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嘗試--昆蟲課的教案安排

緣起:
明澄班上有幾個熱心家長,這兩年常在班上帶活動,而這學期決定要帶的課程是「認識昆蟲」。活動方式為,班上同學分成五組,由五位家長各帶一組,每一組選定一種昆蟲來進行活動,方式不限,但學期末會有一個成果發表。

說真的,這個活動決定的有點倉促,就一次討論,決定要上昆蟲主題,然後找五個家長,就定案了。然後我是在上課前兩天,才知道我這組要討論的主題是螳螂(其他有蝴蝶、蜻蜓、螢火蟲、虎頭蜂,是各組孩子自己決定的)。

有關研究主題的選擇,這個我最後再來提出意見,我先針對我自己所最的教案設計提出說明。

課程主題:螳螂
課程目標:讓孩子對螳螂有基本認識,包括螳螂的生理特色、習性,以及文化上的特殊意義,而且不要害怕螳螂。

課程架構:



上課方式:
A單元:
課程:以書籍圖案為主要分享介面,介紹螳螂特色。
遊戲:螳螂擬態找找看遊戲。

B單元:
課程:解釋與螳螂有關的成語(含故事),並教孩子使用這些成語。

  • 螳臂擋車
  •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 鶴勢螳形
遊戲:畫上面成語故事裡出現的主要角色--螳螂、車子、蟬、黃雀、鶴(小組五人一人一種)

C單元:
課程:看螳螂繁殖的照片,並進一步解釋螳螂的生活習性,尤其是在生態系中的角色。
遊戲:觀看與明澄螳螂遊戲的照片,理解螳螂對人類而言並非恐怖的昆蟲。(除非運氣超好能抓一隻進班)

D單元:
課程:摺紙教學
遊戲:摺紙活動,並於完成後扮演螳螂進行遊戲。

E單元:
運用B及D單元或的圖片與摺紙,來演螳螂有關成語的話劇,順便介紹螳螂特色。含角色安排、劇本安排與預演,以及正式發表。

---------------------------------
以上就是我大致上的課程規劃,老實說真的太趕了,開課前兩天才讓我知道主題,要不是家裡正好有螳螂的主題書,第一節課還真要硬掰,當然,網路上資料多得是,問題在於,這是孩子需要的嗎?

今天去上了第二節課,到目前為止孩子們的反應都很好,大概跟我那組有在玩遊戲有關吧!

關於這類課程,我倒是有些想法。

提到要做昆蟲研究,相信大家很自然的,就是會想出類似上述的主題吧!以昆蟲為主。

其實這種想法有個大問題,要給孩子們進行昆蟲研究,你要先想清楚,你到底希望孩子們在研究中學到什麼?至少在我的觀點裡面,我一點都不在乎孩子到底背起來多少種分類或者他一次產幾個卵,因為那連我都懶得去背。

我的意思是說,隨便都查得到的資料,實在不需要特意花時間去學,背了對你生活其實也沒太大用處,除非你想當昆蟲導覽員,這當然有專業上的需求。

我稍微問了一下,班上除了明澄,沒其他孩子親手摸過螳螂,我那組甚至根本沒人看過螳螂,他們唯一看過,會動的螳螂,是功夫熊貓裡面那隻。

這問題很大,螳螂是他們自己選的,理由是「很帥」,如此而已,但螳螂並非隨隨便便就能找到的昆蟲,因為這種肉食性昆蟲對環境敏感度很高,在嘉義市區要找可不容易(同樣的,明澄那組是螢火蟲,這季節你要我去哪找螢火蟲?)。

所以如果整個課程下來,就是家長陪孩子們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昆蟲科學百科,你會不會無聊到死?

其實我一開始想到要做昆蟲研究,我想的主題是「家裡常見的昆蟲」、「看了就討厭的昆蟲」、「漂亮的昆蟲」、「益蟲與害蟲」這種的,若要針對單一昆蟲研究,那我會選螞蟻、蟑螂、蚊子、蒼蠅,或者擴大一點,加入蜘蛛、馬陸這種的,若嫌噁心,不然蝴蝶、蜜蜂(而不是市區根本看不到的虎頭蜂)、瓢蟲、蚱蜢(這操場就很多了)也可以。

因為這些都是孩子們很輕易就能找到,甚至抓起來觀察的(不過要孩子抓蟑螂,我會被其他家長罵死)。

研究主題可以放在昆蟲與人類生活的一些問題上面,這是很切身的,不見得要去查書或上網(上網的一定是家長),而是可以自己研究,並且體會的。比方說保持環境衛生、重視環保永續。

而螳螂,說真的,有多少人真的抓過螳螂?我在跟幾個天文志工一起聊天的時候也稍微問了一下,哈!親手抓過螳螂的,「一個也沒有」,而且每個都跟我說螳螂很危險,怕抓了會受傷。

幾年前,我參加了我太太醫院辦的員工旅遊,當時我抓到一隻螳螂,趕快要大家過來看看,主要是要給我們兩個孩子親手摸摸看螳螂,想不到,這才發現,我太太的同事,這群都在解剖台上翻弄過屍體的醫學院畢業生,居然沒幾個敢摸螳螂,就算是後來敢摸的,也都是第一次嘗試--在我兩個孩子親身證明沒問題之後。

螳螂可是昆蟲界數一數二不怕人也傷不了人的好玩昆蟲耶!怎麼大家會有如此誤會?其他像虎頭蜂這種題目,就真的頭大了,誰敢抓?這可是真的會有性命之虞的題目。

換句話說,這個昆蟲主題課程,一開始就陷入「只能查資料來教」的困境,而這真的很無聊啊!

所以我把主題拓展,除了昆蟲的螳螂,還有文化的螳螂,還好螳螂有相關成語可以用。再來就是故事、演劇,這樣構成主軸,而角色,就用摺紙遊戲來製作。

希望孩子們會喜歡,至少要是我的話,我會希望上這種遊戲時間佔一半的課程,早自習的時間耶!多玩一點吧!

這可是我第一次要設計這樣多節課的教案,就當做是個練習吧!

也歡迎大家指教,給一些建議吧!

留言

  1. 毛毛牙大,
    你可以加入螳螂的台語和英文要怎麼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