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永恆的優雅:奧黛麗.赫本、第凡內早餐與好萊塢璀璨魔法 Fifth Avenue, 5 A.M.: Audrey Hepburn, Breakfast at Tiffany’s, and the Dawn of the Modern Woman

永恆的優雅:奧黛麗.赫本、第凡內早餐與好萊塢璀璨魔法
Fifth Avenue, 5 A.M.: Audrey Hepburn, Breakfast at Tiffany’s, and the Dawn of the Modern Woman
作者: 山姆.華森
原文作者:Sam Wasson
譯者:張家綺,謝孟璇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155748
叢書系列:femClassic
規格:平裝 / 304頁 / 16.5 x 22.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介紹這本書之前,來看看以下廣告:

有沒有美到不行?當然,當年的審美灣跟現在不大一樣,但有些美就是可以視為一種原行,而我們知道原型機總是比量產型要高級。(不過這廣告裡用的赫本可是CG,不是真人,技術真的超強。)

好啦!也不知道是否編輯事先就瞭解,總之出版社送了這本書給我看,而我可是個赫本迷,所以看這本書可是非常歡喜的。

說起奧黛麗.赫本,大多數人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羅馬假期的赫本,那個搭著偉士牌機車,梳著公主頭的赫本,那個壓抑自己情感,展現出高貴氣質的赫本。

我也是,畢竟小時候家裡還沒買汽車,老爸有的是跟電影裡一樣的白色偉士牌(當然也是因為看過電影),然後小時候常一家人搭著這輛偉士牌來跑去(當時還是嬰兒,沒有印象,只有照片)。

還有小時候家裡的黑膠唱片裡,偶而會流洩出Moon River的歌聲,不過雖然從小聽到大,卻也是長大後才搞清楚原來是主題曲。

其實真的迷上赫本是就業後的事情了,但也許是因為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裡的關係吧!

說是迷上,也滿有趣的,我這個人對演藝圈一直沒什麼興趣,會注意到其時跟赫本老年時投入很多新力在社會公益事業有關,跟我迷史恩康納來一樣,都是年紀大了才開始讓我覺得他們實在是太帥了。總之,那位當年的年輕公主,就跟名著「小公主」一樣的,在年紀大的時候依然讓我感受到公主的氣質,是這一點才讓我著迷的。

不過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於羅馬假期,而是另一部「驚世駭俗」的作品--第凡內早餐。

話說在前頭,第凡內早餐的重要性,是需要有大量歷史資料才能感受到的,我以前的確在這方面一無所悉,所以看這些影片時其時真的也只是看過去而已,還好有這本書。

本書花了相當篇幅介紹電影相關人士在那段時間的言行,還包括了跟電檢單位(萬惡的思想審查單位,當年的美國也有,而且還保守到不行,當然,台灣現在的NCC更加丟臉就是了,想到香吉士的臉……)鬥法的過程。

再加上赫本的婚姻關係,呵呵,只能說在那個年代,女性要獨立自主真的很困難,而就算到了今天,女性要能享受「自我定義」的獨立自主依然非常困難……這一點可以看看「挺身而進」。

當年赫本因為一些外觀上的獨特性(當年的她太瘦了,被當成小男生,卻正好符合次世代的審美觀。)而被點了出來,在羅馬假期裡想建構一個超越世俗、透明的情感(藉以切割階級),也同時變成「女神」。

結果在第凡內早餐裡要演「靠著自己在都市生活」的「高級」應召女郎,這角色在那個年代真驚世駭俗,何況還是讓赫本演--本來要找夢露演,被拒絕了,若由夢露演,恐怕會有很不同的風格,因為夢露的迷人是很官能的,非常一目了然的,演應召女郎乍看之下很「符合」,卻也可能把備受「後世推崇」的「女性自主」給掩蓋掉。(是的,本片有些價值是製作時並沒有想到,卻再接下來的時代造成影響的。)

作為一位演員,赫本也許沒在演技這部份有太過偉大的紀錄,但在整個電影工業打造之下,她有些特質的確被凸顯出來,而成就了非凡的氣質。某面來說,她真是很能表現演藝圈光芒的一位女性啊!

當然,之後她熱心公益,又是另一回事了。

台灣倒是很多拿完綠卡之後,選舉前才回來舉車輪旗的傢伙,等級真的差太多。

留言

liker