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散文課

散文課
作者:周芬伶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4870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周芬伶作品集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散文,我必須承認,其實我對它認識不清,因為長久以來,我對於散文,通常有種「你在說啥?」的感覺,倒不是說我沒看過好的散文,其實有很多讓我非常感動,但說到自己創作散文,又往往有著很大的抗拒。

某方面來說,散文很美,而偏偏就是這一點讓我難以下筆,不是說我不會寫這種文章,而是我總覺得「不真」。

不過看完這本書,倒是讓我釐清了許多的誤解,這也是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

好啦!說完我自己的收穫,來說說我自己的狀況。

會買這本書也算是一點機緣。我寫過很多小說,歸途就超過40萬字,短篇的更是一堆。基本上,我這個漫畫世代的,腦子裡的東西往往是「故事」。

這一點在我踏上職業畫家之路的時候,產生很明顯的創作路線掙扎,因為我腦海裡的東西往往是故事,並非單一畫面。

當然,厲害的藝術家是可以在單一畫面裡面呈現多層次的東西,我還沒到達此等境界。另一方面,你要在同一個畫面裡面塞這樣多東西,往往是處於概念性質的呈現,而我說過,我腦子裡的東西,是故事,比較接近漫畫。

所以我跑來創作繪本,果然順暢許多。

問題來了,繪本跟漫畫很不同,繪本對於美感的要求遠比漫畫要強烈(不是說話得漂亮,而是創造美感),對於畫面的營造也有更深的目標存在。雖說這對我而言不算難事,但畫三本作品下來,漸漸能體會到散文所謂美,在定義上,並不是只有肉麻這種而已,而這正是我長久以來的誤會。

是的,因為時間不多,我越來越少寫長篇小說,而短篇故事,有時候甚至縮短到僅剩情境,也就是說,越來越散文化了。

所以我越來越能理解散文的價值,甚至,「為了增進我對於繪本創作的掌握」,我開始關注散文。

有趣吧!其實我並不是為了創作散文而看這本書,而是為了創作繪本而買的。

說起來也算緣份,因為這本書剛出版,碰到我正在找散文創作或介紹的書籍,試閱一段之後,決定買回家好好研讀。

當然,散文這種東西,多看也是一種功夫,我必須承認我以前看得不算多,所以現在開始要多看一點,不過散文有時候因為太多私密,還真要波長契合才看得下去,像作者提到的梁實秋、三毛等人,不是我的菜啊!更別提有些被我歸類為腐儒的,他們的意識型態只會讓我邊看邊看邊罵而已。

基本上我以前接觸的,也是我比較偏好的類型,大多是社會型的,比方說抗爭文學,有關核四、勞工、農民權益之類的,這我大學時就很愛看了。

難怪我寫這樣多社會觀察文章,當然,我的用詞絕對不美,因為是刻意尖銳的,不過看來我也可以開發這類文體啊!

總之這本書對我的幫助還不少,最近正在畫第四本繪本「吹泡泡」的分鏡,真的有差啊!不是只有我自己覺得進步,我太太光看草稿也覺得我有變強。

呵呵,拿這本書當繪畫工具書,恐怕連作者都料想不到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