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鬼之舞:第一幕 召喚(Dance of Shadows)

魔鬼之舞:第一幕 召喚
Dance of Shadows
作者:葉莉娜.布萊克
原文作者:Yelena Black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4176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說精選
規格:平裝 / 320頁 / 21*14.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奇幻加上羅曼史,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文類,實際上,純羅曼史現在反而不是那樣常見,更多是扯上天使魔鬼吸血鬼妖精之類的(當然連殭屍都有),當然還要有超能力

本書也不例外,是透過舞蹈來進行惡魔召喚(是的,書名就已經全都解釋清楚了)。

故事背景放在舞蹈學院,這真是羅曼史最佳發生地點,這輩子所看過關於芭蕾舞的漫畫一一浮現在眼前,呵呵,該有的元素全都湊齊了,就來看看內容是怎樣的吧!

結果倒是大出我意料之外,老實說我本來以為會有一堆讓我起疹子的內容,而且女主角的確也有花痴傾向,但這本書一點也不會讓我感到不舒服,相反的,她把懸疑的感覺拿捏得相當好。

我想,關鍵就在於「不信任」。

這類書常有的毛病是,好人壞人很明顯,「連書中角色似乎也都很清楚」,但本書雖然一開始就能讓人本能的知道那些人是壞蛋,但「書中的人物也都互相懷疑對方,除了女主角信任她花痴的對象」。這一點很讓人捏把冷汗,因為女主角還有更重要的使命等著完成,她要找尋她失蹤的姐姐,結果她就這樣在讀者眼前一步一步的踏進陷阱。

你也太讓人操心了吧?

但也因為這樣,故事能掌握資訊透露的節奏,進而抓住讀者的心。

說真的,舞蹈用於宗教儀式上,是有悠久歷史的,或者應該說,舞蹈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宗教性的目的而發明的東西。這是一種人類肢體極限的探索,一種由一人進行的音樂與戲劇,一種很「原始」的宗教體驗。

「原始」是個關鍵,基本上大多數故事裡,只要提到用舞蹈來「召喚」,十之八九都是召喚不好的東西,通常是跟慾望相關,而且往往跟性、暴力分不開。不過,這其實是宗教演進後的轉變結果,因為成熟期的宗教內容往往轉趨嚴肅,對慾望也同常比較壓抑,而舞蹈,常常是相反的概念(這也是舞蹈誘人之處)。也難怪「比較正經」的宗教,儀式裡通常不會有舞蹈,或者舞蹈很少(而且方正)。

正如本書結尾提到的,有些古老舞蹈結社存在,這些有能力透過舞蹈來推動異能的團體,之後會展開怎樣的大戰呢?

呵呵,還真會想到火焰之舞裡的踢踏舞對戰勒!

而且書裡的惡魔召喚儀式,就叫『火焰之舞』喔!

這是本不落俗套的奇幻羅曼史,是那種會讓人很急著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那種,不過原文版也只是今年剛出而已,看來要等續集,還有得等了。

----------------
說到火焰之舞,還有這個,召喚笑魔用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