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On Food and Cooking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On Food and Cooking
作者:哈洛德.馬基
原文作者:Harold McGee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9792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tter
規格:平裝 / 336頁 / 17*22.5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到這本書,其實是三本一套的其中一本啦!不過我目前也只看過這本,其他兩本還沒買。

其實我一直對於廚房裡的化學很感興趣,畢竟我自己也很喜歡烹飪,技巧也還算不錯,更喜歡開發新菜色或者試些有的沒的(大家可以看看本格裡的一些食譜,幾乎都是異次元流的胡搞作品),而這一切的基礎,就是源自於對於食物化學變化的觀察。

當然,現在不用自己辛苦觀察整理歸納了,因為有很多書可以直接參照。

而這本之所以被我優先買回來,正式因為當時我正好去上烘焙課,所以對於麵粉的變化以及各種甜味的資訊,當然要優先吸收囉!

老實說這本書因為太過「龐大」,說得好聽是資訊豐富,不過就單純實用性的話,恐怕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是比較喜歡像這樣多資訊的,因為他連一些歷史典故都告訴你,所以不單是在烹飪時有實際用處,還增加很多其他閱讀樂趣。

不過因為本書真的是比較理論性的,幾乎沒有任何食譜,而是關注在描述各種情況下的化學變化。我是不知道沒相關基礎的話看這本會不會比較吃力啦!至少就自然組出身的來說,讀本書算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很多以前實驗裡的東西,其實在瓦斯爐上就看得到啊!

話說當年我跟太太都去上烘焙,家裡隨時都是烤麵包跟蛋糕的香味,不過隨著麵粉的飆漲,攪拌機已經很久沒動用了,而且烤箱也被弄壞,沒了上火,說起來……太太還去考麵包師父的丙証耶!

不過在這個什們都要證照的年代,就算你不是專業的,好像也要弄個證照比較「好玩」,像當初上烘焙課,班上有一半的媽媽有丙証,去上課則是為了社交,呵呵,說真的,也也想去弄張直排輪教練的丙証,聽說不難考耶!若只是基本動作,我應該都沒問題,畢竟我都已經開始練平花班的技巧了。

本書對我的實用性,最大的部份就是醬料了。雖說本書是以歐美廚藝為基礎去寫的,不過對於世界各國的東西也都多少有提到,何況,只要扯到化學,其實是世界共通的啊!

尤其是油跟蛋,因為這兩樣東西幾乎隨時廚房裡都有,而看過本書之後,對於油跟蛋的各種變化更是會著迷,原來他們在不同溫度之下,會有這樣多不同風味與口感的變化,只要再配合牛奶、醋、鹽,甚至香料、粉(不同植物的粉),立刻就能改變食物的風格,真的很有趣。

當然,胡搞的結果,失敗的也不少,當然還是照樣吃下肚去了。

如果你喜歡美食,又喜歡化學,那這本書真的超讚的。就算你不是喜歡動手做的人,這本書也有豐富的知性內容可以吸收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