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星星(Lilla stjärna)

小星星(Lilla stjärna)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出版社:大塊
閱讀版本:試閱本

還記得受到我極大好評的「血色童話」嗎?(電影版翻作血色入侵)作者又有新作品的,就是這本小星星。

這樣可愛的名字,你能跟血色童話聯想在一起嗎?其實啊!這本遠比血色童話還要血腥變態勒!

故事有個很詭異的開始,過氣的壯年落魄歌手在去森林採蕈菇的時候,撿到(?)一個被人家用垃圾袋裝起來活埋的女嬰,然後這女嬰發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天籟之音,讓他決定「偷養她」。

變態之路從此展開,小女孩從小被關在地下室,為了音樂的純粹性,甚至不被允許聽見人家說話,只有音樂。

想也知道這樣教出來的絕對是有問題的,不過這傢伙本身就很有問題,因為他兒子本身就是問題兒童,是監獄常客,而跟他太太也沒太多互動,完全是個崩潰的家庭,然後他們居然偷養一個小女孩。

為了避免小女孩跑出去,專制政權常用的手段出來了--如果你想要獨立自主,就會有人跑來攻擊你,因為外面都是壞人。前幾天才看見北韓政府如何恐嚇北韓人民的文章,話說國民黨這幾年還不是這樣恐嚇台灣人,偏偏還有人真的幼稚到信了這套。

總之,這種扭曲的教育讓他對於「大人」充滿了恐懼。記不記得有位年紀也不小了的歌手把政治說成是大人的事,然後她只要吃嬰兒食品就好了?正如本書主角泰瑞絲一樣,因為她沒長大,所以只吃嬰兒食品,用這種方式否定自我時間的連續性,甚至到了最後,而為了克服這個恐懼,她採取了最極端的手法。

因為她喜歡狼,於是她變成了狼。

養父母成了第一個犧牲者,他為了尋找「愛」這玩意,拿電鑽鑽開養父母的頭,徹底肢解之後,雖然沒找到愛,卻找到了「生命」。

奪取生命,自己才能擁有生命,這是很原始的宗教思維之一,而她,奉行了。

偏偏她那個同樣在破碎家庭長大,同樣有社會適應問題的老哥罩她,更慘的是,幫她合理化了這種行為,帶她去其他地方重新展開生活。

網路上的生活。

這下狼群開始聚集,因為,到處都有飽受摧殘的靈魂,這些孩子感受不到愛與認同、缺乏自信,受到程度不一的霸凌,她們想要乾脆去死一死。

除非有人救她們。

而這個有著魔音的少女,因為電視選秀節目,成了北國的海妖,用她的銀嗓蠱惑了人心。

一隻狼不會隨便攻擊大型動物,但一群狼,對「大人」充滿敵意的狼群,一群擁有電鑽當爪子的狼群,一群希望透過奪取生命來獲得生命的狼群。

真是災難一場。

其實這類氣質的故事,在北歐小說裡非常常見。這應該跟北歐國家本身社會主義福利國家體制很有關係,出於對於個人的尊重,常常在某種層面上形成對個人的疏忽,而這種疏忽,很容易造成「小」群體對於個體的不公對待,也就是常見的霸凌行為,而網路往往會加劇這種現象,雖說也可能造成另一種群聚效應,比方說本書的受害者聯盟,然後問題重演--人一多就大膽起來,接著失控。

出於對社會問題的關心,看這類小說很難不讓我想到這些問題。其實類似的問題台灣並非沒有,只是台灣社會的壓抑性更強,所以這些問題比較不容易被發現,就社會整體來說好像比較平靜,但實際上個別受害者受到的欺凌只會更重,卻沒機會串連起來(雖說串起來不見得只是互相安慰扶持,也有可能暴走,因為這些受害者通常也有著依附威權的特質,只有有人帶頭,很容易出事的)。

本書有著恐怖的結局,但卻也同時讓人心碎,這些小女孩在一次次儀式性的殺戮當中(殺自己也殺別人),為的只是很卑微的,想要確認自己還活著,她們的掙扎很悲慘,卻是一種常見的社會問題,我們有多少人活得像行屍走肉呢?

小孩終究要長大,那麼,要如何面對自己最後終究會長大的事實呢?日本古時候有位公主為了讓自己的美麗永遠停下來,選擇停止自己的時間。這種自毀現象在歷史上早是個常見的青少年問題了,不過,似乎是個不但無解,好像還越來越糟糕的問題啊!

留言

  1. 有次電視在討論穆斯林,在場的還有一位包頭巾讀阿拉伯文化的。談到禁止女性做一堆事,他都以穆斯林是如此保護女性來解釋。聽到這種藉口真是很那個,就像政府會用保護人民為由行壓迫之實。我不聰明,但是看了都知道這絕對和不讓小孩子伸手摸電線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這種涉及古老傳統的東西,要改真的非常不容易,如果是像婦女投票權這種反而比較容易推動,服裝這類的甚至有婦女自己就會出來反對改變了。

      比方說,台灣如果男性穿裙子上街,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

      刪除
    2. 假日或者夜間去西門町就看得到穿裙子的男性啊!反正同性戀都當了總統,裙子有啥好大驚小怪?

      刪除
    3. 那要看是在玩Cosplay還是伴偽娘,這算是特殊場育。

      我說的可是當成日常生活服裝。

      當年女性開始穿褲子當正式服裝,也是引起一堆爭論的。

      你會發現,服裝本身其實並沒有涉及什麼嚴重的人權問題,當然,若是像某些伊斯蘭國家那樣的全身包裹就很極端了,但這種服裝的解放,就算是全身包得緊緊的,也同樣有很多婦女出來反段改變,就跟纏腳一樣。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其實這類氣質的故事,在北歐小說裡非常常見。這應該跟北歐國家本身社會主義福利國家體制很有關係,出於對於個人的尊重,常常在某種層面上形成對個人的疏忽,而這種疏忽,很容易造成「小」群體對於個體的不公對待,也就是常見的霸凌行為”

    不好意思,請問、這段關於北歐的體制和霸凌的關連能稍微再解說清楚一些嗎?
    目前自己北歐的小說沒有讀很多,比較有接觸的就是千禧年三部曲,
    看了和以往想像社會福利制度良好國家(如北歐)的樣貌感覺滿有落差,看到心得裡這段好像有點摸到邊,但講不太上來

    by Rak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不每國家的思維都是比較尊重個人的,但作法差異卻很大,像美國這種資本主義國家,採取的就是「因為尊重你,所以放牛吃草,你自己想辦法」,於是資本主義成了大怪獸,不斷拉大階級衝突。

      社會主義福利國家的作法不同,因為出於對個人的尊重,所以政府把你顧得好好的,一般來說這聽起來很迷人沒錯,但人是有惰性的,所以有相當比例的人與社會有嚴重脫節,說好聽是尊重個人,但卻也造成他的偏差不斷累積,最後搞出像之前瑞典槍擊案這種案子來。

      人是社會性動物,尊重個人當然是好事,但也很容易有「一小群」人聚集起來,對其他「個人」進行霸凌的狀況,而基於「尊重個人」,只要對方不求救,就不去干涉......

      這種問題雖說世界各國都有,但在北歐國家,這類問題就比較容易突顯出來。

      至於像東方哲學大多是集體主義,基本上一開始就是整個社會對少數人的霸凌,但某方面來說,我們抗壓性好像強一點......

      刪除
  4. 北海小英雄13/9/14

    所以說還是東方社會比較實際?... 可是我覺得我們也沒有比較高明到哪裡去... 看看日本青少年的殺人案就知道,變態的很。我自己的感覺,不是北歐的社福式社會有什麼人性矛盾之處,不然北歐大人老人們早就先崩潰了,還輪的到小朋友們出來大開殺戒。先承認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比較想移民北歐勝過台灣,這才是符合人性的實話。

    挪威那個極右翼思想的殺人犯,不是因為社會福利太好變成不思進取的懶人而想去殺人,他主要是受到歐洲社會普遍越來越多跟新舊穆斯林移民之間的社會摩擦與矛盾這種刺激,他認為歐洲穆斯林才是那批不思生產、光吃社福的人,他只是在捍衛自己的國家不受入侵者破壞。基本上他跟極端派伊斯蘭的思想沒什麼差別, 認為殺死對方就能維護自己想像中所珍惜的社會、文化。只是被他殺死的人大都是金髮碧眼的自己同胞,諷刺的很。

    他並不是脫離社會的怪人,而是太敏感的社會觀察者,只是在他採取激進思想去妖魔化穆斯林移民的同時,忘記其實穆斯林也有文化,歐洲穆斯林們又何嘗不是備受主流社會排斥的受害者。

    關於青少年犯罪的問題,我還是想說問題的一半是在大人身上,如果只想著在青少年身上貼標籤,那青少年們能學到的也只是如何在別人身上多貼一點標籤,而不是原來我們希望在青少年身上培養的各種美好價值。

    回覆刪除
  5. 又是我北海小英雄13/9/14

    雖說這些都是我個人看法,大家不必要認為我的觀點就能代表事實,但是我還是想多說一件事情,奴隸也很有抗壓性、韌性,可是我覺得這只是自我安慰的一種方式而已,不過這也算是人性的一種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