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們的第一次遠征--2013清玉盃直排輪賽

這是幾個月前就報名的活動,結果剛好跟火大遊行撞期,只好跟各位台派夥伴抱歉,不過我家還是由我爸媽跟我小弟代表火大啦!
P1220723
兩個小鬼學直排輪至今也快一年了,才一年,就拿過兩次比賽的名次,也算值得驕傲了,不過其實還有很多更重要的

這次比賽因為要遠征高雄,所以一大早出發,趕在中午前到達會場。會場是舊國小操場改建,附近公園空地很大,可以清楚看見高雄的都市景觀,好多漂亮公寓啊!不過這塊地聽說是新市府預定地,所以以後還會蓋起辦公大樓就是了。

我們到的時候,嘉義魔力隊的已經很多人在場了,所以讓小孩換上裝備,下場熱身,等待比賽開始。

這是個小型賽事,四百多人報名,幾乎全是高雄在地隊伍,外地的就只有我們嘉義魔力一隊,所以也沒分縣市計分,而是混在一起比。

看隊伍,一二十隊這樣排開來,有跟我們這樣的專業團體帶出來的隊伍,也有學校社團,甚至有類似俱樂部性質或者安親班這種的,種類好多,不愧是人口多又熱衷運動的城市。

嘉義好像才三隊(在我知道的範圍裡),而上得了檯面的場地也只有一個。

這次比賽的場地很小,不過鋪面算不錯,重點是人家高雄有很多地方可以溜(連科工館都有),不像嘉義,連嘉義公園裡一個東區唯一比較像樣的溜冰場,都還貼了一張「本場所不適合溜冰」的公告,真的太扯了,聽說是為了方便讓一些跳舞的團體佔用而樹立的告示,一方面也為了如果有人溜冰受傷可以卸責用的。

不讓人家溜冰的溜冰場……不過我在美國的觀察是,人家都在路上溜就好,道路品質差太多了(你能想像溜直排輪送披薩嗎?)。

開幕式的時候,教練上台領團隊獎盃,結果大家搶著先摸一摸,希望能分一些好運氣,後來真的有效耶!
P1220730
比賽從下午開始,從年紀最小的、最初階的比賽開始。

織卉本來是報名第二簡單的C組(最簡單的是歡樂組),不過因為報名人數少,改戰B組,也好,因為比賽距離增加一倍,而我們家兩個小鬼都是長距離型的,距離越長越有利,我還真希望這些小鬼能有1000m的賽事可以跑,一定可以狂電肉雞的。
P1220754
初賽的時候,織卉不小心跌倒,還好因為一開頭就領先不少,所以還能穩住排名,雖然一度落後,不過越跑越有勁,最後追上來進入決賽。
P1220793
是的,分組是爭先賽,所以跟你分到哪一組很有關係,如果出賽那組高手雲集,就只好抱歉了。

反正織卉也算高手,後來決賽衝出第四,只差第三一點點。

體重太輕在風大的時候問題比較嚴重,因為這天風的真的好離譜,只見她逆風的時候姿勢整個都跑掉了,還需要鍛鍊啊!

後來領獎的時候,織卉一直看著旁邊第三名的。上次市長盃,她也拿第四,一直羨慕第三可以拿獎牌。這次她有獎牌,開始羨慕人家拿獎盃了……

看見妹妹拿獎牌,明澄也燃燒起來了。這是好現象,上次比賽,兩個人都好焦慮,但這次兩個人都很有信心,不但不緊張,還有心情開玩笑。

明澄報名的隊伍是國小低年級B組,結果12個選手有七個是魔力的,地主怎麼人反而比較少。
P1220836
因為這等於是自己人廝殺,只見起跑之後帶頭的都是魔力的藍色T,不過織卉居然都替別人加油,不替明澄加油……

後來明澄分組跑第二,進入決賽。

只見起跑後一片藍,因為八個決賽選手,有七個是魔力的,明澄一度掉到後面(他老是跑外道,真的都改不過來),後來追上來,跑第四名。
P1220853
可惜,明澄賽前才在說要拿獎盃的,最後也是差一點點。

不過這樣也好啦!一次進步一點,雖說對成績貪心一點不是壞事,但永遠要記得高手還很多啊!這種小型賽事,本來就是玩票性質居多的,我們從嘉義跑去比賽,當然是來者不善,上場的都是競速B班的,可不是一般休閒運動愛好者,別以為其他比賽這樣好混的。
P1220855
說到初學者,其實地主隊上場的選手,很多一看就知道剛學沒多久,動作還非常生疏,不過人家還是下場比賽,大家也同樣給予加油聲。這樣很好啊!下去學個經驗也是不錯的,能感受比賽的刺激與體驗競爭的緊張感,都是參加比賽很棒的收穫,能得名次當然值得高興,不過既然並不預設立場希望孩子以後變成正式選手,那得名又怎樣?因為比賽真正重頭戲,還是最後的競速組比賽,那些可是真正選手,他們的比賽才真的叫激烈,而且輸贏也才真的變重要(選手是有積分的,有些大型比賽獎金還不錯勒!)。
P1220860
這就不得不提我碰到的狀況了。我在某休息區聽見有爸爸這樣對孩子說話:「花錢讓你上課,結果你還成績那麼差!」

雖然只聽見這句話,不過也夠了。

這種家長雖然有聽說過,不過實際碰到還是第一次,我瞄了一下孩子的表情,比我想的還要糟--他並沒有哭、難過或生氣,而是沒表情,這表示這種語言不是第一次出現,早麻痺了。

後來我跟我太太說這件事情,她氣得要死勒!

現場四百多的小孩,大多數人都是空手回去的啊!怎麼很多家長在孩子跑最後一名,慢慢溜到場邊的是時候,還是滿臉驕傲的抱著孩子,你是在氣什麼?

跑不好,可能他籤運差,初賽就跟一堆高手一組、可能他長大鞋子不和腳、挨了拐子跌倒(這很多)、可能他逆風跑的時候眼睛進沙子(這狀況很嚴重,我眼睛吹一天風,痛死了)、可能他緊張沒睡好……原因一大堆,但更有可能的是,他已經盡力跑了,只是其他人比他更厲害。

這是最單純的理由,根本不需在意,因為在場所有的家長都花錢讓孩子學直排輪,你憑什麼要求你的孩子因為你花錢讓他學,就要讓他贏別人?

講難聽一點,你花的錢有比別人多嗎?你帶他去練習的時間有比別人多嗎?又或者更難聽一點,你遺傳給他的身材就有比別人好嗎?

很努力是一回事,因為你很努力花錢叫小孩上課,所以你的小孩一定要贏別人?哪有這回事,你的意思是別人家的小孩都不努力?別的小孩的父母不像你這樣努力花錢?

如果獎盃真的很重要,那我讓我們家小鬼全去報名新人組就好了,反正他們也符合資格,報這個就可以樂勝那些新手了,要獎盃還不簡單,但這樣要幹嘛?

後來回家路上,太太還一直很氣憤勒!

對我們家而言,這不過是高雄一日遊,我們努力讓他快快樂樂的,重點不是名次,而是參一堆同好一起在場內飆速。
P1220870
晚上全家跑去漢神巨蛋逛,結果還碰到其他同隊的小孩,大家都是比賽完跑去那邊慰勞一下小鬼們。

辛苦你們了,爸爸媽媽很高興你們這樣快樂的衝刺,說真的,長大以後真的沒太多機會能享受這樣單純的競賽樂趣了,比方說,根本沒有中年菜鳥組的比賽,一提到成人組的比賽,都是選手級的啊!

趁現在多玩一些吧!
P1220874
也感謝辛苦的教練,兩位教練還特地從嘉義扛了棚子去搭起來,讓我們有比別人大一倍的休息區可以使用(可以躺下來睡覺),真是謝謝。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