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巧克力戰爭(チョコレート戦争)

巧克力戰爭(チョコレート戦争)
作者:大石真
繪者:北田卓史
譯者:陳珊珊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1320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魯兒童成長小說
規格:平裝 / 200頁 / 14.8*20.9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二版一刷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很值得紀念的一本書啊!

去年參加了一場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辦的講座,聽到講師大力推薦這本書,所以一直很想找這本來看看。

其實幾年前我也分享過一本同名書籍(讀書心得:巧克力戰爭(The Chocolate War)),不過這兩本書主軸可是天差地遠,雖然都是校園故事,不過後一本可是一點也不適合小孩子看,差遠了。

這次介紹的這本可是十足的童書,而且,相當讓我意外的,原來是我小時候看過的書,應該是小二小三那附近吧!總之是本小時候家裡就有的書,只是後來不知去向而已。

故事是有關兩位頑皮少年在受到冤枉之後,計畫一起對糕餅店老闆的復仇之戰,最後皆大歡喜的故事。

我這次重看,一開始還沒注意到是我小時候看過的書,不過,我對那間「金泉堂」卻有很深的印象,總覺得在哪看過(小時候看的版本,人名泉都改成中式的,難怪沒印象),而且對書中描述的糕餅,一直是充滿了幻想阿!

有趣的是,老實說本書對於糕餅的形容詞並沒有堆疊很多,因為太多可能小孩反而無法接受,而且在食記氾濫的現代,恐怕大家對這些形容詞也都麻痺了。

本書是用小市民對這家店的喜愛來塑造那種香味的,畢竟,既然號稱「不便宜」,卻還有人「每天都要吃」,對小孩來說,這樣的描述更直接更誘人啊!

後來,直到小鬼們計畫要偷出金泉堂鎮店之寶巧克力城堡,我才驚覺這本書是我童年美好回憶啊!

真的是好回憶,雖說書中小孩計畫的事情其實是犯罪行為(偷竊),不過,既然已經交代前因後果,加上實際行動根本是金泉堂老闆將計就計的結果,所以沖淡了那種犯罪的成份,反而凸顯了頑皮與「熱血正義」的特色。

何況,很多小孩都有那種說話不被大人採信的經驗,本書可是相當程度的紓解這種壓力啊!何況,最後也提供了一個可以讓大家皆大歡喜的解決之道,可是本十足寓教於樂,卻一點也沒有說教味的好書呢!

不管你是大人還是小孩,這本書都能帶來很棒的歡樂,何況,這本書弱給大人看,應該半小時以內可以解決,輕鬆愉快啦!

好啦!我自己先看完了,等不及要說給孩子聽囉!

留言

  1. 台灣有拍成電影
    蛋糕店老闆還找唐琪來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完全不知道耶!多謝告知。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