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Die Kunst des klaren Denkens: 52 Denkfehler, die Sie besser anderen uberlassen

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Die Kunst des klaren Denkens: 52 Denkfehler, die Sie besser anderen uberlassen
作者:魯爾夫.杜伯里
原文作者:Rolf Dobelli
譯者:王榮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211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生活館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21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會買這本書,其實還滿有趣的,是因為我在aNobii上整理資料的時候,看見這本書名,主要是副標題讓我好奇,所以點進去看了 下網友的評論,接著就下單了。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類書籍的,以前就介紹過「怪咖心理學」和「99.9%都是假設」這類書,所以這本書算是投我所好的。

不過這本書給的更多,基本上,因為他是主題式的篇排,52種常見思考問題,每個三頁左右,篇幅不大,而且說明很清晰,還舉了很容易懂得例子(大多剛好是你我身邊就能遇到的),所以閱讀起來輕鬆愉快,很容易吸收。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本書不是只單純介紹一些思考錯誤的態樣,他還試圖去解釋成因--幾乎都跟原始人有關。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些所謂的思考錯誤,其實是理性社會產生後才跑出來的問題,因為這些所謂錯誤,在遠古的時候其實是「正確」,而且是一種早已內化在我們基因裡面的反射性思考路徑,是我們天生的東西。

比方說行動偏誤,有些時候我們做的比想的快,總是先做再說,但實際上可能只是自己嚇自己。但為何我們習慣先動再說?因為遠古時代,如果你不因為一些風吹草動就拔腿狂奔的話,早就被猛獸吃掉了。

簡單說,所謂謀定而後動,是理性思考的產物,是後天的東西。

這也解釋了何謂積習難改,甚至,有些根本不是習慣,而是你的基因。

所以,看完之後,對於自己幾某些蠢事到也能釋懷,不過還是多想一下比較好。

不過,多想也不見得就沒問題,很多時候是「想錯了」。

其實書裡佔最多的就是這種「想錯了」的情況,偏偏,這些也同樣常是一種反射性的思考路徑,是人類基因裡就定下來的優先路徑,說真的,要改掉還真是不容易。

看完書裡介紹,有些錯誤很慶幸我不常犯,但也驚覺有些事情的確是自己沒想對而出錯的,還真是學到不少東西啊!

本書很容易閱讀與理解,算是這類書籍裡面難得能兼顧易懂與易讀兩種優點的書的,而且還有很高的實用性喔!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