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愛思考的青蛙:夜晚從哪裡來?

愛思考的青蛙:夜晚從哪裡來?
作者:岩村和朗/圖文
譯者:游珮芸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精裝
規格:精裝 / 64頁 / 22*29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次介紹的書,是明澄從學校借回來的。

我很驚訝,明澄念了兩年小學,雖然常從學校借書回來看,但只借一種--漫畫。

所以當他借了這本繪本回來,而且還「強烈推薦我看」,我真的很驚訝,顯然他真的很愛這本書,甚至問我能不能買整套的給他。

好啦!既然是兒子強烈推薦,我當然要看看,果然,「是一本漫畫」嘛!

倒不是說漫畫不好,而是這本書,在創作上面,基本上就是一種介於漫畫跟繪本之間的性質,當然,繪本跟漫畫都是圖像閱讀媒介,要說最大差異,大概就是漫畫會把對白框畫在圖案裡面,而繪本則否。另外,就是通常漫畫會在一頁裡面有複數的畫面,通常還有格子,而繪本則常是一頁一個畫面,甚至是跨頁的。

本書主要是一堆四格漫畫所構成,內容主要是青蛙,或者是青蛙跟他的老鼠朋友,一起思考著「重要的事情」。

真的很重要,比方說書名的「夜晚從哪裡來」,這可是大哉問,雖然我們可以很簡單的說出太陽下山,然後扯到地球公轉自轉之類有的沒的,但讓我們回歸到「一無所知」的年紀,接著我們會得到許多「愚蠢」的答案,但說真的,這才是最寶貴的學習經驗啊!

在學校上多了填鴨式的課(低年紀的課,基本上就是被逼著背那一堆漢字要怎麼寫,更別提教育部隨心情胡亂變動的讀音了),對孩子的創造力是一種扼殺,所以像這種非常「童趣」的書,其實是很寶貴的。

我自己也常跟孩子玩「胡思亂想」的遊戲,常常,我都還會提出一些非常鬼扯的答案,扯到連孩子都不相信,但卻會全家人一起大笑的那種。

我太太說他小時候,父親唯一買給他們的書,就是「十萬個為什麼?」,她說到一個重點:「根本不想看。」

是的,這種鬼玩意誰要看?片段、破碎、武斷式的提問與回答,一點也不有趣,也沒任何引導思考的價值,然後這種鬼玩意現在居然還買得到?

還好我小時候看的是科普書,不然背一堆用來參加百萬小學堂的無聊知識,實在是浪費大腦容量。

總之,這套書非常有意思,不但適合學齡前的孩子看,其實就算是大人來看,也很有趣,甚至,還有點詩意呢!

非常推薦喔!不只推薦給孩子看,大人也很適合。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