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漫畫人間條件 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漫畫人間條件 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作者:吳念真/原著,袁燕華/漫畫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56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Grass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系列的一二集是同時發售的,所以我也同時入手這本。

但與第一集不同,這本的故事基調很不一樣,是個很悲傷,但很有力量的故事。

二二八大屠殺發生的時候,國民黨先是用憲警鎮壓,但因台灣人自己武裝起來保護自己,初期形成一種對抗的局面,嘉義地區甚至由嘉中、嘉工學生為主組成的學生部隊甚至把國民黨軍打到躲進水上機場,形成包圍態勢。

不過在蔣介石下令之下,增援部隊一到,就變成一面倒的大屠殺了。

嘉義高中那一屆的畢業生人數,突然降成個位數,因為被殺光了,至今還埋在省道台一線水上機場路段下面(這裡本來是灌溉水道,用屍體填平之後變成馬路),下次大家有機會經過這個路段時,不妨想想在柏油路下的前輩們。

本書故事發生在淡水河邊,四具被綑綁後槍殺的屍體從上游飄了下來,被主角母親與朋友一起看見,而後埋在自家庭院,免得再一次受辱(大屠殺初期,是完全不准收屍的,大多是用鐵絲串起來丟進河裡或海裡)。

從此以後,守護這四個人,變成了他們的「道義」。

後來,主角被嫁給了一個她不愛的人(還是國民黨的黨官勒!),與她真心喜愛的男人分離,還生了三個同樣不討人喜歡的孩子。

還好有個孫子。

不過跟第一集不同,這次沒附身,而是透過旁觀,看見一切最後功德圓滿。(也許他跟舊情人已經見過面也談過話吧!)

她並沒有介入,而是在最後留下「現在要交給你們了,未來的一切,都靠你們自己決定。」的話語。

先人留給我們的台灣,我們為她決定了什麼?我們又能留給孩子什麼?

想吧!想到問心無愧為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