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壓性與反抗,談奴才養成教育

昨天有個「不算新聞的新聞」,因為其實在台灣這種事情很多,就是有學校換季,學生因為穿錯衣服,結果被處罰穿反串裝的事情。

學生在學校要守規矩,這話「基本上」是沒有錯的,畢竟這是一個社會化的場域,我們就是希望孩子能在學校學到未來初社會能用到的各種技能,包括「奉公守法」。

問題在於,成人社會的規定,尤其是法律,通常目的都是「傷害防止」,防止害到自己或者害到別人(不管是生命財產還是權益的傷害),也因此都還訂有罰則,作為違反規矩時的處罰依據。

偏偏給小孩的規定很多很奇怪,比方說換季。

我不反對學校可以有校服,雖說我覺得沒什麼必要性,但校服有其他用處,不管是在管理上還是學生的認同上,所以我不會說學校規定穿校服完全是一件錯事,但換季就是了。



我女兒年幼稚園,沒錯,她偶而因為愛漂亮,會不選「適當」的衣服,哪怕寒流來了,她也要穿短裙。

幼稚園的小孩,的確可能「不知道穿什麼比較好」,比方說她想穿新買的雷絲洋裝去上直排輪,所以我們會「規定」她要穿競速服,不然就不要去上課。因為錯誤的服裝,可能害她感冒、受傷,或者把衣服弄壞,這就是「傷害防止」。

但都念國中了,拜託,請問這種規定是為了進行何種「傷害防止」?何況這幾天天氣狀況變來變去的,每個人體質也不一樣,學校可以說要換季,但也只要宣導即可,難道國中生還沒辦法判斷自己穿哪種衣服「比較舒服」嗎?要知道,「穿不舒服」可是會很實際的影響到上課心情的不是嗎?所以這種規定到底是為了「傷害防止」還是「找麻煩」?

沒錯,學校有提早說要換季,然後還是有學生穿錯,學生的確有理虧之處,但,穿錯的理由呢?忘記?怕冷?還沒乾(這幾天可是一直下雨)?太小件了還沒買新的(我兒子之前換大件校服,等了兩個禮拜才到貨)?愛漂亮?被狗咬壞(我國中時真有同學發生這種事情,上學出門時發生的)?

請問上面哪個理由算是一種罪惡,足以造成「傷害」,所以必須給予處罰,而且還是羞辱式的處罰?

如果你跑進加護病房,但卻沒換隔離衣,請問會發生什麼事情?最多就被「請出去」而已,如果被「轟」出去,醫護人員可能還會被告。

不然逼你換穿壽衣好不好?

那為何忘記換短褲,要被這樣處罰?

仔細想想,你就會發現,我們給小孩非常多不合理,而且沒有價值,甚至有害的限制。

大家可以先看看一些經典童話故事,基本上,童話裡的小孩,總是犯了一些「其實也沒多嚴重」的錯誤,卻要受到極大的處罰,比方說說謊(尤其是說謊),會被毀容、被抓去關、被賣掉、甚至被殺。

難怪這幾年歐美開始反對給孩子看這個,因為這是一種恐嚇式教育,目的不過是在壓迫小孩乖乖聽話。

這就要說到上頭連結裡,很多人的留言了。

很多人覺得學校沒錯,這種處罰「又沒怎樣」,是在練習「抗壓性」,不然以後出社會還得了之類的,還覺得沒穿就是該被罰。

看了想吐,難怪台灣社會不長進啊!

處罰「沒怎樣」?是的,對某些人來說,換裝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要我也不覺得有什麼關係,畢竟我高中時聖誕話劇裡是演瑪利亞,穿女裝算啥。

問題不在處罰方式,而在於處罰的正當性。正如我上面提到的,這個處罰完全缺乏正當性,唯一訴求只在於「學校叫你幹嘛,你乖乖做就是了」,如此而已,換句話說,不是為了維護大眾「權益」,而是單純的想要展示自己的「權威」。

這種霸權統治,不正是民主社會裡任何正常公民最唾棄的鬼玩意?你這樣還好意思說自己是民主國家裡的國民教育老師?你在教什麼鬼東西?如果覺得這樣盲從是絕對的,你還真是個奴才耶?因為奴才就是「不懂、不敢、不願質疑」啊!

何況老師的處罰是「羞辱性」的,這同時侵犯了好幾點基本人權,先是侵犯性別認同,而且又同時等於傳遞了「歧視性別多元認同」。再者穿舊褲子,尤其還是「異性的」,要知道,要男生穿女生褲子,在台灣社會化脈絡下,這種羞辱會大於要女生穿男生褲子。但另一方面,要女生穿「男生穿過」的舊褲子,相信在很多人心理,已經算是性騷擾了(對男生也是,但相信數量會比較少)。

你去路上,拿件女用長褲跟一件男用長褲,分別叫男生跟女生穿穿看,你看會怎樣。

而穿了之後若告知這是二手褲,你看會怎樣?

只能說這老師根本是變態。

你還說這處罰「沒什麼」嗎?

至於說這是在練抗壓性的,我到想知道你對於抗壓性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台灣人抗壓性其實很高的,不然也不會賤到這樣自甘墮落去討好中國。但要知道,這根本不叫抗壓性,而是奴性。

抗壓性不是逆來順受,而是「反抗壓力」,重點在「抗」,請問台灣教育有教孩子反抗嗎?有嗎?根本就沒有,而是叫人民要「服從」,越不合理的越要服從,然後說這樣叫抗壓性。

好個奴才教育。

還記得幾年前有個英國男孩,因為反抗學校制服政策,所以穿裙子上學的事情嗎?這才叫教育,這孩子有抗壓性,所以知道要反抗,也因此能獲得認同。

向威權屈膝不叫抗壓,只是單純的奴才。

至於出社會會怎樣?這就好笑了,奴才長大了,就變689啊!因為「不懂、不敢、不願質疑」,所以對於不合理的事物,只要一句「我討厭政治」、「政治很髒」、「政治是大人的事」,然後就沒事了。

丟臉啊!

要反抗、要對抗壓力、要思考是非、要進行價值判斷、要捍衛人權,這樣的孩子長大才真的有抗壓性。惡法沒必要遵守、執行惡法的統治者應該被推翻、不會為人民著想的統治者應該下台、限制言論自由的應該被譴責、獨裁的附庸應該被唾棄,這樣的人才不會自甘墮落當奴才,不會覺得有飯吃就好。

我們到底有沒有在教孩子如何思考,如何反抗?還是聽話就好了。

大家不妨看看這篇:「超巧克力棒 !美國孩子和台灣孩子的差別」,文中作者提到兩國孩子的不同,卻無法回答為何會不同。其實,最大不同就在這裡,台灣的孩子面對問題,不管是自己還是別人的,不管大還是小,基本上就是「聽大人的就好」,因為台灣「根本沒教抗壓性」,只拼命培養「奴才性」,所以我才會說奴才性是台灣一切問題的根源,只要你會覺得只因為衣服沒依規定換季就要被羞辱是「沒什麼大不了」、「是在培養抗壓性」,對不起,你是在培養奴性,而且這種人一點抗壓性也沒有,因為他缺乏面對壓力的應變能力,當真遇到必須對抗的狀況時,就只剩抱怨、推卸責任跟隨便應付一下。

是的,那個自認是好心沒好報的水母就是最佳例子了。

再問一次,你想當奴才嗎?

留言

  1. 奴家禮教,量產奴才,三千年如一日
    民主共產,通通是假,封建威權當道
    台日中朝,同陷醬缸,真自由路遙遠

    回覆刪除
  2. 我想到以前國小要檢查毛巾手帕衛生紙
    超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6/5/13

      奴才會說是怕你以後當兵被電
      所以從你國小開始軍事化教育

      刪除
    2. 結果是越奴才的人越會被電......

      刪除
    3. >Chu-Ge Jiam

      就像這裡講的?:http://www.navy77.url.tw/happy/%E7%82%BA%E5%AE%98%E5%AE%88%E5%89%87.htm

      刪除
    4. 是的,很悲哀,這種奴才,最後就是跑到國民黨保護底下的官場去,結果禍國殃民,因為這些人進到外面的世界,大多會死的很慘。

      除非你成功成為奴才頭子,我們可以看見很多人是以這種等級在努力的,比方說馬英九。

      刪除
  3. 所以這篇文章,原PO願意給這位懲罰過度、失當的老師看嗎?
    這一切只是單方面的思維,「奴才悻」的教育視誰說的?

    可能這文章還少了點調味料,還需要當事者的證詞吧!
    這樣的過度批判,已經涉及人身攻擊,雖然錯在先的視這位老師
    他應該要面臨廣大的社會責任就視了 呵呵

    我只是路過,看完了這篇文章,讓我們一綺想想,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給任何人看囉!正確的文章當然要給大家看。

      刪除
  4. 匿名26/5/13

    換季在台灣一直是很蠢的學校政策
    照理說這要有一個月左右的緩衝期
    而學校只為了「整齊劃一」強迫學生統一換季
    如果因此感冒、中暑是你家的事
    還有為數不少的人覺得這沒什麼
    台灣的奴性教育真的根深柢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重點在於「整齊劃一」,簡單說,就是統治者希望「自己看起來舒服」所做出來的威權式命令,對學生而言並沒有實際上的用處。

      我不反對穿制服,但若覺得被強迫沒什麼大不了,這真的很奴才。

      刪除
  5.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有無可能在這種逆來順受式教育下長大的反倒才是真正的草莓族和水蜜桃族─碰到和自己一直以來接受的觀念不合的就認為是錯的甚至是不道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現在宰制社會的「成功人士」,這些人才真的是不會進步的貨色,只是剛好被他們壟斷了社會資源罷了。

      偏偏這種食古不化的傢伙,思考邏輯最接近獨裁政權,社會就被他們搞爛了。

      刪除
  6. 匿名12/7/13

    我不知道各位對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更嚴格的生活規範要求,
    如衛生等日常生活個種慣習的強制力,是不是也同樣用奴化教育來看待?
    還是只要是國民黨要求的就是奴化,日本統治者要求的就是現代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當然也是一種奴化,只是等級差很多。

      我說過,整個儒教文化圈都有嚴重奴化傾向,越早唾棄儒教文化的,越文明開化進步。

      生活規範是奴化,但涉及的大多是「現代化」的生活習慣,基本上是往正面發展,真正奴化是皇民化時期的作為,但日本的作法比起國民黨要開明多了,至少當初台灣人可以自辦報紙、結社、組黨進行反抗運動。

      然後國民黨來就把些人殺光了,這些可是台灣菁英,遠比國民黨進步多的文明人士,當然,這些人就是不想當奴才的人,然後國民黨直接用殺的。

      中國黨,垃圾的代名詞。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