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床底下的怪物

床底下的怪物
作者:詹姆斯‧史蒂文生(Stevenson, James)
譯者:何奕佳
出版社:上誼
ISBN:9789579691895
出版日:1993/02
系列:上誼世界圖畫書金獎系列;28
規格:精裝

這本書是明澄從學校帶回來念的繪本,非常有意思,值得我推薦。

故事本身很單純,就爺爺帶兩個小孫子上床睡覺,結果兩個小鬼因為會怕睡不著,跑去找爺爺,於是爺爺說了他小時候的故事,內容是關於他小時候也會害怕,怕東怕西的。這時,兩個小孫子開始幫爺爺解釋這些「鬼怪的真相」,比方說窗外的恐怖光點其實是螢火蟲之類的,最後皆大歡喜。

這本書在九二一過後被列入創傷療癒的書籍之一。的確,這本書透過小孩子自己的說明,來解釋自己可能碰到的恐懼,進而尋找一個「合理」(不見得正確),而且無害的答案,接著克服這份恐懼。

家裡兩個小鬼,明澄現在非常怕黑,怕到走到隔壁房間也不敢……比妹妹還糟糕。織卉則是非常大膽(也許是因為不懂),一向衝前面,甚至跟他們玩捉迷藏時,明澄會把織卉推到前面……像個男人好不好?

這本書剛好讓他開始自己構想自己的狀況,尤其我家住鄉下,什麼沒有,蟲最多,相對的壁虎也很多,晚上可熱鬧得很,窗外是蟋蟀跟青蛙的聲音,屋裡則是壁虎求偶的聲音,偶而還會有貓在外面打架,配上遠方的狗吠聲……一整晚都很吵……

這對半夜需要起來尿尿的明澄來說是種試煉,而結果是他常常寧願尿床也不肯起來……因為會怕啊!

本書故事很有趣以外,圖畫本身也很棒,乍看之下筆觸混亂,但實際上該有的線條都有,而且是那種老練的線條,一點也不多於。而且畫面很豐富,各角落都可能找得到有趣的元素。

但最爆笑的(我覺得真是神來之筆),是爺爺小時候居然也長鬍子……

對小孩來說,這是很「理所當然」的聯想,爺爺不就是一直有鬍子,有鬍子才叫爺爺啊!然後故事就能這樣理所當然的進行下去了。

我看了快笑死,小鬼卻一點感覺也沒有,這一點真的好好玩啊!

故事最後用輕鬆的方式帶過結局,那讓人恐懼的元素依然存在,而且實際上也還是讓人恐懼,但至少孩子們學會轉移的技巧了。

可喜可賀。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