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被囚禁的音符(the weight of silence)

被囚禁的音符(the weight of silence)
作者:希瑟‧古登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2010/10/29
譯者:陳宗琛
語言:中文
規格:中文平裝 
分級:限制級
開數:25開15*21cm
閱讀版本:試讀本/A4/橫式直書

這本書有幾點非常有趣,但先總結一句,就是這本書很好看。

首先,這本書採取的是多重視角來鋪陳,用的是和「旅店主人之歌」相同的方式,每個主角寫上一小段(幾千字,最多應該也不到一萬字),然後故事照這種節奏推進。

二是這本小說不大容意分類,原因也出在上一點,因為主角一直換人,故事重心也居然就這樣跳來跳去,但神奇的是,居然可以很流暢的進行耶!

故事開頭給人一個詭異的情景,凱莉渾身是傷從樹林間跑出來,撲到副警長身上,口中說出了三年多位未曾發出的話語。

書名是被囚禁的音符,但開頭就給了我們釋放的景象,大大地引起好奇心。而原文書名是「沉默的重量」(the weight of silence),這種開頭也的確夠沈重啊!

凱莉對父親的恐懼在一開頭就給人很強烈的衝擊,而那位酒鬼父親也真的夠恐怖,居然讓自己的女兒嚇到尿褲子。

另一位女孩子珮翠拉則同樣在一個詭異的情況下離開家門,然後消失在故事當中。

故事就在這種繃得很緊的狀況下進行,因為有兩小女孩失蹤了,而且附近還有個變態虐殺女童的案件未破,怎麼樣都會讓人感到不祥。

本以為會是犯罪小說的,但警方在本書裡幾乎只有「用來串起過往回憶」的用途……

總之,這個小鎮裡三個家庭的過往故事,隨著劇情一一揭露。

小鎮,成了人們夢想的實現地,但也是夢想的墳場,有人飛到這裡完成自己的理想,有人被囚禁在土地上無力掙脫。小地方過於緊密的情感聯繫,也突然成了令人窒息沈重空氣。

每個角色,從大人到小孩,都有著自己悲傷與希望。

明明大家都是好人,但為何不能大家都幸福呢?

書裡最為無垢的,莫過於三個小孩,也就是凱莉、珮翠拉,還有凱莉的哥哥。三個人的情感是如此的令人心疼,由其他們面對著成長世界的殘酷無情,顯示出來的是如此的純潔與無力……

真的很讓人心傷,尤其結局對珮翠拉而言……老實說看了很難過啊!

難過歸難過,我很高興她的友情有延續,因為你很難不期望這三個孩子獲得幸福。

祈禱。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