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殿(2)



        今天的天氣不錯,在這個接近戰亂邊緣的年頭,能有這樣的好天氣也是值得感謝的,何況今天有艘從駱沙開來的大船進港,應該會帶來不少人潮才是。雖說會買書的人少得可憐,但至少可以讓我看看形形色色的人們。
飛躍
        剛接下書殿時,我就發現書殿根本不是普通的書籍賣場,雖然看來只是單純的皇宮型建築,但裡面卻有著無限的空間。

        我說無限,是因為我當了五十多年的店長,卻仍然沒能搞清楚書殿到底有多大。

        五十多年來,歷經了五次搬遷,見識了五個不同的時空,也探索了書殿內數千個堆滿書籍的房間,閱讀了無數不同時空的著作。不論在店內還是店外,我都是個探索者,探索知識,也探索心智。

        十年前,我眼看著著火的山脈被諸神從天上擲下。於是,我離開了前一個時空,來到了這個叫做自由港的海港,一個遠離故鄉倫敦不知有多麼遙遠的異世界來。

        從歷代殿長的日誌上,我得知書殿存在於各個時空當中,殿長也是來自各種不同時空的人,像前任殿長奧薇,原來她並非地球上的亞裔人種,而是來自一個叫做天關的世界,那是個有著紫色天空與三個月亮的地方。不過,我一直找不到第一代殿長的紀錄,連帶也不清楚書殿的來源。
        書殿本身就是個謎。
        雖然我這個殿長可以決定何時要搬遷,但要去哪裡卻是由書殿決定的。我知道這樣描述很奇怪,但書殿本身似乎有著生命,雖然它從來沒開口說過話,或者像許多童話故事一樣的,以作夢的方式和我交談,但我就是知道書殿有他自己的意志。
        何況它還會在出現於不同時空時,變化出不同的建築風格。

        像現在,只要店門一打開,就會發現它看起來是一家外觀豪華,充滿海洋風格的木造建築。

        書店要有店員,這裡也不例外。一開門,我就看見老實的小古正在門口打掃。
        「店長好。」他的聲音還是一樣缺乏熱情。
        小古當我店員已經兩年多了,表現一直不錯。他喜歡看書,勤於整理,而且守時,不過他臉上一直缺乏表情,就連我因為他表現好而多給兩個錢幣時,他也只是淡淡的說聲謝謝而已。
        我曾經想要給雇員們一些員工訓練,像是挖掘出對工作的熱情之類的,但這些二十世紀地球的企管玩意對這個時空的人似乎還很遙遠,不少客人對我的行為嗤之以鼻。
        「他錢從不會算錯,這樣就很好了。」
        標準的曼敦商人想法!

        今年就要滿十七歲的小古,父母親原先都是奴隸,但因為在主人豪宅發生大火時忠心護主,因而得到自由人的權利,現在以普通傭人的身分繼續為主人服務。
        至於小古,則成為小主人的學伴。
        說是學伴,以他的身分地位,能有機會識字、懂算數,已經是非常好運的了,他還有許多一般傭人該做的事情在等著呢!

        認識他是兩年前的事情了。小古他在幫主人辦事的途中經過這裡,然後就在這翻書翻到我準備關店。
        「喜歡書嗎?」
        他點了點頭,露出一點困窘的神情,但我看出那種愛書人的眼神,跟我一樣的眼神,也跟奧薇一樣。
        從他的穿著就知道他不是那種買得起書的人。紙在這個時代可不是普通的奢侈品,在這裡進出的人都是有錢的貴族、學者和少數商人,而從他那身剪裁簡單的連身罩衫看來就知道他只是個跑腿的。
        沒錯,只是個跑腿的,結果在外面晃那樣久,回去準被罵死。於是我陪他回去道歉,第二天他就來這裡工作了。

        他不像我以前僱用的幾個店員那樣老是好奇的探頭探腦,想知道我房裡面有什麼,他只是單純的做好我交代的工作,然後抽空看書。幾乎我每進一批新書,他都會全部看完,而且看得比我還快。
        以他的年紀和知識程度,其實根本不可能全部看懂,但他就是有辦法把內容全部吞下去,真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理解。

--------------
書殿(1)

原來我第一集是7年前貼的啊!真是夠久了,不過整個書殿的稿子,都已經是十年前的東西了,那時我除了勤於創作長篇「歸途」以及短篇的「鏡像」以外,就是在創作「書殿」。

算一算,我打的小說字數,都超過50萬字了,其中光歸途就四十多萬字(第一部38萬字),「書殿」也有一萬五千字,想起來還滿嚇人的,因為我貼上網的還不到1/3啊!

今天整理一下自己的文件,突然把這篇挖出來。呵呵,雖然已經好多年沒看了,依然很喜歡啊!畢竟,那是依照我這個鉛字中毒者理想中的書店去設計的故事,而且故事裡還有著年輕時的衝勁,這倒是我現在比較缺乏的啊!

看了一下我這二十年的創作軌跡,早期的作品當然現在看起來很多都需要大幅修改才能符合我「現在」的心態了,但透過這個過程複習一下自己以前的人生,也很有意思啊!

有空的話,我分批把這些舊稿都貼上來好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