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手斧男孩2:領帶河(The River)

手斧男孩2:領帶河(The River)
作者:蓋瑞.伯森/著
原文作者:Gary Paulsen
譯者:奉君山/譯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05929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故事盒子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19.5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還記得手斧男孩第一集裡布萊恩的精采冒險嗎?所以,作者被趕著寫了續集。

是的,「趕著」,所以啦!老實說,這集精采程度遠不及第一集,雖說依然好看刺激,不過感動卻消失了。

故事從布萊恩回家開始,第一個問題就是,他出名了,在來就是,他發先自己有很大一部分被留在荒野,他變了。

這一點很重要,這是一種類似創傷後症候群的反應,雖說不見得是不好的反應,總之他在社會適應上面出現了一些障礙。

他,想回到荒野去。

想歸想,多次面臨死亡的恐懼,卻也讓他「想想而已」,他還是乖乖的過著他已經覺得很彆扭的日子,直到國家單位找上門來,想藉由他設計一套更加周延的野外求生課程。

一個手無寸鐵缺乏資源卻掙扎活下去的課程。

是的,大多數野外求生課程,都是預設你手頭上有一大堆求生器材,然後用說明書方式教你使用這些器材,問題在於,真正要命的狀況是,你根本沒器材,甚至,你連相關常識都沒有,就像布萊恩在第一集裡遇見的狀況一樣。

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呢?這就是研究單位想要了解的。

老實說這部份表現得比較沒意思,因為很多野外求生課程,早就都把「缺乏資源」列為必修項目了,各項安全、食物的確保,早是教戰守則的優先項目,但本書把這些搞得好像根本沒人在意似的,也因此在真實感上面大打折扣。

不過後面的冒險歷程依然精采就是了。

若撇開與現實稍嫌脫節的情節,本書還是很有可看性的,尤其當布萊恩回到荒野,整個人瞬間活起來的樣子,很振奮人心的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