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法的二手書之戀(Firmin:Adventures of a metropolitan low life)

阿法的二手書之戀(Firmin:Adventures of a metropolitan low life)
作者:山姆.賽維吉(Sam Savage)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我一直喜歡老鼠書……我是說,有老鼠當主角的書,比方說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銀河便車指南這種,而這本「阿法的二手書之戀」也是老鼠書阿!而且主角就是堂堂正正的老鼠,不對,連作者都是老鼠。

你沒看錯,這是本第一人稱的小說,從老鼠的觀點出發,雖說這隻老鼠很不一樣。

首先,他很小隻,排行第13,偏偏老媽只有12個奶頭,逼得他得撕書來吃,結果居然吃到會認字耶!

這 種小叮噹式的情節既然發生了,後面也越來越理所當然,牠在二手書店裡吞了太多東西,變成一隻飽覽群書的老鼠,這造成兩個後果,一是牠依然很小隻,於是憤世 忌俗起來--如果你看見老哥在路上變成肉餅也會跟牠一樣。二是牠居然牛肉場跟A片看多了,迷上人類女子……(後面這個不是重點)。

總之他變成一隻看了一堆書,而且對人類世界開始關心起來的老鼠。

不用把他想得太偉大,這住在一個破敗社區,已經要被拆除了。住在這的人全都是社會底層的人士,一家店比一家還要沒落。

這些人的確需要他關心,但他不過是隻耗子,人人喊打啊!

老實說看這本書,看著看著也跟著鬱卒起來,因為雖然我不是像阿法一樣的老鼠(我看得書可能還比他少,至少那些經典名作我看比他少),但身為一個愛書人士,在現代社會裡卻能體會到類似的孤獨--看書的人口太少了。

這種抱怨在最近幾年已經不是新聞了,應該說電視機問世以後,這種抱怨就沒斷過。

那些窮極無聊不尊重他人興趣的酸性文人先不管,閱讀作為一項「健康」嗜好,在現代社會已經不是什麼優勢類型了,畢竟社會越來越多元,科技越來越發達,選擇變多,時間分配當然也會稀薄。

但台灣特別嚴重……台灣閱讀人口不論質量都偏少,讓我這種閱讀程度已達「不健康」等級的鉛字中毒者很孤寂啊!更不用提那種因為興趣與他人相去甚大,在言談中與他人格格不入(我完全不接觸演藝、八卦類訊息)的違和感了。

看著看著,我都快變成阿法了。

如果沒有網路,讓我可以跟全國各地的愛書人交流,住在讀書文化有如沙漠般的鄉下地方,還真會悶死,實際上在網路流行之前,我的確很悶啊!

讓我們對阿法說聲RIP吧!希望大家都能快樂的享受自己的興趣嗜好。

本書試閱本書名叫哲學之鼠,還滿有質感的,不過一聽就很悲情……orz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