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興趣的產生

先不要擔心,我沒要說什麼學術性的東西,只是提一下明澄最近的變化。
P1220503
明澄一直不是喜歡看書的孩子,就算是圖畫書也一樣,倒是漫畫還比較有興趣,但因為之前大多數的字都不認得,其實就是看圖說故事而已。

但並不表示他沒那個能力。



其實他上小學之後,我為了找他可能會喜歡看的童書,還真花了不少時間。有不少故事,其實我用念的他很喜歡,但都不足以提起他的興趣繼續看下去,除非我整本念完。

直到寒假開始,我心想,非逼他看點字多些的書不可,所以隨手挑了一本「不可思議的學校」,要他先念第一章,要念出聲音來,而我陪著他一起看,順便幫他解釋沒有注音的部份(本書有大量插圖,插圖裡的文字沒有注音)。

有一點很特別的是,本書的插圖並不完全是陪襯而已,而是與文本有些互動,或者取代的作用,因此圖像閱讀也是看這本書必須進行的事情。

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第一天我只要他唸第一章,他把它當功課念完,但開始會好奇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了。

隔天念第二章,但他欲罷不能,一直唸到第四章。

第三天,他一口氣念完第十章,把整本書看完,然後跟我吵著要看第一集

因為家裡沒第一集,當初是跟圖書館借的,於是跟他約定要去圖書館。

結果被借走了,寒假兒童書庫裡的書少好多,顯然大家都來借書,總之我們手腳太慢,只好找些其他書。

這時他選了丁丁。

雖是漫畫,但丁丁字比較多,運鏡也比較古典、歐式,但他因為剛看完電影版的,所以很感興趣,就借了回來。

這次,他可以乖乖看台詞了。

是的,我發現,其實大概有九成的字他是念得出來的。記得我提我我小二開始看書都不用注音,也開始看大人看的書了嗎?其實他也可以嘛!

總之,這幾天他突然變得喜愛閱讀了。

呵呵,找了老半天他可能喜歡的書、依照很多人介紹去挑書,想要刺激他閱讀,結果一直找不到。想不到原來家裡就有一本,還是我為了湊金額買的,還真是有夠巧的。

所以啦,我花了點時間找些有注音、字數不要太多的橋樑書,也不管是不是很多人推薦了,改成「我喜歡」當標準,也許明澄興趣會跟我相近吧!

呵呵,也許我的品味也是有些參考價值的,因為,他一直跟我吵著要看第一集,期待得很,還約定要說故事給妹妹聽。

他真的很喜歡歐杜琳啊!

留言


  1. 可惜的是台灣的家長很少會像毛毛牙這樣子有耐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只對我有興趣的有耐心啦......

      刪除
    2. 這位慈父的耐心,未必是件好事.....

      刪除
    3. 你的意思是說,你老爸對你很有耐心,然後你變成這樣嗎?謝了,我會注意的。

      刪除
    4. 只是表達一下意見,樓主好像有點激動?

      刪除
    5. 只是覺得你好像能夠感同身受的樣子,關心一下。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要逼小孩子看書?
    樓主贊成虎媽式教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那是寒假作業,你總不能不寫作業吧!

      刪除
    2. 是學校的寒假作業,還是家裡指派的?
      還有你並未回答對於教育的看法,不願透露?

      刪除
    3. 學校的,還有,我討厭虎媽式的教育。

      刪除
  4. 樓主,我沒打算干涉你做為一個父親的教育什麼,只是關心小孩。
    因為我聽過身旁的同學,她從小就受到父親的嚴厲管教,她爸是日本人,她從小就受到很嚴厲的教育,小學如果考不到90分,就是打。拿棍子什麼的,當然考好有獎,但常常被打。
    在中學她被老師性騷擾,她常常被一個人留下,摸她肩帶什麼的,同學都以為她跟老師一掛的不理她,她直到畢業後才跟爸媽講,結果只說了你現在講有什麼用,然後沒了。
    現在她又要回日本了,不是旅遊去玩,而是要回去管它弟弟的作業,拿國文、數學、英文的台灣教材,她弟已經在念日本學校,結果她爸要求她教他弟台灣的作業。尤其今年寒假,好像要一個月做完一學期的作業,也就是每天趕進度。而且她爸還在旁監看,務必要做好,我已經有點不理解這父母在想什麼了。因為那些過於嚴厲的教育,她現在變得膽小和沒有自信,而且還有點怨恨她父親。

    偶然看到樓主小孩在閱讀,你說會要求他每天看書,就不知道是何種型態的閱讀或教育方針。只是看到了,小孩子好像不太願意,會不會影響她或造成陰影?表示憂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有啥好吵的

      毛毛牙是讓他的小孩看課外讀物啦!!

      看考試用書跟看故事書根本天差地遠

      刪除
    2. 一天讀個十分鐘,而且還是課外讀物,何況還是寒假作業(讀書心得),我想教小孩分配時間完成作業是非常必要的教育吧?還是只因為不喜歡就讓他不用寫作業?

      我可沒興趣寵小孩,何況,我也說過,他一開始不大有耐心看字多的書,但你可以不喜歡,卻不能沒能力這樣做,這是兩回事。

      其實他現在很迷閱讀,他現在自發的一天閱讀量大概是兩個小時,還要我提醒他休息勒!

      刪除
    3. 是,培養良好的興趣是必要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