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我們關注,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話說宅神朱大要揪團去凱道抗議廢死,以他的號召力,應該能叫不少人參加吧!

嘖嘖,幾年前他還信誓旦旦說在他眼中談論政治跟吃大便是一樣的,後來他自己在blog裡講一堆不說,現在還搞起社運,直接要出手面對政府政策了……

這遠比吃大便還要大條耶……

不過我等政治凡人,對他終於搞清楚活在世界上就是需要關心政治、參與政治,我倒是覺得是件好事啦!

雖然我覺得朱大其實長久以來一直很政治就是了,只是他自己不承認而已。

你說反廢死不是政治活動?不然什麼才是?只要開一槍,立刻會有一堆國際壓力進來,難道這不是政治事件?「只要是公共議題,就100%是政治議題」,各位熱衷參與政治,這可是好事,以後不要再說什麼政治跟你無關、你不關心政治的笑話了啊!

不過,講到死刑議題,我的立場可以看這篇「有關死刑的界線」,但這種議題本來就很有討論空間,朱大覺得台灣受害者一直被迫禁聲,這一點我是認同的,不過這次的活動,當我看見他發表的「請來,聽聽她的故事」之後,突然感到有趣起來了。



大家看看這段:
台南的受害者家屬李小姐打電話進來,她哽咽的說: 「你們說要廢除死刑,我當然不贊同,因為我們受害者家屬沒有受到保護呀!你說要我們怎麼原諒那些被判死刑的人?」
然後朱大自己寫了這段:
我們真的很抱歉,因為如果國家機制一切運作正常,他們受到該有的保護和照顧,他們根本不需要站上凱達格蘭大道。

這個活動根本沒有必要舉辦。
我無言了,沒錯,台灣對被害者家屬的協助很少,這一點的確值得檢討,比方說白曉燕命案,白冰冰有沒有受到適當輔導?以至於她被仇恨扭曲至斯?相反地,陳進興的孩子有受到協助,出國去了。

但問題是,陳進興的小孩為何要出國 ?不就是嗜殺的社會「濫用私刑」所導致的?因為白冰冰的怨恨無法消解,所以追殺的範圍擴大到陳進興的家人,甚至律師。

現在你還要繼續嗜殺?殺完了呢?當活動口口聲聲聚焦在「要殺掉這些人神共憤的兇手」,把法務部長撚掉了(不過這廢物早就該滾了,理由與廢死無關),然後呢?

對不起,我重看朱大相關文章,從沒見到他要求「國家機制一切運作正常,他們受到該有的保護和照顧」,只有提到要依法行政槍斃犯人而已。

連家屬的想法都一樣,他們要求死刑是因為「我們受害者家屬沒有受到保護」 ……

也就是說,只要把犯人斃了他們就算受到保護了……這樣喔?白冰冰不就是個好例子,兇手全掛了,她還繼續在追殺兇手、她還陷在恐懼當中,一付不殺人她就會被殺的樣子。如果家屬需要的只是槍斃犯人就滿足了,老實說我也會支持死刑,但問題就在於死刑「根本於事無補」。

我不反對上街表達自己意見,應該說我鼓勵這種政治參與,但既然朱大自己都提出對於受害者的「保護和照顧」這種意見,我倒希望有趣參加的人多注意這一點,並針對這一點多多思考,因為這一點才是真正重要的。

同時,也請記得,加害者的家屬其實也是受害者,甚至,常常加害者本身也是社會的受害者,與其想著要把人家斃掉,不如多想想如何協助那些有著犯罪可能性的邊緣人,進一步降低犯罪發生的可能性。

想想陳進興的孩子如果從小在白冰冰這種人充斥的社會裡長大的話,會變什麼樣的人?

社會有一個陳進興是件悲劇,有一群白冰冰就變悲慘時代了。

有一點大家可以先想一下,相信大家都會認同要對受害者家屬進行輔導協助,問題來了,你覺得跟家屬說「我們把兇手給斃了吧!」是個好的輔導開頭方式嗎?

就讓我們關注,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吧!

留言

  1. EBOLA26/3/10

    朱學恆、柯景騰、李濤、陳文茜...

    把這些名字排在一起,就很容易理解前兩者在社會上(尤其是網路社會)所扮演的角色。

    回覆刪除
  2. 科科科,人家可是成功的演藝人員耶!

    回覆刪除
  3. 匿名27/3/10

    比較易懂的說法是「拿筆的陳港生」(爆)

    回覆刪除
  4. 匿名28/3/10

    非常同意版主的看法!

    回覆刪除
  5. Jinbo2/4/10

    我們講政治, 他吃大便, 這麼好康的事豈有不講的道理

    回覆刪除
  6. 且看他的追隨者如何要坳死刑議題與政治無關,朱宅自己已經不敢提這部份的事情了,但他的追隨者還是很喜歡提,但這明明是政府統治權的一部分,怎麼會跟政治無關呢?

    回覆刪除
  7. seed7/6/10

    大家看看這段:

    台南的受害者家屬李小姐打電話進來,她哽咽的說: 「你們說要廢除死刑,我當然不贊同,因為我們受害者家屬沒有受到保護呀!你說要我們怎麼原諒那些被判死刑的人?」
    --------------------------
    說真的啦 對於被害者家屬和加害者家屬的照顧 與死刑存廢而言並沒有啥關係
    這些家屬的回言我看到的是"為何寧願大張旗鼓的救這些兇手 卻把受害者丟在一旁" "把我們當空氣不理會 如今還要剝奪最後的正義"
    朱學恆的其中一個訴求則是"當你們花費那麼多錢在這些兇手身上並高喊人權時 是否得先想想你們花了多少錢在這真正有關的受害人身上"
    簡單來說他講的是一種心態"你們把兇手看的比被害者和被害家屬還重要呀"

    回覆刪除
  8. seed7/6/10

    忘了補充
    說是兩回事的意思是
    不管廢不廢死 對於受到傷害的人的照顧都得做
    則該處死刑的呢 對於照顧有沒有做到 都得處死刑
    --------------------
    對於陳進興的孩子那段
    他受到這種"社會暴力" 跟陳進興判不判死一點關係都沒有
    是因為陳進興"犯的罪"所影響 不是受到的"刑"
    如果今天他還關在牢裡 週遭的人會改變對待的態度嗎? 周遭的人看他是"殺人犯"的孩子 而不是"死刑犯"的孩子
    當然這該改變的跟死不死刑沒啥關係 名人的周遭受到"特别關注"是正常的 無論是好還是壞 各國也都有吧
    不然哪一堆好的壞的名人的子女一天到晚在上國際新聞的?

    回覆刪除
  9. 名人子女受到關注是正常的?不對,而是「就算是名人子女也不該受到不正常關注」。

    目前反廢死的嗜血心態是非常不正常的啊!根本看不見理性論述,沒有自覺的話,反廢死就是很不正常啊!

    回覆刪除
  10. 匿名12/6/10

    廢不廢死刑跟政治有什麼關聯??有關聯的也只是那些政客為了選票出來露露臉,然後沒有任何支持或反對的行動而已......所以不知板大言知所云??就因為你支持某個政治人物的言論就說他是政治議題??廢不廢死刑應該是社會議題而政治只是其下的一個區塊!而廢死聯盟發表的東西我也沒看過有啥有好的建設性??感覺就像小朋友吵糖吃....既然裡面有這麼多律師應該可以提出廢除死刑的配套措施,而不是整天只繞著死刑犯的人權....要是這只是廢死的目的那真的太荒謬了!原來說聲"對不起,我錯了"就沒事那法律要做啥??

    回覆刪除
  11. 配套措施早就有提出來了,你們這群民粹暴民有閱讀能力嗎?

    死刑本來就是政府統治行為,十足是政治問題,社會問題也不過是政治問題中的一類而已,逃避政治只讓你們的訴求變得幼稚可笑而已啦!

    任何公共議題全都是政治議題,連這個都不懂還真是丟臉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勞資關係,以及各種關係

最近勞基法修法吵好大,我反而比較沒在部落格上寫文章。

一來大多數重點其實去年都已經講過,二來反對方的反對理由太可笑,讓我覺得在部落格上面寫沒太大意義。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有關調班彈性--為何三班制工作八小時輪班彈性需求是很重要的

話說在前頭,「常常」用八小時輪班間隔來輪班對身體健康是有害的,但不表示這種彈性空間是不必要的,正好相反,實際上就是非常需要,常被「勞方」使用,是很生活化的正常行為,你該擔心的反而是會不會被「勞方自己濫用」,不是資方,如果你想不透這一點,我畫圖表給你看。
上面是一位三班制勞工的某一週正常班表,基本上,這一整個禮拜他上班時間都很正常,這也是通常每個月排班表的時候會出現的正常狀況,因為「這樣最好排」,那種覺得老闆會故意亂排班表的人,只能說被害妄想非常嚴重,最好有人那樣無聊會把時間花在設計整人班表上面。

來聊聊團體組織吧!

從體育協會,到這幾天開始有人在談組工會的事情,剛好我全都管過,所以來聊一下吧!

話說在前頭,因為社會團體法即將通過(已經二讀),所以以後成立社會會比現在簡單很多,但不管簡不簡單,反正成立以後才是挑戰的開始,雖說法令規定有修改,但人民團體本身的性質是不會變的,所以我會先撇開法令規定不談,直接談組織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