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小星星(Lilla stjärna)

小星星(Lilla stjärna)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出版社:大塊
閱讀版本:試閱本

還記得受到我極大好評的「血色童話」嗎?(電影版翻作血色入侵)作者又有新作品的,就是這本小星星。

這樣可愛的名字,你能跟血色童話聯想在一起嗎?其實啊!這本遠比血色童話還要血腥變態勒!

故事有個很詭異的開始,過氣的壯年落魄歌手在去森林採蕈菇的時候,撿到(?)一個被人家用垃圾袋裝起來活埋的女嬰,然後這女嬰發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天籟之音,讓他決定「偷養她」。

變態之路從此展開,小女孩從小被關在地下室,為了音樂的純粹性,甚至不被允許聽見人家說話,只有音樂。

想也知道這樣教出來的絕對是有問題的,不過這傢伙本身就很有問題,因為他兒子本身就是問題兒童,是監獄常客,而跟他太太也沒太多互動,完全是個崩潰的家庭,然後他們居然偷養一個小女孩。

為了避免小女孩跑出去,專制政權常用的手段出來了--如果你想要獨立自主,就會有人跑來攻擊你,因為外面都是壞人。前幾天才看見北韓政府如何恐嚇北韓人民的文章,話說國民黨這幾年還不是這樣恐嚇台灣人,偏偏還有人真的幼稚到信了這套。

總之,這種扭曲的教育讓他對於「大人」充滿了恐懼。記不記得有位年紀也不小了的歌手把政治說成是大人的事,然後她只要吃嬰兒食品就好了?正如本書主角泰瑞絲一樣,因為她沒長大,所以只吃嬰兒食品,用這種方式否定自我時間的連續性,甚至到了最後,而為了克服這個恐懼,她採取了最極端的手法。

因為她喜歡狼,於是她變成了狼。

養父母成了第一個犧牲者,他為了尋找「愛」這玩意,拿電鑽鑽開養父母的頭,徹底肢解之後,雖然沒找到愛,卻找到了「生命」。

奪取生命,自己才能擁有生命,這是很原始的宗教思維之一,而她,奉行了。

偏偏她那個同樣在破碎家庭長大,同樣有社會適應問題的老哥罩她,更慘的是,幫她合理化了這種行為,帶她去其他地方重新展開生活。

網路上的生活。

這下狼群開始聚集,因為,到處都有飽受摧殘的靈魂,這些孩子感受不到愛與認同、缺乏自信,受到程度不一的霸凌,她們想要乾脆去死一死。

除非有人救她們。

而這個有著魔音的少女,因為電視選秀節目,成了北國的海妖,用她的銀嗓蠱惑了人心。

一隻狼不會隨便攻擊大型動物,但一群狼,對「大人」充滿敵意的狼群,一群擁有電鑽當爪子的狼群,一群希望透過奪取生命來獲得生命的狼群。

真是災難一場。

其實這類氣質的故事,在北歐小說裡非常常見。這應該跟北歐國家本身社會主義福利國家體制很有關係,出於對於個人的尊重,常常在某種層面上形成對個人的疏忽,而這種疏忽,很容易造成「小」群體對於個體的不公對待,也就是常見的霸凌行為,而網路往往會加劇這種現象,雖說也可能造成另一種群聚效應,比方說本書的受害者聯盟,然後問題重演--人一多就大膽起來,接著失控。

出於對社會問題的關心,看這類小說很難不讓我想到這些問題。其實類似的問題台灣並非沒有,只是台灣社會的壓抑性更強,所以這些問題比較不容易被發現,就社會整體來說好像比較平靜,但實際上個別受害者受到的欺凌只會更重,卻沒機會串連起來(雖說串起來不見得只是互相安慰扶持,也有可能暴走,因為這些受害者通常也有著依附威權的特質,只有有人帶頭,很容易出事的)。

本書有著恐怖的結局,但卻也同時讓人心碎,這些小女孩在一次次儀式性的殺戮當中(殺自己也殺別人),為的只是很卑微的,想要確認自己還活著,她們的掙扎很悲慘,卻是一種常見的社會問題,我們有多少人活得像行屍走肉呢?

小孩終究要長大,那麼,要如何面對自己最後終究會長大的事實呢?日本古時候有位公主為了讓自己的美麗永遠停下來,選擇停止自己的時間。這種自毀現象在歷史上早是個常見的青少年問題了,不過,似乎是個不但無解,好像還越來越糟糕的問題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肉粽節快樂

上帝的禮物,全家一起期待。

對於身心障礙「兒童」的想像

前一陣子因為太太接了一位居家患者要評估,我剛好有空就跟去,反正順便看一下,畢竟離開醫院十多年,還是會懷念當初每天跟孩子一起玩的日子啊!

因為是太太的案子,我基本上就是在旁邊滑手機啦!但不是沒在觀察,畢竟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性總是全自動運作的,不管我在哪個職務都一樣,所以也看到不少問題,好歹我也是個職能治療師,看到的東西跟我太太這個物理治療師不會完全一樣,所以各專業互補會有更大效果。

於是在結束前,因為太太要我給意見,我一時手癢,還幫忙做了一個副木(他們家居然有這些材料),還好當年的功夫沒忘記,而且那種依狀況個別化設計副木本來就是我擅長的事情,所以還滿高興的,這一身功夫沒荒廢啊!

不專業者的防洪亂講

話說在前頭,我完全不是相關專業人員,也沒關注太多相關專業知識,以下只是胡亂猜想,對不對我不知道,要指教歡迎,反正如果你的指教太專業我也可能同樣看不懂就是了。

這次大雨,有些地方有淹水狀況,但老實說看過太多更嚴重的情形,其實這次狀況算還好而已。然後嘉義市雖然雨不算大,但瞬間降雨依然驚人,卻連積水都沒有,所以還被不少人稱讚,市府也趁機做了些宣傳,然後一如往常的被一些酸民酸。

這些就先不管,先討論一下防洪到底要怎麼做。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2017嘉一親子團年度交接典禮--從黑熊森林走出來

時序來到六月,又是親子團交接的日子,也代表著一個年度的結束,新年度即將開始。這也表示,我們加入荒野滿三年了,好快啊!一瞬間,參加了基訓、擔任基訓工作人員、擔任育成會導引員,黃山雀甚至當了團長,領了99團臂章。

孩子也都升了級,蟻的變蜂、蜂的變鹿,一路往上,然後現在黃山雀肚子裡還有個更小的。

這次交接儀典的總召是黃山雀,當然讓她緊張得要命,畢竟是每年最重要的兩大儀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