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死的型錄:鬼才插畫家筆下的生命終點

死的型錄:鬼才插畫家筆下的生命終點
作者:寄 藤文平
原文作者:Bunpei Yorifuji
譯者:梁 桂慈
出版社:圓神
出 版日期:2010年0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175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TOMATO
規 格:精裝 / 160頁 / 14*16 cm / 普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討論死亡的書還不少,但會讓你笑 翻得可就不多了。

何況這本可以翻兩翻。

這是本寓教於樂的好書,這樣說絕不誇張,因為本書「詳細圖解」各種跟死亡有關的議 題,比方說死的習俗、宗教與死、怎麼死、在哪裡死、死了怎麼處理、有名人物的死(含虛構人物)之類的,還有各種與死亡有關的統計(大多是日本的),絕對讓 你大開眼界,原來死是這樣「精彩」的。

本書作者畫了很多有趣的小圖,真的都小小的,而且全都是用同樣模式,看起來很像機械說明書或商用圖 表,但上面卻有著滑稽的小人,甚至搞笑的台詞(其實耶該是很正經的台詞)。

像這種妄想……

本書就是透過這種「死 亡型錄」來把死亡這件事情切割成一個一個單元,不但有社會學、文化學、人類學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在發出會心一笑的同時,也能同時去想想自己要如何面對這 個人生必經的道路,不管是他人還是自己。

要能企劃出這種題材而且著手創作,作者真的是個鬼才(看他出過的其他書,全是這種類型……),讓 人不但能無痛學習,甚至是歡樂學習,真希望教科書也全是這種調調的,學習效果一定加倍。

書裡讓我最捧腹的莫過於拉歐之死,沒錯,就是北斗神拳裡面那個世紀末霸主,看他 站在頂峰高喊「我的一生無悔」,還真的會笑死。其他像小拳王的燃燒殆進、耶穌丁十字架之類的,每張小圖都把名人的一生濃縮起來,超級有趣的。

真 的,有空一定要看看這本書,越宅的越要看,絕對歡樂。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