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On Food and Cooking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On Food and Cooking
作者:哈洛德.馬基
原文作者:Harold McGee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9792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tter
規格:平裝 / 336頁 / 17*22.5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到這本書,其實是三本一套的其中一本啦!不過我目前也只看過這本,其他兩本還沒買。

其實我一直對於廚房裡的化學很感興趣,畢竟我自己也很喜歡烹飪,技巧也還算不錯,更喜歡開發新菜色或者試些有的沒的(大家可以看看本格裡的一些食譜,幾乎都是異次元流的胡搞作品),而這一切的基礎,就是源自於對於食物化學變化的觀察。

當然,現在不用自己辛苦觀察整理歸納了,因為有很多書可以直接參照。

而這本之所以被我優先買回來,正式因為當時我正好去上烘焙課,所以對於麵粉的變化以及各種甜味的資訊,當然要優先吸收囉!

老實說這本書因為太過「龐大」,說得好聽是資訊豐富,不過就單純實用性的話,恐怕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是比較喜歡像這樣多資訊的,因為他連一些歷史典故都告訴你,所以不單是在烹飪時有實際用處,還增加很多其他閱讀樂趣。

不過因為本書真的是比較理論性的,幾乎沒有任何食譜,而是關注在描述各種情況下的化學變化。我是不知道沒相關基礎的話看這本會不會比較吃力啦!至少就自然組出身的來說,讀本書算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很多以前實驗裡的東西,其實在瓦斯爐上就看得到啊!

話說當年我跟太太都去上烘焙,家裡隨時都是烤麵包跟蛋糕的香味,不過隨著麵粉的飆漲,攪拌機已經很久沒動用了,而且烤箱也被弄壞,沒了上火,說起來……太太還去考麵包師父的丙証耶!

不過在這個什們都要證照的年代,就算你不是專業的,好像也要弄個證照比較「好玩」,像當初上烘焙課,班上有一半的媽媽有丙証,去上課則是為了社交,呵呵,說真的,也也想去弄張直排輪教練的丙証,聽說不難考耶!若只是基本動作,我應該都沒問題,畢竟我都已經開始練平花班的技巧了。

本書對我的實用性,最大的部份就是醬料了。雖說本書是以歐美廚藝為基礎去寫的,不過對於世界各國的東西也都多少有提到,何況,只要扯到化學,其實是世界共通的啊!

尤其是油跟蛋,因為這兩樣東西幾乎隨時廚房裡都有,而看過本書之後,對於油跟蛋的各種變化更是會著迷,原來他們在不同溫度之下,會有這樣多不同風味與口感的變化,只要再配合牛奶、醋、鹽,甚至香料、粉(不同植物的粉),立刻就能改變食物的風格,真的很有趣。

當然,胡搞的結果,失敗的也不少,當然還是照樣吃下肚去了。

如果你喜歡美食,又喜歡化學,那這本書真的超讚的。就算你不是喜歡動手做的人,這本書也有豐富的知性內容可以吸收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對於身心障礙「兒童」的想像

前一陣子因為太太接了一位居家患者要評估,我剛好有空就跟去,反正順便看一下,畢竟離開醫院十多年,還是會懷念當初每天跟孩子一起玩的日子啊!

因為是太太的案子,我基本上就是在旁邊滑手機啦!但不是沒在觀察,畢竟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性總是全自動運作的,不管我在哪個職務都一樣,所以也看到不少問題,好歹我也是個職能治療師,看到的東西跟我太太這個物理治療師不會完全一樣,所以各專業互補會有更大效果。

於是在結束前,因為太太要我給意見,我一時手癢,還幫忙做了一個副木(他們家居然有這些材料),還好當年的功夫沒忘記,而且那種依狀況個別化設計副木本來就是我擅長的事情,所以還滿高興的,這一身功夫沒荒廢啊!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肉粽節快樂

上帝的禮物,全家一起期待。

不專業者的防洪亂講

話說在前頭,我完全不是相關專業人員,也沒關注太多相關專業知識,以下只是胡亂猜想,對不對我不知道,要指教歡迎,反正如果你的指教太專業我也可能同樣看不懂就是了。

這次大雨,有些地方有淹水狀況,但老實說看過太多更嚴重的情形,其實這次狀況算還好而已。然後嘉義市雖然雨不算大,但瞬間降雨依然驚人,卻連積水都沒有,所以還被不少人稱讚,市府也趁機做了些宣傳,然後一如往常的被一些酸民酸。

這些就先不管,先討論一下防洪到底要怎麼做。

2017嘉一親子團年度交接典禮--從黑熊森林走出來

時序來到六月,又是親子團交接的日子,也代表著一個年度的結束,新年度即將開始。這也表示,我們加入荒野滿三年了,好快啊!一瞬間,參加了基訓、擔任基訓工作人員、擔任育成會導引員,黃山雀甚至當了團長,領了99團臂章。

孩子也都升了級,蟻的變蜂、蜂的變鹿,一路往上,然後現在黃山雀肚子裡還有個更小的。

這次交接儀典的總召是黃山雀,當然讓她緊張得要命,畢竟是每年最重要的兩大儀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