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斯德哥爾摩復活人(Hanteringen av ododa)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Hanteringen av ododa
作者:約 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原文作者: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 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 版日期:2010年03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1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SM
規 格:平裝 / 33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自從 看過血色童話之後,我對倫德維 斯特的作品變很有信心,因為他的作品核心頗為不俗,總是能讓人對舊議題有新感想。

這次果然也沒讓我失望啊!

從書名來看, 復活人……好吧!第一個想到的當是殭屍,而說句老實話,如果不是有曾被譽為史上最偉大RPG的電玩異域鎮魂曲(Bioware出品,玩家有信心),還有本 國奇幻小說「仇鬼豪戰錄」, 我對殭屍實在很難產生什麼好感。一來通常故事很無聊,大多就是賣血,二來「長得不好看」……

就像本書提到的,一堆殭屍,大家想到的能就是 惡靈古堡,接著大家可能會想找些武器,用來攻擊殭屍……反正殭屍不管在哪部作品裡都是用來打的……

好在本書不是這樣的,謝天謝地,這本書 討論的東西甚至可說是溫馨(?)啊!

故事從異常天候狀況開始……反正掰個異常狀況來解釋為何死人會爬出來就是了,這部份還好。

書 裡作者是以「電場」的概念來解釋人類的靈魂的,這一點在目前算是比較多人「研究」的方向,就磁氣場、電場之類的,不過這部份不是重點,就不深究了。

重 點在於,當你深愛的親人活了過來,你要如何面對?

一樣米養百樣人,作者當然不可能全面性的探討。本書作者以三個家庭的狀況,來鋪陳人們對 於死者復生一事做何感想。

三位死者剛好是三個年齡層--老人、中年人、小孩。人的死亡,意味著此人在社會中角色的消失,但是對於被留下來 的人來說,這種角色又豈是可以輕易被取代?這一點在「被預期餘命不多」的老人身上也許影響小些,但對於正被家人需要(不只是情感上的)人來說,影響非常大 的。

而死亡時間也是一個因素,死亡越久,通常影響越越小。

於是,如果剛跟太太說再見,然後她就車禍身亡(樣子還不大好 看),接著她就在停屍間立刻活了過來……

這跟小孩死亡下葬月餘,然後開挖把他「救」出來相比。

再跟久病纏身多年的老人, 死亡後家人迅速適應新生活(床位被佔了),結果老人回家敲門相比。

果然大家受到的衝擊很不一樣。

有了孩子以後,對死亡這 種東西突然在意了起來。正如書中人物一樣,有時候看見一些災難畫面,免不了會想到「如果我碰到了會怎樣」……實際上我因為這種胡思亂想而莫名其妙流下淚來 可不是一次兩次而已,但死而復生……

這裡的死而復生可不是完整無缺那種,而是「屍體狀況如何就如何」,而且「人沒有回來」。

是 低,這裡指的是「靈魂沒有回來」,或者「好像有回來,但呈現混沌狀態」。

書裡透過心電感應的模式,讓生者與死者、生者與生者產生連結,這 部份滿有趣的,因為這是一種「靈魂交流」,但這種交流等於「中了木馬,硬碟隨人家存取」一樣的,不想讓人家之到的也會被知道,結果就是天下大亂。

至 於最後是如何解決的,因為涉及故事關鍵內容,在這先不提,但正如小說宣傳詞一樣:「當親人從另一個世界活了回來,你能依然愛他嗎?」也許能,也許不能,但 更大的問題是,就算你愛他,但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這部份的掙扎,讓我覺得本書有他感人之處,也跟一般賣血的恐怖小說有了很大的分別…… 其實就是本書一點也不恐怖啦!要先跟小異說抱歉,這本是我看過的小異書籍裡最不恐怖的,分類成恐怖小說實在有點奇怪……

但不管分類是怎樣 的,這本書跟血色童話一樣,提 供了一個老舊題材的全新想像,非常精彩喔!

附帶一題,本書針對瑞典政府面對這種異常狀況的緊急應變做了一些有趣的描寫,書裡呈現了一種 「詭異的平靜」,我覺得台灣發生這種事情,大概會陷入極端歇斯底里的恐慌狀態吧!總覺得書裡因為殭屍復活而去看精神科的人未免太少了……瑞典人神經比較大 條嗎?

還有另一點,就是「怎麼沒有保險公司出來跳腳的消息」……好吧!我承認我在看書的時候胡思亂想了一堆有的沒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