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琥珀廳(The Amber Room)

琥珀廳 The Amber Room
作者:史 帝夫.貝利
原文作者:Steve Berry
譯者:許 文達
出版社:尖端
出 版日期:2010年03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242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逆 思流
規格:平裝 / 42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來源及版本:試閱/正式 商用版

尋寶的故事,一直是很吸引人題材。不管是辛巴達的故事、阿拉丁的故事,或者電影綠寶石、印地安納瓊斯,甚至古墓奇兵或者國家寶藏。 總之,古代的歷史、秘藏的寶藏、對手的競爭、守密者的追殺,這些全都是令人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的元素。

更不用提常暗藏在故事裡的性與暴力如 何為故事加料了。

這本琥珀廳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書中透過一個真實的歷史懸案,鋪陳這筆驚人文化財富的腥風血雨。

琥珀廳 真有其物,大家可以看看維基百科的簡介
1701 年,第一位普 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為了給他的王后一個豪華的居所,因而在柏林夏 洛特堡宮內命人建造了這一奢華宮殿建築。著名建築設計師安格拉·舍魯特(Andreas Schlüter)受命設計了這一建築。並由多國的著名工匠對其進行了裝修。最終成型的建築內部鑲嵌了大量的黃金和寶石,風格上頗似法國凡爾賽宮的鏡廳。由於建築內部最主 要的裝飾材料為當時價格極端昂貴的琥珀, 因此該宮殿得名琥珀宮。1716年,俄國沙皇彼 得一世訪問普魯士,這座宮殿便被新任國王腓 特烈·威廉一世作為俄普親善的禮物送給了彼得一世。在琥珀宮的幫助下,普魯士和俄羅斯結成了聯盟,共同對 抗瑞典。 琥珀宮先是放置在俄國的冬宮。 之後,便被放置在聖彼得堡郊外的凱 瑟琳宮內直到1941年;並在前蘇聯時期一度成為旅遊勝地。

琥珀宮表現了德國和俄國工匠的智慧。在18世紀的修繕後,這個偉大的 宮殿包含了超過55平方米的琥珀,這些琥珀更重達6噸。它花費了工匠們10年的 時間建造。

1941年6月蘇 德戰爭爆發後,德軍迅速前進,進抵列 寧格勒(即聖彼得堡)城下,琥珀宮也最終落入德軍手中。德國極其重視這 一無價之寶,於是在1941年10月14日將其拆下分裝,並於同年的11月13日用火車將其運抵東 普魯士哥 尼斯堡,存放在城市的城堡當中對外展示。 1945年初,反攻的蘇軍已進逼哥尼斯堡,希特勒下 令對琥珀宮進行緊急轉移,試圖從海路將其運往德國中部。但在命令下達 之後不久,哥尼斯堡即被英 國皇家空軍夷為平地。1945年4月9日,蘇軍佔領該城,卻未發現 琥珀宮的下落,自此琥珀宮即告失蹤。
是的,失蹤了,至今下落不明,不 過光材料就價值5億英鎊的藝術品(藝術及歷史價值更高),不讓尋寶人流口水才奇怪,於是故事就在這種緊繃氣氛下進行,把原本生活平靜的法官跟律師(剛好是 「前」夫妻)給捲進來。

故事開頭,原本以為是兩個陣營,反正就主角跟尋寶人,主角父親掌握了重要線索,因而被殺,而僅知道「一點點」線索 的主角,莽莽撞撞的陷了進去,前夫因為擔心,也跟著一頭栽進去,第二個尋寶人陣營出現了,然後是一系列的謀殺、第三尋寶人陣營……

也就是 說,總共有四批人在鬥來鬥去的,偏偏兩位主角是個只會在法庭上鬥法的人,真要動刀動槍……還是讓專業得來吧!

看著「獵寶人」(是的,這些 傢伙已經不是安分尋找寶物的人,而是會獵殺對手的肉食性動物)鬥志鬥法鬥武,看著男女主角在夾縫中跑來跑去居然都活了下來,而且越陷越深。

很 刺激耶!

看爽的話,這本真的很不錯,不過男女主角身為司法界人物,居然完全沒想過陷入跨國犯罪組織網羅的時候應該尋求官方援助,這一點到 是有點離譜,不過若真的有官方介入,本書大概就刺激不起來了……

跟我開頭提到的一些作品不同,本書沒有賣弄遠古文明的機關(都不會 壞?),或者超自然的魔法(反正最後都要大崩壞),而是老老實實的玩弄人間陰謀,這也讓本書有著比較容易投入的特性,因為是可以理解,卻同樣無法預期的素 材,所以反而更有緊張感。

適合用來打發時間的書,雖然本書很厚,字數很多,卻意外的緊湊,可以很快看完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