在(然後你會發現存在本身只有虛無,一點意義也沒有),因此這位造物主必然有位格,而有位格則必然帶有創造的目的,因此我們要先知道我們岑在的目的(同時也代表價值)。

聖經以一場婚姻作為開始,也已婚姻作為結束,這再再表明了,上帝創造的最終目的,是希望有「匹配者」,足以跟祂匹配的對象,這一點非常重要,是「足以跟上帝匹配」,所謂耶穌的新娘。

這是宇宙存在的目的,也是人類演化的終點,整個宇宙創造基本物理,與生物演化的最終目標就在這裡,當上帝的道被闡述出來,宇宙的數學、物理原則被建立,上帝偉大的計畫開始了,其中最重也也最關鍵的一點在於「自由」。

自由是一場偉大的實驗,也是上帝的愛最被彰顯的地方,因為如果上帝只是自我分裂,得到的不是匹配者,只是他自己而已,我們可以看見三位一體在聖經中不斷出現,但不管有幾位(是的,上帝說不定不是只有三個位格),總之都是一體,但上帝要的匹配者,是「有別於他的客體」。

於祂創造了有限的人類,給了我們誘惑的試煉,對於分別善惡,對於智慧與知識的渴望。

要知道,同樣的自由也賦予了天使,所以撒但才能自出自己的決定,而全知全能的上帝在這裡刻意採取了自我受限,為的是讓所有得到自由的智慧存在在時間的線條當中自由發揮。因為只有當我們自由發展,才能走向一個「成為上帝客體」的存在。

所以人類不斷進步,神學也在進步,現在的人對上帝的認識遠比古代清楚,未來的人也只會更清楚--但不表示推翻過去的神學,而是「趨近完成神學」。

但有一個問題要先解決,我們「不完美」,也就是原罪,原罪的本意就是「偏離目標」,指的就是我們的侷限本來就無法帶來完美,這只是簡單的邏輯現實,要知道當上帝還沒給始祖「規定」的時候,目標是不存在的,原罪也不存在。

但我們的確不完美,不完美帶來的「走偏」,在舊約時代需要透過獻祭來抵銷,這是上帝給原始人類的一種權宜之計,其實全世界都有同樣作法,用來消災解厄。

這是上帝與人類的約定,而上帝嚴守約定,但祂也知道人類的靈性演化不能停下來。

現代人可以很輕易的理解這種獻祭行為沒有多少意義(雖然這樣做的人還是很多,畢竟,靈性程度還是有個體差異的),只是上帝憐憫「原始人」而已,當人類的認知來到足以進入下一個演化階段的時候(也就是羅馬帝國的社會環境),終極的計畫登場,上帝以耶穌的身份來到世上,為我們完成了這個終極的獻祭行為。

對,祂用自己當作祭品,幫我們終結這個獻祭的行為,讓人類歷史與演化進到下一個階段。

於是,聖經記載了耶穌死而復活的大能,但很多人根本搞錯這份大能。

主寶血的功效,是洗清我們的罪。請注意,不是說我們做錯事沒關係,差得遠,這個終極獻祭洗掉的是那份原罪的代價--注意,不是說我們從此沒有原罪--我們依舊不完美,被洗掉的是這個獻祭的目的,也就是「死」的代價。簡單說,上帝親自把原罪所應附上這個「死」的代價給取消掉了。

這是個宇宙性的事件,耶穌的受釘把從時間原點到時間終點所有智慧生物那份因為原罪而必須死的代價給取消掉了。

於是才有「每個人都會復活」這件事情,因為死不是結束。

所以才說「睡了」,這一點對全世界全歷史所有人類(再說一次,如果有外星人,一樣包含)都是通用的,這才是耶穌受釘的真實意義。而因著死亡這件事情被破除,耶穌復活,讓我們領受復活的大能,也是上帝對人類最完整計畫的揭露,我們必須繼續演化,直到成為耶穌的新婦,這是遙遠未來時間終點時人類的樣貌。

這才是我們紀念耶穌死而復活的關鍵。

然後牧師居然講一堆耶穌復活的大能指的是會帶來神蹟奇事、醫療大能、說新方言、抓毒蛇也不會被咬之類東西,對,馬可福音有提到,但這段經文根本不是這樣解釋的(更別大多數聖經都會註明這章在原始抄本裡面並沒有,是後人添加上去的,因為使徒門在耶穌死後可沒有出去宣教,實際上他們龜在耶路薩冷好幾十年),因為馬可福音是給猶太人看的,是為了說服他們接受耶穌是基督(其實彌賽亞只對猶太人有意義,因為是他們才有的傳說),不然耶穌早警告過法利賽人,不會讓他們看那種變魔術一樣的所謂神蹟,而且有病要看醫生,更要我們不要試探主,誰叫你去抓毒蛇。

更別提五旬節的新方言是一個時代象徵記號,當時他們說的全是「真實的語言」,要知道,起乩一樣的鬼叫式方言是舊約時代才有的舊方言,通常代表「上帝的責罰」。

這種賣弄玄術的鬼扯如果是耶穌復活的大能,對不起,隨便一個異教也都有這些招數,新興宗教也同樣一堆,哪個不是跟你說信了病會好、考試會一百分,哪個不是跟你說拜了就會發大財,還可以遠離小人,多捐一點可以解鎖更多好處喔!

這種錯誤的交換論異教思想居然出自牧師的口只能說真的被靈恩派污染得非常嚴重,的確是我聽過最離譜的一篇講道。雖然我對這位牧師講道內容意見不少,但有些可以視作觀點或立場的不同,可是這次真的太離譜,講的內容完全是異教思想,拿去騙一知半解的人或許很實用,畢竟台灣人都是異教文化背景,這樣講他們的確容易接受--因為內容還是錯的。

這種說法最惡質的地方在於無止盡的索討,因為不是看人心,而是看物質(行為也是可見的外在物質),所以要人奉獻、服事,「越多越好」,但越多越好絕不是耶穌的意思,因為這只會製造「馬大」,而等馬大出現之後,再來就是恐嚇或製造罪惡感,說你沒信心、不夠交託、沒有委身、是不順服又小信的人。

所以你要在聖殿裡面起乩抓狂說這種眼目情慾叫做喜樂,事後回家還不是一樣苦毒,然後讓你依賴牧師。

對,他們還會要你不要研經,但他們研究得可深了,只是整個別有用心,為的是壟斷話語權。

然後牧者成了偶像,信徒成了拜偶像的人,一起沉淪GG。

真的,不要搞錯耶穌復活的意義,因為耶穌「赦罪的功勞」把我們洗得「比雪還白」。

要知道,耶穌所有的比喻講的都是這種赦罪拯救的一致性,不管你是領多少賺多少的管家,都一樣與主人一同座席享樂,可沒說讓你領更多薪水(反倒給你更多任務)。不管你幾點被叫去園子裡工作,領的工錢全都一樣多,因為救恩全都一樣。財主錢捐多善事也做多,要得救卻比駱駝過針眼還難,因為得救看的是上帝的恩典,不是人的行為。這些比喻很多人搞不清楚在講什麼,那是因為你沒先弄清楚上帝對人的計畫到底是什麼。

要理解,這才是「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的真義,那個行為指的就是「更加認識上帝」,也就是研究神學。聖經裡凡提到做善事之類,都只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任務」(因為我們是管家),而我們各依才能去完成任務,只是分內工作而已(所以各種善行還是很重要的,我可沒說追求神學「知識」就能豁免行善,但宣稱只行善卻不用研究神學則是徹底的怠惰),上帝也沒要領五百兩銀子的人去賺一萬兩,不要給自己過多無聊的「世俗牽絆」(指教會服事,適量即可--但也不是說完全不用付出只想拿好處,量力而為,不可論斷),如果你單單宣稱有信心,卻沒有「研究神學」的行為,那真的會死。

耶穌的拯救是什麼,其實上帝真的叫日頭照歹人也照好人,他一赦罪,就是全部赦免,這才是耶穌復活的大能,誰跟你小鼻子小眼睛的搞那些魔術小把戲,你們這樣跟那些法利賽人有啥兩樣?

像我太太說的,耶穌的死而復活把全宇宙從古代到未來所有的人全都救上船,但你絕對有自由選擇跳船。

台灣海峽沒加蓋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