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讀小說

讀小說
作者:曹文軒/著
出版社:天衛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1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90139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魯理論叢書
規格:平裝 / 224頁 / 18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是去聽演講的時候,主辦單位送的書。中國作家寫的,內容有針對單一小說,也有針對作家,算是一本深度的讀書心得。雖說讀小說,心得見仁見智,但名家之撰,自有其可看之處,所以雖然書中提到的小說或作者,有些我沒看過,甚至沒多少接觸,但依然能看得很充實。

至於我本身就看過,甚至很喜愛的作品,能看見深入分析,那更是大大的收穫了。

不過我就不贅述書中內容了,畢竟就某方面來說,這是本非常中規中矩的讀書心得集,很適合用來參考學習,但因為我自己也寫一大堆了,還是談談自己比較合理一點。

關於讀書心得怎麼寫,幾年前我就寫過「讀書心得怎麼寫」還有「非常有良心的讀書心得撰寫教學」、「從一篇留言看寫心得這件事情」三篇,不過當年會寫這個,是因為自己寫的文章被盜用,拿去交作業,甚至更扯的,被拿去參加書評比賽,所以文章裡有不少發牢騷的部份。

另外就是關於讀書心得的主客觀問題,似乎依然很常見,我也寫過「讀書心得的主觀與客觀之辯」和「有關讀書心得(或書評)的二三事」。

另外就是愛看書的人常有的狀況,我寫在「書疾」還有「如何增加閱讀的樂趣」裡面。

閱讀本身是幸福的,只是很多人都會直接想到「有沒有用」,但套我以前說過的:「死了以後,你能帶走的最大資產,就是你看的那些書。」

看書怎麼會沒用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