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入戲(The Galton Case)

入戲(The Galton Case)
作者:羅斯‧麥唐諾(Ross Macdonald)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3/7
閱讀版本:試閱本

推理小說,註定要有謎團,有些案件本身就是謎團,有時候則是線索像是謎團,還有一些作品,則是整個社會像是個謎團。

但有些特別的作品,整本書都是謎團。

這本「入戲」就是如此這般。

一位私家偵探受到朋友請託辦個案子,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案子,就幫個老富婆找他失蹤多年的兒子,因為當年兩人不歡而散,現在死到臨頭,想要來個大和解。

不過人都失蹤幾十年了,搞不好早掛了,總之,偵探一開始就被告知「做作樣子即可,酬勞還不少」。

聽起來還真是不錯,我是說,反正有些人就是錢多到沒地方花,幫他花也算做善事,而且沒什麼破案壓力。

偏偏主角就是能聞到怪味道,總覺得有詐。說來這也算推理小說裡,主角的通病,總之就是有那種怪怪的感覺,直到他很倒楣的車子被搶。

故事從這裡開始暴走,謎團越滾越大,一路滾到最後一頁,天啊!還真的是滾到最後一頁耶!

就享受腦力激盪的刺激感來說,本書的確相當過癮,因為他不是一個謎團,而是好幾個,而且偶而還會隨便拿兩個揉一揉再分開,天知道哪個跟哪個有相關。

重點就在這裡,這位疑心病重到不行的偵探,對人性往往有稍嫌苛求的觀察,隨便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他都覺得有鬼,當然,在書裡,很多真的有鬼,可是放眼現實世界,他所說的那些絕對會被視為憤世嫉俗的話語,卻有有著相當的真實性。

這位偵探在書理是個毫無資訊可言的角色,只知道是位中年男性,其他關於他的外表、背景,甚至連他私人興趣之類的都搞不清楚,簡直生來就是為了辦案而存在的。某方面來說,這樣透明的主角,卻也更能讓閱讀者投射進去,,進而強化對於主角推理的認同。

結果自己也跟著要憤世嫉俗起來,雖說跟冷硬派偵探的典型人物相較之下,這位亞徹幾乎可說是平易近人的了。

本書有點年紀,但內容卻沒有那樣明顯的時代感,就算現在來看,也絲毫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是本非常容易進入狀況,但又保有傑作深度的作品喔!不管你對推理小說熟不熟悉,這都是個能讓你獲得絕佳閱讀樂趣的故事,推薦給大家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