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樂觀是一種選擇:如果悲觀可以解決問題,那就選擇悲觀吧!(The Optimist: One Man’s Search For The Brighter Side Of Life)

樂觀是一種選擇:如果悲觀可以解決問題,那就選擇悲觀吧!(The Optimist: One Man’s Search For The Brighter Side Of Life
作者:勞 倫斯.薛爾特
原文作者:Laurence Shorter
譯者:甘 錫安
出版社:三采
出 版日期:2010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230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FOCUS
規 格:平裝 / 376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A4/影印本

嗯…… 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不是很喜歡勵志書籍了,但還是接了這本試讀……

結果很歡樂,這本書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非但沒有勵志書籍八股無聊的特性,反倒呈現爆笑歡樂但卻又發人省思的深度。

書名「樂觀是一選擇」,意外著人生態度由自己決定……是喔?通常會陷入悲觀困境的人,不就是 因為「沒得選」才變這樣嗎?

本書一開始,就先呈現給人一種世界快完蛋了,不是明天,就是後天」的感覺,反正海面升高、廢氣排放,恐怖份 子就躲在你家信箱準備爆破,連出門都會被流星打到,待在家裡卻又怕冰箱漏電……反正慘到有點想苦笑那種狀況。

於是主角發願要找些樂觀的人出來,調查一下樂觀是怎麼一回 事,把樂觀推廣出去,讓大家笑呵呵,他則可以賺到版稅,好個春秋大夢阿!

如果他一路順風,這本就變成尋常勵志無聊書了。

結 果當然是悲慘不已,他去訪問的所謂樂觀人士,連樂觀是什麼都講不清楚(是低,這本書也等於在嘗試定義樂觀),反倒被他看出一堆問題……

這 些「傑出樂觀人士」,似乎是因為他「賺錢、成功」,然後才開始「宣傳樂觀」,用來賺更多錢。

要不然就是很自暴自棄的「阿Q就會快樂」(他 訪問的這傢伙剛好是中國人)。

老實說看主角一直受挫讓我很「快樂」,因為太好笑了,原來搞半天,樂觀卻只有越來越模糊。

當 然,書中有使用操作行定義、圖表之類來為樂觀界定內容、層級,連原力都出來了,讀者要不要接受是一回事,書中主角可是很用心整理,然後一整個爆掉……難得勵志書能這樣歡 樂,看他一直在樂觀的圈子當中陷入悲觀(他永遠沒辦法整理出樂觀的定義),還真有種矛盾的趣味。

最後的最後作者給了一個非常震撼、爆笑、 回歸原點,但又非常合理的結論。大家可以先看看本書副標題,給了一點點暗示。

總之阿!這本是難得爆笑(?)卻又發人深省的新類型勵志書 籍,會不會讓人感到樂觀我不知道,但能讓人拋開樂觀悲觀的執念,大喊「我管你去死」,然後繼續光明正大的走下去,也許可以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