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輿論與政府統治行為

收到一張公文,內容是關於在政大公企中心要辦理的一場研討會,主題叫做「網路輿論探勘與公共議題管理新思維」(大家可以注意底下連結網址居然沒有設定超連結,這樣不專業也要搞網路輿論探勘……),主辦單位是一個叫電子治理研究中心的單位,在這個國民黨成立藍營網軍的時代,似乎滿像一回事的。

因為遠在台北,應該不會去上,不過其實我是很有興趣的。

我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它的活動目的:
為持續推廣電子化政府以及電子治理的相關概念,希望藉此研討會向公務機關同仁說明如何正視網路輿論的影響力,如何回應網路輿論,進而如何使用網路輿論推廣公共政策。
老實說,面對這一個問題,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要先點出來,這絕對是台灣推動電子化政府的最大問題,更是政府要理解網路輿論時的第一個大罩門,如果這一點不先解決,這種研討會開一百年也沒辦法進步。

就是,公網何時才會不封鎖網路

真是裝笑維,公網封鎖噗浪、推特、臉書、無名、巴布、YouTube……有一陣子連影子政府、魚腸劍譜、玉山網據廳都封鎖勒!

有趣的是,前幾年公網封鎖的是巴哈、遊戲基地之類網站,今年開始卻改封鎖這些微網誌、論壇,巴哈之類的反倒開放了。

(不同單位管制狀況不一,我知道有完全沒管制的單位,也有管更多的,倒不可從一而論)

這樣你說要瞭解網路輿情……

我還真想知道這些講師知不知道這件事情,當然,越來越多像我這樣喜歡婊馬政府的公務員(去看看最近的自由時報,公務員投書變多了,不過跟我一樣囂張的還沒有就是了),繼續下去哪天搞不好連goolge都封鎖勒!

換句話說,這個命題一開始就倒了,因為還有更基層的問題,就是公網有封鎖機制,而恰好封鎖了本次討論主題--微網誌,這也等於封鎖了瞭解網路輿論的主要來源。

撇開這些不談,要公務員監督輿情,本身其實是有些問題存在的。

不是說公務員不需要注意輿情,其實我們都有分配要負責看報紙(別說我們上班看報,我們是奉命看報,OK!),主要是注意有沒有跟我們處室業務相關的報導。好 事就好事,壞事就慘了,因為壞事跳過我們直接上報,通常表示:1.我們輕忽了。2.烏龍報導,大概是有人想做秀,或者有什麼誤會。

有時候甚至連個錯字都要處理,比方說因為上報的人名有錯字(受表揚民眾),被民眾(家屬)投書罵死這種……

不管是哪種都要迅速善後免得被罰。

要更快速掌握這些問題,當然是從網路囉!尤其是正在選舉當中,或者中央政府議題,更是受重視。

但說實在的,除了像我這種本來就很關注公共議題的人以外,有多少人願意「下班回家」繼續關注公共議題,但上班時間網路封鎖啊!你要我去哪看?

這次課程題目如下:

  1. 電子治理與Web2.0社群網站
  2. 政府重大議題網路輿論趨勢調查研究
  3. 網路輿論之應用與操作
  4. 網路輿論與民意調查之整合
我真的很感興趣,第一項比較一般,第二節課開始就好玩了,比方說ECFA政府花一堆錢宣傳,結果還不是幹得要死,不知道研究員會做出哪種結論。比方說「藍營網軍比較弱?」……錯誤在正確面前永遠都很弱啊!

第三節課說要應用,還要操作……簡單說就是要政府介入……這跟網路論自由的目標背道而馳啊!當然,如果他說的是希望政府能有更好的行銷創意來吸引注意,這沒關係,不過這種說法太八股了……

至於第四項……先把未來事件交易所恢復給我看看啊!整合?不合你意就關站,這樣還輿論探勘個屁。

總之這門課我真的很有興趣,很想知道這些講師要如何面對台下公務員(應該大多是奉派參加),他們又會說出什麼內容,因為講員有不少顏色鮮明啊!

也許真有什麼值得一聽得精闢論述也說不定,雖說我自己也有一套說法就是了。

有趣的是,如果公網解除封鎖,公務員能發揮多大輿論探勘的作用?還是找人聊天?公務員也是人,一般企業員工會想上網打混,公務員也一樣。當真開放,有人會這樣戮力從公嗎?真的會想應用、操作輿論的,反倒是像我這種「擺明要婊馬政府」的啊!

我看還是繼續封鎖好了,免得我上班不專心。

有人會去上這課嗎?真想知道簡報內容。

留言

  1. 匿名4/10/10

    不知道訓練內容,無從評論起
    但是如果是教人如何把阿扁貪腐的文章貼到別人部落格
    那我覺得這個政府是腦殘了

    而這就是現在國民黨網軍在幹的腦殘事情

    回覆刪除
  2. 問題在於,這種事他們已經做好多年了,幹麼還要上課?

    而且這種研討會應該不會教這個,只是馬政府如果不教屬下說謊,他自己哪活得下去……

    所以很好奇。

    回覆刪除
  3. 學術研究也要泛政治化,做人真辛苦

    基本上也不是只有公網會鎖網站,企業也會鎖就是了,反正就是怕上班不上班混水摸魚這樣.拿人薪水還是實實在在一點,抗議業主鎖網站也真是有點奇怪

    對公共議題沒興趣的人,上網永遠只會選擇自己要看的東西,跟上下班一點關係都沒有

    回覆刪除
  4. 我並不反對企業或公部門部份封鎖,比方說遊戲網站、已知可能有危險網站(如中國網站)之類的。

    但如果公網不封鎖巴哈,卻封鎖民進黨網站,你不覺得很奇怪嗎?如你所說,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其實比較少,那封鎖民進黨網站到底影響多少人?開放巴哈又會影響多少工作?

    其實封鎖對我沒差(我繞得出去),我有意見的是,當長官要求我們活動訊息要放到臉書上、活動影片要放到youtube的時候,這兩個站卻是封鎖的,這不是很莫名其妙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